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6/04      · 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 综合新闻    2022/05/27      · 综合新闻    2022/05/21      · 综合新闻    2022/05/1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26期
2019-04-01 08:40 党委宣传部 

2019年3月25日

心中的歌

音乐学院教师 郭红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各地以不同的方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尤其是一些高校普通师生的快闪演唱朴实温暖,爱国深情自然流淌。这首歌是当代爱国主义歌曲创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作词者张黎,作曲者秦咏诚是大连籍人,曾任旅大歌舞团创作员,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歌曲创作于1985年,以第一人称的手法诉说了"我和祖国"息息相连、一刻也不能分离的心情。

我对《我爱我的祖国》最初有所了解是在90年代下半叶高考备考时,当时只觉得这首歌太好听了,但自己唱出来却总感觉差了许多,还记得教演唱的老师反复说:“注意情感的表达,注意那种自信、自豪!”如今20年过去了,我历经生活的悲欢离合从毛头小伙儿走向不惑,也亲身经历了我的祖国波澜壮阔、昂首阔步的发展,对歌曲所蕴含的眷眷之情、拳拳之意有了更深的共鸣。

面对我的学生时,我从创作技法上为他们分析这首歌曲舒展流畅的旋律:6/8、9/8的三拍子,有主歌有副歌的并列二部曲式结构,不强调装饰性,而让其自然流露,这样既朴实大方,又亲切感人,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我”和我的祖国的血肉联系……同时,我跟他们分享自己的体会:爱国主义是人类共同而高尚的精神情感,是这种真挚而强烈的感情的倾注和表达,才使得这首歌具有超越时空的感染力……

2019年3月26日

我们决定,选择希望

国际学院国会17级 赵航

 

“学姐,你觉得支教的意义是什么呢,是为他们带去了知识吗?”大连大学黔行支教队的宣讲活动中,有同学这样问我。

“不。不是知识,是希望。” 我回答。其实,最初我也不懂,但是当21天的支教生活结束以后,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在那样一个贫穷的地方,我们教给他们的那一点点知识真的没有那么重要,我只希望,能给那些生活在闭塞环境中的孩子带去一点点走出大山、看看外面世界的希望和动力。

“那你是怎么带给孩子们希望的?”

“希望来自于陪伴,来自于发现他们身上优秀品质,如坚韧、顽强、善良、勇敢、奋斗、努力,也来自于他们内心深处想摆脱现状的渴望。”我给好奇的学弟学妹们讲述去年暑假在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板场镇洋溪村永祥完全小学支教的故事,讲我们带去的阳光体育活动,讲给他们上课的情形,讲教他们唱歌跳舞的快乐,讲家里没有监护人的小女孩儿,讲他们为我做的手环,讲装着他们困惑和烦恼的“小鸽子信箱”,讲一个孩子悄悄告诉我“你是我的太阳”,讲我的心疼与无奈……

电影《流浪地球》里说:“希望,是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是的,在任何年代都是这样。

2019年3月27日

我期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孙超

作为一名学校的教代会代表,我很荣幸也很开心参加了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上潘校长做了2018年学校工作报告,总结了学校在推进学科、科技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服务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让人倍受鼓舞。

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是学院发展进步的强大后盾。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期待学校坚持特色发展,着力打造特色学科与学科特色,加快提升学科队伍整体水平,完善体制和激励机制,激发学科建设内生动力和活力。我期待物理学院借助学校建设一流地方性高校的东风,取得更好的发展。

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学院的内涵发展。我期待物理学院能够引进优秀的师资,特别是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同时加强对在编教师的培养。我期待物理学院进行特色学科与学科特色的打造,完善学科的规划和激励机制,激发学科建设内生动力和活力,在大连及辽宁省内取得更好的排名,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我期待物理学院在专业实践和创新环节有所提高,让学生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和用人单位的需要相契合。我期待,物理专业课程的教学得到加强。由于物理专业的发展困境,目前,国内很多院校理论物理的教学工作都遇到了困境,基础理论物理课程的教学并没有受到重视,而基础学科是应用学科的基础,重视加强基础和专业课程的教学,才能避免应用学科在将来面临发展和拓展困境。

我期待,这些愿望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奋斗早日实现。

2019年3月28日

我便成了他

建筑工程学院建环17级 张则堃

 

第一次踏进连大的校门,我遇到一位热心的学生会学长。他热情地接过我手中的行李,谈笑风生侃侃而谈,我深深地被他的风度打动。

我现在加入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我便成了他。

今天是建工学院第二十四届分团委学生会及社团联合会第一轮面试的日子。老成员们既兴奋又紧张,早早地来到学生会办公室互相倾诉期待的心情……

一位接一位的面试者,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有意外有掌声,有叹息有遗憾。最有意思的一个面试题目是“现场找一位面试官夸赞20秒”。听到这个问题在场的所有人都乐了,学习部部长被幸运地选中了,那位大一学弟使出浑身解数一顿夸,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我们的面试就在这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行着。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时针指向晚上九点。慢慢地,门外的长队越来越短,屋里的面试官们也口干舌燥。经过一下午加一晚上的面试,我们终于把报名学生会的所有人遴选了一遍,看着工工整整的报名表,回想他们刚才的精彩表现,纵使再疲惫也是满心欢喜。

纳新工作还在按计划进行着,这是我大学生活的新起点,我希望我能够一如既往“做一道光,照亮别人”。这样的时候,我便成了他。

2019年3月29日

影子教育

日语学院18级 李璐瑶

 

《中国近代史》课上,张玲玲老师由洋务运动创办新式学堂、派遣留学生,讲到当时耶鲁大学对我国留学生的评价:“他们虽然年少,却都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关系到祖国的荣誉,因此谨言慎行,过于成人。"由此讲到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影子教育。张老师却认为对孩子的教育其实很简单,就是影子教育——想让孩子未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本身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可以了。

听完之后先是震惊,然后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之前我一直认为孩子的教育是很费脑筋的问题:如何与孩子沟通,该给他创造怎样的环境才能使他变得出众,如何培养他正确的“三观”等等。这些问题似乎也困扰着许多家长,有关教育问题的新闻也屡见不鲜。父母们想要把最好的都给孩子,有些甚至不考虑自身的能力与条件,盲目跟风。

但是,原来不用事无巨细凡事都为孩子考虑到,只需做好自己,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孩子。因为孩子的模仿力是很强的。从某些方面讲,孩子就是父母的缩影,并在以父母为原型的基础上有所改变和发展。家庭教育和家风对于家庭、社会,甚至国家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对于我来说甚至到现在这种模仿力还存在,有时会不自觉地模仿优秀同学的行为习惯,模仿老师的说话方式或者一些不经意的小动作。这也是学校一直强调教风、学风的原因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