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期第34期
2019-05-27 10:04 党委宣传部 

2019年5月20日

大连大学博物馆的看门人

“我只是个故宫的看门人”。——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

 

 

博物馆馆长崔晓东

这个日子不只关乎爱情,它关乎每一份情。我站在5月20日的清晨向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表白。博物馆520。

2007年的一天,接到组织部门的通知,调我到校博物馆任副馆长。当时37岁的我那一刻的感觉用现在的网络用语说就是“瞬间懵圈了”。我不是博物馆专业的,也不是搞考古的,当馆长?如何胜任?博物馆我参观过上百个,馆长也见过不少,馆长应该是个啥样的,我说不准,但我知道,肯定不是我这样的。

上任的第一天,当时还在世的朱老师带我去馆里走了一圈。当看到一具具宛若鲜活的人体标本时,我的胃痉挛得像吞了铁球。我屏住呼吸,除了点头一句话不说。事后,朱老师和同事们说:这新来的小崔馆长言语不多,沉稳持重。熟悉我的看官,你说说老朱描述的这个人和我有关系吗?当天晚上,妈妈叫我回家吃饭,老太太着急去跳广场舞,根本也没做饭,给我蒸了两个豆包、煎了一盘火腿。我说妈,求你把火腿端走吧,我今天见不得带肉的东西。但是我饿啊,硬是把豆包捏成了方形,勉强下咽。天呢,这就是我的馆长首秀。

慢慢的,每天都待在馆里:培训解说员、维修维护展品、布展、练习讲解,渐渐进入了角色。每次有重要客人来参观,我都要披挂上阵。当听到同事们戏谑的在走廊里喊一声:“小崔馆长接客了”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对这份职业的喜爱已经入心。

其实做一个馆长不只是要有丰富的知识,重要的是要对展品有着自己的解读;不仅仅是热爱工作,更要热爱那些在别人眼里了无生趣的静物;众多的物件不是你的负累,他们是你灵魂、生命的一部分。

有一次,副市长来馆参观,边看边聊,道别时,她突然说了句话:崔馆长,我觉得你应该是这个学校里最幸福的人,你每天都面对这些有趣的展品,每天都要面对各色各样的人,你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多彩的。其实她不但是懂我,更重要的是她说出了我的心声。

终于有一天,和故宫博物馆的院长单霁翔先生谋面。先生语出惊人“我只是个故宫的看门人”。那一刻,我懂了,当馆长没那么高难,我的工作也没那么高端,我只是大连大学博物馆的看门人。一晃十几年过去,当年的小崔已升级为老崔,但看门人的职责初心永在。

2019年5月21日

多元,交流,互鉴,发展

文学院教师张红翠

曾经,在全球化的世界里,西方文化在很长的历史中占据着所谓的中心。但是“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孔子学院的助力架起了一座座新的桥梁,让多元的文化开始进入到我们的视野中。21日下午在我校举行的“环印度洋岛国研究学术论坛”就是这些桥梁带来的新的连接。论坛中,让我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塞舌尔这个国家学前乃至大学教育的具体课程内容和设置,以及这些课程设置有多少与我们有着共同或者相似的地方,还有他们的仪态、神情、目光,甚至他们的着装,我想找到哪些符号是独属于他们本土的,本民族的,而哪些又是和我们一样的不自觉携带在身上的属于全球化的标准化符号。而这些将是我们辨认一个远方文化的很好的切入点,同时也是反观我们自身所处位置、所在文化状态的一个契机。所以,这个论坛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但是它的意义远在这几十分钟之外,它让我们有机会在理解西方的视角中又多了了解另一种文化的维度,这种变化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无疑是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和关注的。

2019年5月22日

心理健康5.25

护理学院18级 刘淇

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被要求去参加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没想到收获很大。

让我受触动最大的是李雪婷老师讲解的突发危机事件心理干预注意事项。当发生心理危机事件时,学校会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启动心理危机的干预程序。学生所在学院与中心干预小组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协助家长帮助学生就医,办理住院病假或休学手续。当学生经过治疗康复后,通过专科医院诊断和评估就可以返校继续学习。返校后,学校、老师和班级同学会关注他的心理状态,关心他的生活,让他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危机干预工作组也会按时做好资料备案。从这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中,我感受到了学校处理应急事件的果断以及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同时我也体会到危机事件发生之前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心理知识的学习、心理技能的提升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以前总觉得心理委员这个职务有点莫名其妙的。虽然辅导员老师一再强调“心理委员”的重要性,但好像也没有什么实际工作,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这回听了老师的介绍,发现我可以组织同学拍心理剧,参加心理讲座,参加心理团体训练和沙龙,从许多方面帮助同学们维护心理健康。

2019年5月23日

美院青年

美术学院环境与艺术设计2017级 田亚楠

30多张桌子、70多个画架、200余件作品,我们肩挑手抗,一件一件搬到钟楼下的文化广场。没有人抱怨,美院的青年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自己的担当。

这是我们美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举办的第九届“追忆五四,绘梦青春”主题社团联展。美院各社团分别贡献了书画、服饰、民风、动漫、摄影等作品。其中服饰协会展出的作品中有几件衣服特别引人注目,上面是同学们自己创作的人物形象,手里拿着旗子,挥舞着拳头,在诉说、在呐喊,仿佛再现了100年前五四运动时的青年学生们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振臂高呼的场景。书画展中一首首慷慨激昂的作品跃然纸上,笔墨寄爱国之情,诗词言民族之志,大气磅礴,让人回味无穷。民风社中,剪纸、泥塑凝结着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也体现了当代青年继承优秀文化传统,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志向。动漫作品则将五四精神与动漫形象相结合,体现了历史和当代、经典和创新相结合的创作理念。摄影作品大多源自同学们的日常生活,用同学们的眼睛发现并记录生活中美好的瞬间。

11:35分,下课了,越来越多的同学经过文化广场。看到他们在一件件的作品前驻足、指点、品评,有的拿出手机拍照,有的询问作品的含义,我们特别有成就感。高质量的活动就应该这样,把大的主题跟到我们日常所学的专业,跟我们所感兴趣的事物相结合,才会让大家更主动、更容易地接受。

2019年5月24日

以努力造就品质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17级 唐佳璇

“一个红扣”项目通过前几届的赛事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规模和经验,但是参加这次校级互联网+比赛我们还是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压力——成熟的项目要想有所突破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投入更多精力,更需要持续的创新意识和能吃苦的创业品质。

和去年相比,今年连大的创新创业氛围格外浓郁,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丝毫不敢松懈。以努力造就品质,这是“红扣”项目团队里每一个人都不断坚持的精神。比赛前期,我们在工作室一遍一遍地改计划书,常常忘记了吃饭,如果下午有课,就饿着肚子去上课。做PPT时,大家也是讨论了一遍又一遍,哪里需要添加,哪里又显得过于冗杂,不断地删改,到第12个版本才稍觉满意。负责路演的同学为了能够快速流利地突出重点,减少失误,把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通宵背路演稿也是稀松平常。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团队没有一个人泄气,大家全心全意地投入进去,想的都是怎么才可以做到最好。比赛时,我们演说项目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那种满足感和成长感真的令人难忘。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