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22期
2019-03-04 15:15 党委宣传部 

2019年2月17日 科研工作者的一天

信息工程学院 刘庆利

 

早上八点半来到学校。寒假中的校园内美丽而冷清,但实验室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通信与网络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早在正月初十就正式上班了,各个项目组的老师和研究生像往常一样,都陆续来到了实验室,准备好新一天的科研工作。

今天的工作主要是科研项目,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对于年前就已完成初稿的基金本子,今天拿过来首先阅读一下全文,检查各个句子是否通顺,各个段落之间是否衔接恰当,各部分联系是否紧密,这是一项要求细致和耐心的工作,虽然工作过程比较枯燥,但通过对自己的研究领域进一步的加深理解,可以快速提高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个人的科研能力。网上有个关于基金的段子,“基金虐我千百遍,我待基金如初恋!”虽是戏谑,却生动传神。的确,在科学研究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一名研二研究生交来了小论文。由于是第二次修改,情况比前一次好多了,摘要中明确了针对的问题,提出的方法,该方法的过程凝练,以及达到的效果,但仿真结果说明不是很明确,语言繁琐,没有说到重点,我以其中一个结果为例,为研究生讲解结果说明的过程,以及应突出的重点。虽然是个相对简单的论文,但对学生来说,也是被虐千百遍才能修成正果啊。

2019年2月19日 在塞舌尔过元宵节

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 任雨晴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为庆祝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一系列文化传播及节日体验活动,和祖国一起欢度佳节。这些活动围绕着“赏花灯、猜灯谜、品元宵”这一主题展开,我们精心布置了喜庆的花灯、有趣的灯谜,准备了能够亲手做汤圆的美食体验区。

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节日元素吸引了许多塞舌尔大学的教职员工和在孔院学习汉语的学生们。他们对这些东西好奇不已,有的在尝试第一次包汤圆、有的在聚精会神的猜灯谜,孔院一派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

塞大孔院在元宵节期间在各个教学点也开展了相应的元宵节活动。分别在成人汉语课堂、塞舌尔艺术设计学院、小学中国文化俱乐部授课的老师们将汉语教学与元宵节文化内容相结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体验课。老师们给学生介绍了元宵节的起源发展、讲述了和元宵节有关的传统风俗、展示了丰富多样的元宵节庆典活动。学生们对此非常感兴趣。课上他们不仅了解了关于元宵节的中国传统文化,老师还带领学生们亲手制作了宫灯。一个个精美的宫灯令他们爱不释手,更增添了一分对中国传统佳节的喜爱。

“每逢佳节倍思亲”。离家万里,我们想念家人,想念连大,想念祖国。但我们也将不忘初心,在这里努力工作。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到我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祝愿连大师生们佳节快乐!

2019年2月21日 宿舍维修工作忙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吴国伟

到学校与刘庆军主任一起查看学生宿舍楼情况,为新学期学生返校做一些准备工作。走在宿舍区的道路上,迎面碰到了我们中心维修人员,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想向他们道了一声“辛苦了”。

寒假期间,学生宿舍楼实行封楼管理,除部分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和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本科生留校外,其他学生全部离校。学生宿舍管理中心除部分门卫值守外也都放假休息,欢度春节。而学生宿舍管理中心4名维修人员在李波老师的带领下,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除保证留校学生日常维修外,还抓紧时间对学生宿舍设施进行抓片的检查和维修。今年春节前,气温低,天气冷,维修工人师傅们在室外工作,一会儿的时间手就冻得发麻僵硬,而维修工作需要进行一些精细的操作,因此又不能穿戴较厚的手套工作,他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工作,利用10几天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北区11号、12号宿舍楼外阳台破损严重栏杆的修补工作,保证了学生的住宿安全。维修工人师傅们还完成了北区1号—7号宿舍楼走廊楼梯口灯的更换工作、南区19号——21号宿舍楼门框、门锁的检查维修工作等等任务。

春节回家的研究生同学们已经陆续返校,研究生宿舍楼里开始热闹了起来。再过几天正式开学,所有的宿舍楼又将充满青春活力啦。

2019年2月23日 知否知否,我的flag还好吗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制药工程17级 葛笑妹

终于实现了我寒假最后一个flag。南京,我来啦!

