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23期
2019-03-12 08:48 党委宣传部 

2019年3月4日 第一天的检验

教务处 冯强

今天是新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我的心一直悬着。因为全校本科课表编排是我做的,这是我第一次独立负责这项工作。

随着师生精神饱满地走进课堂,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及学校教学督导专家也开始对各教学楼的教学秩序进行检查。检验我几个月来工作成果的时候到了!

课表的编排对于教学的运行至关重要,关乎整个学期的教学工作能否顺利完成。要想科学、合理编排课表,必须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统筹协调课程、教室、教师、学生、时间等各要素之间的合理衔接,这对我这个新手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两年前,我留校工作后第一项任务是负责全校本科生选课,在一遍遍解答学生们问题的过程中,本科教学整体框架在我脑海中初步形成。基于此,在上个学期,我正式接手全校本科课表编排工作,并在处内和教学单位同事的配合下,克服困难,如期完成了本学期全校本科课表的编排。在教学准备周里,我早早将全校课表打印好,并逐个放到教室课表架中,这是对自己工作的一次再审核,也是为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尽管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但还是怕出现失误。一边担心着一边忙碌着,处理完今天最后一条调停课记录,已到了下班时间,关闭熟悉的教务管理系统,我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心放回了肚子里——虽然有个别临时换教室的情况,但今天整体教学运行井然有序!

新学期,新起点。连大给予了我最好的教育,最珍贵的大学时光,我也将以更优秀的工作服务广大师生,回报连大。

2019年3月5日 凡人小善一生“修行”

经济管理学院国贸172班 刘璇

我拿起笔,在“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青年”的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这是我对弘扬雷锋精神的承诺。

今天,是第56个“学习雷锋纪念日”,我们经管学院举办了“雷锋月”主题团日活动启动仪式,签名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志愿平台将对同学开放,方便同学们学雷锋。周末,我会参加了雪院青协与学生会共同举办的“弘扬雷锋精神,美丽大连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海贝广场做环保志愿活动。

雷锋精神不是体现在几句口号,而是体现在人们的实际行动中。传递温暖只需要一颗善良的心,一双温暖的手。我们经管学院一直有弘扬雷锋精神的优良传统:发起“烛光行动” 到山区支教,为贫困地区捐献衣服,到养老院陪伴老人,帮助自闭症儿童、做爱绿护绿环保活动;身边的同学们,也默默地做着各种小事:捡起地上的垃圾,随手关闭水龙头,帮室友拿个快递,为后面进来的同学撑下门……在我看来,雷锋精神就是做好自己本职的学习、工作,就是去做我们日常生活中小小的善事,就是助人悦己,就是尊重他人,爱护自然。这是修养,也应是我们一生的“修行”。

2019年3月6日 绿水青山心动“两会”

法学院 王勇

我的家乡在辽西北,距离蒙阜交界的直线距离不足一百公里。跟那里有关的一切都牵动着我的心。

拿起手机,点开“学习强国”软件“两会”专题,跟踪学习两会的最新精神,《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一文吸引我逐字逐句地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清晰记得高中时代,春季漫天黄沙风中飞舞,吹得路人睁不开眼睛。如今,风沙已经小了许多。这得益于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筑起了东起黑龙江西至新疆的万里风沙线。我切身感受到了我们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按照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内蒙古的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恢复,构筑起“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那么与内蒙古唇齿相依的我的家乡也必然将得益于此,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优美环境不再遥远。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的号召。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倍感振奋。青山绿水的未来,系于每一个普通人的实干;连大“一流”梦想的实现,也始于每一位连大人的奋斗。我将更加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做一名连大追梦人!

2019年3月7日 从背、背、背,到摸、摸、摸

医学院临床医学161刘佳丽

 

两年半的医学学习给我们的感受就是背!背!背!正着背,倒着背,白天背,夜里背,背到头秃!以为这一路上的挑战就是记忆力和疾病与知识的联系能力。会看检验报告,看片子,做出诊断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与事实确认过眼神,发现我们太天真。

上午我们班去附属中山医院开始了《诊断学》的第一次见习,见习的内容包括浅表淋巴结的触诊、体格的一般检查等。循环科的洪军、王晓琨老师给我们示范了如何给患者触诊。“望触叩听”,单单一个“触”就让我们大开眼界。老师示范完后,我们开始练习。甲状腺只是人体颈部前面几平方厘米大的一片区域,我们竟相互摸了一上午。如何检查它是否肿大,活动度如何,有无压痛、黏连等。一套手法下来,细节都要不断摸索,避免漏诊,误诊,同时还要考虑到患者的舒适度,诊断的效率。快!准!达到这样的程度还是要反复不断练习的。见习课是最好的理论联系实的教学方式,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在见习介绍课堂考核时,手法准确只是基本要求,人文关怀才是更高标准。检查开始前如何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如何有更舒适的体验,如何做到专业值得信赖,这都是要学习领悟的。我们不是一部冰冷的检查仪器,而是一个有温度的医者。成为一名真正的“壶翁”,悬壶济世,道阻且长!

2019年3月8日 努力奔跑

日语学院日语18级温诗琪

一大早不到六点我就起床冲向了操场。刚开学,元气满满!

这学期的跑操规定有了“新气象”:出操次数由30次增加到45次,跑步距离每次增加了1200米。这对我这个“体育渣”来说是个挑战。刚开始一两圈还算轻松,但是随着跑的距离逐渐增加,我的脚步愈来愈慢,每一步的迈出都好似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恰巧天公不作美,今天早上的风特别大,我迎着风前进耳朵被灌得生疼,又害怕步速太慢造成超时把今天的早操成绩“葬送”掉。只好一边默念着习近平的教诲“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一边想象着假期胖出的“三斤”脂肪在“刺啦啦”地燃烧……别说,大理想与小目标相结合还是挺鼓励人的,目标一步步接近,第一天的早操任务完成啦!

上课路上,碰到的老师、同学脸上都挂着自信而又稍显匆忙的笑容。自信源自于对于自己人生目标的坚持与笃定,匆忙在于对自己前途的掌控和付出。开学第一周,大家都迅速找回了应有的学习、工作、生活状态。也希望接下来的一整个学期都可以像今天一样充满活力,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