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32期
2019-05-13 13:45 党委宣传部 

2019年5月6日

一份特别的作业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18级 院书亦

近现代史课上,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份特别的作业——去寻找祖国土地上那些近现代历史所留下的痕迹,拍照并写下自己的感受。于是,我趁五一假期,去往此行的目的地——旅顺。

站在旅顺港边我凭栏远眺,看雪白的浪花裹挟着凉意,一次次无畏地拍打岸礁,撞得粉身碎骨。纵观中国近现代史,曾有多少无名英烈如海浪般前仆后继,才终于造就今日我们的幸福生活。世人皆说铭记南京大屠杀,可残忍血腥程度不亚于南京大屠杀的旅顺大屠杀却少有人提及。在沿着港口前进的路上,不觉感慨万千。这座海滨小城里究竟埋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斯人已逝,那些秘密也随之沉淀,被浪声掩盖。时间已经抹平了痕迹,只留下这旅顺港还作为时间的刻印,默然向世人展示着深不可愈的伤痕。

等我回过神来,已经是日俄监狱旧址门前。尽管早已被清理重装过无数次,这里还是弥漫着无法去除的阴冷。身处其中,每个人的表情都不自觉地变得肃穆。寥寥数字的简介无法描述当年的惨状,只剩狱壁上的诗抄还凝聚着足以熔金断石的炽热温度。敌人压得多紧,他们就反弹得多高。那腔无匹的革命热情,成就了他们反抗压迫的英勇无畏。

对于烈士来说,旅顺是纪念的碑石,是墓志铭上用血泪刻下的不屈意志。对于敌寇来说,旅顺是抹不掉的铁证,是镌刻于灵魂之上的罪恶。走过旅顺,时间的刻印就此留驻我心。

2019年5月7日

《面馆里的19》

医学院临床18级 张杨

我们临床专业推出的话剧叫做《面馆里的19》。顾名思义,是对应1919和2019这段百年时光。利用一对祖爷爷和孙子之间隔着时空的对话,再以面馆作为线索,将两个时空的人联系在一起。同时采用古今大学生的对照,映射了五四那个令人热血澎湃的时期。

为了参加学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暨“家国情怀,继往开来”——医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话剧大赛,我们真是拼了。第一周定稿,第二周定服装,无PPT排练,第三周带着道具借教室排练。第一周着手写剧本的时候正好赶上解剖课实验考试,我们几个编剧一边复习考试,一边赶剧本,不止一次因为讨论得太晚,而被“CC空间“咖啡店的老板催着离开。从初稿,到根据排练效果反复修改,经历了七八次返工才最终定稿。因为平时需要上晚自习,所以排练的时间基本都在晚自习下课后。大家仍然很积极、认真地排练,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每一次排位,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次次排练,一次次纠正,博学楼四楼没有板凳,大家太累,顾不上凉就直接坐到地上。

有付出就有回报,《面馆里的19》受到了大家的好评,还获得了一等奖。回头看看,虽然过程辛苦,但真的值得,记忆里更多的是大家并肩作战的团结,不断磨砺力求更好的坚强,还有同学少年青春相伴的快乐。我们生在祖国蒸蒸日上的时代,家国情怀,建功立业,既是宏大的主题,也根植于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点滴。

2019年5月8日

给大创项目做评委

实验中心教师 尚蕾

今天被邀请去做2018年大创结题答辩的评委,感触颇多。

首先感受到我们学校的大创立项数量比较多,其中不乏有特色和亮点的项目。如,信息学院的基于Java Web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非常好的补充了正方教务管理系统在学生绩点计算、日常管理方面的缺陷,帮助辅导员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负担;建工学院的基于康泽恩视角下的五彩城地段空间组织研究,意义重大,如果能落地实施,必将产生较大的社会反响,利市利民;经管学院的筑梦旅途公益管理公司,心怀公益扶贫的梦想,并付诸实践,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其次,各项目组成员在大创的研究过程中表现十分出色,发挥了团队精神,为了共同的目标,在一年的研究过程中克服了种种困难,甚至经历了多次失败,但是仍然坚持了下来。比如医学院的人参果实成分的提取研究,历时整整一年,同学们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写出厚厚的一本研究报告,特别辛苦;庄河市药用植物资源多样性分析项目组的同学,克服了天气、地势等恶劣环境带来的影响,顺利结题。

再有,此次大创立项的结题成果也非常丰富,有实物展示、论文、研究报告、软件课件、方案设计等,并且充分与所学专业结合,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敏锐的思维和超强的动手能力。

不过在答辩过程中也有一些遗憾,比如有的项目没能认真研究而不得不放弃了答辩机会,还有的由于研究对象的载体出现了问题,不得不中途改变研究方向,还有的项目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出现了成员不配合等导致项目草草收场。

2019年5月9日

狼性还是佛性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电17级 刘凌杉

昨天的的啸鸣杯辩论赛,我们学院输了……

刚拿到辩题(狼性文化还是佛性文化更适合当代年轻人,我方为“狼性”)的时候,我感觉我们有优势啊!年轻人嘛,自然需要那种拼搏的精神。就像辩论赛,场上唇枪舌战不也靠的是不服输的狼性的精神吗?于是我们信心满满地准备了大量的攻防,感觉这次一定没问题!

