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24期
2019-03-18 08:51 党委宣传部 

2019年3月11日

“双一流”,不应成为就业门槛

日语学院18级 李睿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的一项提案吸引了我的注意。他建议:禁止将“双一流”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门槛,以促进就业公平。这对于我和很多像我一样非“双一流”出身的大学生而言,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对于目前的就业环境,我是有些恐慌的。因为身边总有些就业不公平的例子,让我对将来的就业之路充满不安;但同时,也有好多校友就业后在各自领域做出杰出成绩的例子,让我暗暗给自己鼓劲。

施卫东校长说,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并不意味着在每一个学科专业都是高水平,也不意味着每一个毕业生都是一流人才。反之,我们这些非“双一流”高校,也有非常优秀的学科专业,我们是不是一流的人才,也远不是简单就可以定义的。

入学之初,我可能在高考成绩上与那些“双一流”院校的学生相比确实有距离,但大学奇妙之处就在于,不论是专业学习、还是科学研究,或者社会实践等等,只要你有心寻找,就会在这里发掘出越来越多的资源,身边的每一位老师都愿意为你提供帮助;只要你努力,会极大程度地提升自己,从而缩小差距甚至超过那些走在前面的人。四年时光,一切皆有可能!

我深知,“院校门槛”的完全拆除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职业道路成功与否也不在于就业的那一时,最重要的,还是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素质,为日后走向社会积累竞争力。

2019年3月12日

共同呵护这片绿

总务处 温楠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正值第41个植树节。虽然大连的气温较低还不适合植树,但美术学院、护理学院、经管学院等护绿团的护绿卫士们已经纷纷行动起来,走进自己认领的绿地,捡拾绿化带垃圾、擦拭绿地标牌,清洁、修理猫舍、清理同学们随意丢弃的猫食碗,时刻关注树枝上萌发出的每一颗新芽……习近平总书记曾号召“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植树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我们的莲子正是这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届接着一届干,一点一滴用自己的双手,使校园那一抹绿色更加长久、更加美丽。!

有名湖的冰早已溶化,柳树开始发芽,榆叶梅也冒出了小小的花蕾……春天的校园像莲子们一样充满活力。马路边、水沟旁、绿化带里,清理杂草、捡拾垃圾、查找破损的路面,环卫工人的身影和脚步遍布校园每个角落。老姜师傅是环卫工人中在校工作最久的员工,开学前他就忙着清理排水沟,为雨季的到来提前做好准备;负责人工湖的范师傅每天收拾完卫生,都要在人工湖转上几圈,喂喂小鱼、查查水质;绿化工人忙着用自己研制小钩子、小耙子,清理树丛中的落叶、枯萎的杂草,给小树松土、剪枝。这些与莲子父辈年龄相仿的可敬工人们,每一天都默默坚守岗位,和老师们和莲子们一起,创造最美的校园。

2019年3月13日

达沃斯志愿者选拔琐感

英语学院刘炜

团市委及市外事办来我校进行大连夏季达沃斯的志愿者选拔工作,受学校团委的委托,我作为英语考官参与了此次选拔工作。

面试以无讨论式回答问题为主,题目由往年志愿者根据会议实际选出;考官从语言能力、回答问题、团队合作和形象仪态等方面对面试者进行综合打分。面试者以在校低年级学生为主,我校同学居多。

面试环节侧重考查同学们理解、分析和应对问题的能力,整个过程用英语进行。看得出,我们学校的大多数同学做了一定的前期准备,了解以往的面试流程,礼仪较好,英语口语水平较高,尤其是一些非英语专业的同学英语水平很不错。但同时,面试过程也暴露了同学们的一些弱点。

首先,不少同学看得懂题,但理解、分析问题能力不够,导致抓不住问题的重点,回答不到点上;第二,同学们对时事缺乏了解,这说明了我们社会责任感的不足,也影响了对问题的分析和应对;第三,同学们对面试环节了解较多,但对于达沃斯会议流程、会场规范和安保措施等方面缺乏了解,说明我们面对问题容易注重表象,而忽略了背景因素和深层次原因。第四,运用语言能力尚显不足,要将语言学习与生活相结合,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再用自己的语言准确、流畅、有逻辑、恰当地表达自己。

在大学里,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要拓宽眼界、提高情商、打破思维上的僵局,积累应变经验能力,就必须多参加实践活动。达沃斯志愿者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机会。即使面试不成功,也会让人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这是提高的开始。

3月14日

移动图书馆,一路惊喜

人文学部文学院17

级 李红莉

 

我得了一等奖!因为寒假期间参与了学校图书馆组织的“移图在手,说走就走”活动并使用量最高,获得了活动一等奖。兴奋得我大半夜没睡着。

“移图”是“移动图书馆”的简称。寒假前,无意看到“大连大学图书馆”公众号推送关于移动图书馆的文章,就抱着试试的想法下载了超星移动图书馆的软件。

从学校到家乡新疆归路漫漫,三天两夜的火车让我无聊又无奈,便打开了移图的软件,面对学术资源板块的丰富资料,我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般惊喜。有的图书没有线上的即阅,我按照它的提示在软件内发送查阅请求,一天之内,便在电子邮箱里收到了该书的PDF版图书,而且完全免费!要知道,在有的阅读软件上这可是要付费的。我在移图报纸板块订阅了《文艺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文化报》、《中国中医药报》等报纸,特别是《文艺报》给我提供了很多关于当下文学的资讯信息。移图的有声读物、视频、公开课也是相当丰富。我和妈妈在家一起学习,一些家庭医学小知识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实用!午后听听书,和母亲说说话,成了寒假最值得回味的时光。

我不禁感慨,原来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资源!只等我们去发现。学而不已,阖棺乃止,吾将耽于移图缓缓归。

3月15日

让人超越自我的课——《创新工程实践》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6级 赵楚瑜

“星巴克猫抓杯为什么会瞬间火爆”的题目一出,弹幕瞬间爆了,大家的脑洞真大!这是我报的选修课《创新工程实践》课堂上,老师在讲到产品创新时的一个课堂互动环节。老师利用“雨课堂”授课让大家一点也不能松懈,好几道在线互动讨论题,同学们的答题结果就直接显示在大屏幕上了。

这样“抓人”的环节还真不少。在进行分组头脑风暴实践活动时,我被推选为一个小组长,压力特别大。但在和组员一起进行激烈的头脑风暴后,我们组竟然收获了三十多个创意种子,最后确定了我们准备在这门课程上完成的创意项目“智能奶瓶”。不得不说,我低估了自己和同学们的能力,没有这样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并存的课堂,我还真无法想到我们居然这么有创造性!

本节课主讲的郭辉老师介绍说,《创新工程实践》是北京大学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们学校充分利用这样的优质教学资源,努力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的形式也令人惊喜,既有移动端的“线上自主学习”,又有以创意启发、创新项目实践为重点的“线下翻转课堂”。

可让我遗憾的是,当老师介绍了这门课程的学习任务和要求之后,一些同学因产生畏难情绪、混不了学分等原因开始离开并退课了。其实我认为,通过老师在课堂上介绍的创新方法、知识、技术和经验等的传授、实践与演练,不仅让大家学习创新方法、提高创新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和训练我们 “坚持不懈实现梦想、创造价值的创业家精神”。挑战舒适区,超越自我,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