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35期
2019-06-03 08:54 党委宣传部 

2019年5月27日

历史学院教师宋良

一个考验,一次反思

作为来连大快四年的青年教师,我在进行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公开课后,就开始承担本学院各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如《世界当代史》、《美国史》等课程。经过三个学年的授课实践,对上台讲课已经逐渐熟悉,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真正参加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还是不免紧张和忐忑。

此次讲课大赛需要准备三个课件,现场抽签选择教学主题,无形中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和准备的范围,这对青年教师来说是一次需要认真准备的考验。按照学校给出的标准,将从方案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角度进行考察。若想达到这些标准,既需要平时的积累,也需要赛前的练习。由此,我在《美国史》原有课件的基础上,阅读相关学术论著,融入学界的最新成果,尽量做到兴趣与学术并重。同时,在跟教研室中富有经验的教师请教之后,我重新修改了课件和授课内容,在20分钟的授课展示时间内,尽量做到重点突出,难点分散,条理清晰,表达准确。按照大赛赛制,授课环节之后则进入教学反思环节,要求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进行分析和评论。这对于年轻教师来说,是一个新颖且必要的尝试。毕竟平时每次上完课,我就赶紧准备下一次课的内容,极少有机会去反思自身的相关不足。

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我重新补充了相关课程的授课内容,厘清教学重点和难点,将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尽量改正,可谓受益匪浅。

2019年5月28日

日语学院18级 朱蕾

是告一段落,亦是即将开始

看到期中考试成绩,我平静如常。我已经从上学期初次面对时的战战兢兢,修炼到现在的淡然处之。

作为大一学生,可供我回忆的大学的期中考试只有上学期一次。现在想起来,当时那种喘不上气来的感觉依旧在。初入大学,我是那样地重视第一次考试,迫不及待想要确认我在众多同学之中的成绩位置,甚至在心里把全学院能排在我前面的人都推测了个遍,可以说是重视到一种疯狂的地步。分数在提交试题的时候就显示了,我被狠狠打了一记耳光,太多太多的人,分数高到令我嫉妒的地步,我很快认识到自己的排名已经掉到了院里前20开外。站在图书馆前的台阶上,我有点喘不过气来,一时不知该怎么调节自己的情绪。

“是告一段落,亦是即将开始。”记得我后来给班上的同学们发了这样的话,表面上是对大家的鼓励,实则是如果不这样提示自己,我会好长时间缓不过来。

的确,期中考试只是另一段学习的开始。而学习生活是如此紧张以至于我连停下来埋怨自己的时间都没有。很快,期末考试了,我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这让我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有了底气,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平静地学习,自信地走入考场。因为我已经慢慢懂得,来日方长,学习是一生的事,不必也不能纠结于一时的得失。任何一段学习和考试,都是告一段落,亦是即将开始。

2019年5月29日

英语学院教师周雯雯

又是一年答辩时

教室里,很早就有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的同学在做准备。他们表情镇定而严肃,有的在反复准备着答辩陈述,有的在认真检查着答辩PPT。观摩学习的低年级同学也早早的在后排为学长学姐鼓劲加油。答辩评委手拿厚厚的论文,陆续走进教室。每本论文上都做了很多标注,这里要提问,那里要修改,为学生把好大学里最后一关。

答辩开始后,作为评委老师,我们看着曾经那些稚嫩的脸庞变得睿智成熟,听着学生们曾经蹩脚的英语变得流利标准,心里由衷地感到自豪。我们答辩组有一位同学,入学时英语基础很差,答辩前,大家都为他担心。轮到他答辩时,他的答辩陈述准备的非常充分,用流利的英语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回答提问时,冷静自信,有理有据地与评委老师进行答辩,甚至引经据典,旁观同学几次为他的精彩回答鼓掌。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他的表现也是赞不绝口。他回答说:“在学校的时候没有太多感触,现在马上要毕业了,要离开学校了,才发现自己这么爱连大。在连大的最后一项任务我一定要尽全力完成。”

2019年5月30日

教育学院18级 李娅瑄

毕业季音乐节

传说中的毕业季音乐节如约而至。校学生会的学长学姐们最懂大家的心:南操场上空飘荡着轻快的音乐,搭在南操场中间的小舞台被蓝白色气球拥抱着,温馨而浪漫。连大的风也一改往日的彪悍,轻轻柔柔地吹着。《我们的明天》、《我的天空》、《致青春》……台上学长学姐们用歌声在细数着回不去的往昔,述说着对大学生活的怀念,表达着对明天的迷惘和向往。台下观众热情摇晃着手臂呼应着,和台上的歌手一样投入。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不知不觉音乐节就接近了尾声,最后一首全体歌手合唱的《祝福》,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歌曲。台上的歌手们手拉着手,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用真诚的心为台下的毕业生和我们送出美好的祝福。

太阳还没有下山,黄昏的阳光带着一丝忧郁,现场的气氛深深地感染着我。我仿佛看到了三年后的自己,穿着粉色垂布的毕业服,迈出学校大门回望时,流露出不舍和留恋。作为大一的学生,我总是觉得毕业遥遥无期,还有大把时光可以挥霍。而在今天,我仿佛遇到了三年后的自己。她提醒我,珍惜大学的时间,珍惜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珍惜每一点小小的付出与收获。充实而努力地过好每一天,才不负连大,不负青春。

2019年5月31日

信息学院计科18级 马永杰

携笔从戎不负韶华

预征兵报名通过了初审,我离军营梦想又近了一步。

因为从小受军事题材影片和家庭的熏陶,让我对军人产生了由衷的敬意和崇拜,身着军装的英雄们的模样也在我脑中留下了深深地印记。“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精神一直作为我学习和生活的动力,正是这种精神坚定了我参军的梦想。

高考时我报考了军事类院校,但由于种种原因,目标没有实现。当时确实有些灰心,但梦想依旧在,我心依旧热血。所以,来到大学之后我积极准备,提前了解征兵政策,努力弥补自身不足。我还参加了学校的国防工作室,认识了很多优秀的退伍学长学姐,通过了解他们的当兵经历,让我对军营充满了探索的欲望。在国防工作室的学长引领帮助下,2019年我再次报名参军,只为心中不灭的梦想!

许三多说:“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好多好多有意义的事。”在我心中,参军,就是有意义的事。从大学生到军人,蜕变的过程肯定是艰难并且痛苦的,但我愿在十八九岁的年纪,把美好的青春燃烧在绿色的营房。携笔从戎不负韶华,保家卫国无怨无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