到了比赛现场,大家的内心还是很焦灼的:对面的都是高手啊,我们能赢吗?啸鸣杯第一场比赛可不能一轮游啊!不过这种焦灼很快就随着比赛的开始慢慢消散。大家都沉浸在与对手的交锋中,你来我往,思维碰撞,好不快意。

很快比赛结束了,在评委离席讨论的时候,我甚至还觉得优势在我们这边呢!但是结果没有如我所愿——我们惜败英语学院。我第一反应自然是不服气的,在场上明明感觉局势在我们呀!随着评委们的点评我才明白,我方太急功近利了,虽然一直在拆对方的论点,但却忽略了己方的推论。

赛后仔细想想,人生不也是这么一回事吗?年轻人既需要敢于争取、奋力拼搏的狼性精神,也需要看待结果时理性从容的佛系精神,只有当狼性和佛性相结合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到无悔于人生。

2019年5月10日

聚焦新工科,培养复合型人才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贾卫平

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下的新工业革命对工程类专业毕业生知识、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培养方案是贯彻和达成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性文件,对专业建设起到引领、实施和保障作用,因此学校对2019级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是开展专业建设的重要契机,是新一轮专业改革建设的起始点。

培养方案修订是转变教师教学观念和育人观念的重要时机。学院利用这一时机,组织专业负责人和教师,走进积淀深厚的高水平大学、产业前沿地区的企业、特色突出的行业高校、汇聚思考和典型案例的研讨会和论坛进行观摩、学习、交流、取经,既有比较和冲击带来的危机意识,但同时也引发了思考,获得可借鉴的宝贵经验,看到了预期实施后的成效,提升了动力和增强了信心。

本科人才培养始终是学院的重点工作,培养方案修订在学院学科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多次研讨,才确定下修订思路,以机械工程学科为引领、以产业需求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聚焦新工科发展,改造传统专业,夯实学科基础,强化专业特色,培养复合型人才。

学院现有的五个专业,三个为传统工科专业,二个为复合型专业,如何都能受益于机械工程学科这一大树的荫护,又能够为这棵大树添枝叶茂,这次培养方案修订,学院和各专业负责人都在积极思考如何处理这二者的关系。而新工科的提出,恰是整合、梳理、重塑的过程,各专业置于智能制造大系统中,形成“一中心多节点、双平台、两类型”培养体系,机械工程学科作为中心,机械制造、机械设计、材料成型加工、车辆工程、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智慧物流(物流工程)作为多个支点;搭建机械学科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设置试验班,为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提供个性化需求的培养路径。三个传统机械类专业夯实机械工程学科基础、二个复合型专业为创新和创业提供支持,形成柔性化的专业培养方案,培养出可适应几种岗位、面向不同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机械工程学科和专业建设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汽车产业联盟等。为更好地为提供支持和保障条件,学院也提出今后的主要工作,固化前期建设成果,整合校内外资源,政产学研联动,在国际化教育、学位课程建设、信息化教学手段、课程思政、工程实践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建设,培养出面向未来工程发展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

2019年5月11日

燕帽带在头上,誓言记在心底

护理学院16 刘冠含

我和同学们身着整洁的护士服,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护理事业,奉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坚守救死扶伤的信念……”。每一句深情朗诵的誓言都烙印在我的心里,这不仅仅是对5.12护士节的纪念,更是我们护理专业的学生对自己的鞭策。

小时候生病到医院,觉得护士姐姐们说话可温柔了,护士服穿着真好看,就特别想做一名护士。长大了,读到过南丁格尔的事迹,也听说了护理工作很辛苦,可是救死扶伤的梦想一直萦绕在心里,而且,总觉得做了护士,将来可以更好地照顾父母,于是,坚定地选择了护理专业。

在学习中收获,在收获中前行。随着对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我学习到每一次成功穿刺背后的不易,熟练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技巧与方法,更学会了对基础护理的灵活处理。大学里的学习使我懂得了什么是严谨,是护士操作前的“三查七对”;什么是仔细,是操作时的无菌概念。大三了,我来到医院实习,工作实践使我懂得,光有知识和技术是不够的,一名优秀的护士,必须要能站在患者的立场,学会为他们着想,关心、体贴病人,用优良的服务为患者减轻病痛。

粉红的护士服穿在身上,洁白的护士鞋踩在脚下,天使的翅膀化作燕尾帽戴在我的头上,一名护士需要承担的责任便从此落在了我的肩上。我希望每一句誓言都能提醒着我今后不断进步,同时每一步提升也验证句句烙印在心底的誓言。

2019年5月12日

因为有您,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建筑工程学院16级 黎泳歧

我不知用怎样的文字,才能将对您的爱与感激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我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您就是我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我过去的二十个春夏秋冬里,您对我的了解细致入微,而我对您的依赖与日俱增。我总是羞于表达对您的爱意,常常话到嘴边,却又硬生生地吞了回去。青涩的文字虽然表达不出情感的万分之一,可此时此刻,我却想趁着这个特殊的日子,向您述说我的心里话。

尽管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长不大,那样就可以一直依偎在您的身旁,但是岁月无情,我终是要离开您,学会一个人生活。我忘不了每次开学前那几天,您就开始忙着采购物品,帮我收拾行李,一件件琐碎的小事,您总是亲力亲为。那满满当当的行李箱像是在无声地诠释这世间最伟大无私的爱,如一股暖流,刹那间暖彻了我的心扉。

多希望时光能够慢点走,慢点走,再慢点走。您可知当我看到皱纹慢慢爬上你的脸颊,白发渐渐在您那乌黑亮发中若隐若现时的心疼?您曾陪我慢慢长大,如今我却不忍看您慢慢变老,我亲爱的妈妈,您曾用坚实的臂弯为我撑起一片蓝天,而今,我希望能用我日益丰满的羽翼为您遮风挡雨。因为有您,我的世界春暖花开。日后,惟愿有我,让您的世界绚丽多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