在校的生活仿佛是“圈养式”的,疲倦了每日奔波于宿舍、图书馆、食堂三点之间,在走出考场的那刻,我立下flag:这个寒假,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温暖的被窝、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时间表以及手头紧缺的资金,都企图让我收回“成命”。但是在这寒假的最后几天里,我克服万难,终于完成我的这一目标!

寒假立下的flag还真不少。期末复习熬夜晚起导致微微发胖的身体催促着我立下了flag:寒假必须十一点前睡觉,第二天睡到七点自然醒。然而未打完的游戏、未追完的电视剧以及未完待续的小说等却吹起强烈的“春风”,剧烈晃动我的flag。在学校时,每逢佳节便分外思念亲人,心中暗暗立下flag:趁着寒假一定要多陪陪父母,多关心老一辈!于是,舍弃一场电影,花上两小时陪父母唠唠小时候的傻事,取得一份快乐;舍弃一次聚餐,尝尝奶奶、外婆的新手艺,取得一份甜蜜;舍弃一场游戏,除尽家中的尘土,晒出洗净的衣裳,取得一份笑容……这个flag可不会说倒就倒!面对余额已不足的假期,尽力保住自己当时雄赳赳气昂昂立下的flag,对咸鱼般的自己say no!

2019年2月25日 他们让我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凯

又快开学了,我要返回的地方不是连大,而是万里之外的六盘水师范学院。那是我“支教”的地方。

半年前初到六盘水时,师院已经开学两周,于是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具体的教学工作中——接过一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日常教学工作有条不紊,而学生的求知热情着实让我感动——三个自然班整个学期没有一个学生无故旷课,课堂气氛活跃、课上课后互动积极,期末考试也没有出现不及格的。上课的同时,我还负责指导三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她们的学习热情、钻研精神同样让我颇有感触。

不仅是学生,老师们也倍加努力。师院正在进行思政课综合改革,除了学院每周的例会要研讨改革方案,每周的教研活动也往往都要进行到六七点甚至更晚,集体备课、听评课这些制度化工作都是老师们自觉在加班加点地进行,工作群中也时不时就会有新点子、新想法被老师提出来,接着便是一阵热烈讨论……工作再繁忙、再辛苦,也没有任何抱怨,因为他们知道差距并且在奋力追赶!作为支教老师,我被他们的工作热情触动;作为师院的一员,我以他们为自豪。

我的课堂上经常会有老师听课,没课的时候我也去听其他老师的课。课后自然是一番交流,互动中我能感受到他们的认真和真诚——即使面对的是一个经验并不丰富的年轻教师。这也促使我更加认真地备课,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支教还有半年,也让我充满了期待。这次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锻炼,同样也是一次学习。地域的差异让我丰富了阅历,共同的理想让我更加坚定初心。相信只要努力,不论是连大还是六盘水师院,我们的明天都会更好!

2019年2月27考研的仪式感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技16级 王耀

26日早上7点,睡意朦胧中我想着今天是图书馆开馆第一天,这么早来学习或是“占柜”的人应该不会太多,不着急。于是像往常一般拿起手机刷着朋友圈,结果被惊得猛然坐起:开馆第一天尚未开门之时已有一百来号人排队等着进入!

快!我立即拿了几本专业书冲到图书馆辅楼。寻了一圈,大约80%的暂存书柜都有了“主人”,最后在一角落终于找到一个空的书柜,放下了我的专业书,瞬间便有了一种考研的仪式感。

接下来要找个好座位开始学习了。辅楼的每个角落里都散布着努力学习的“莲子”,有拿着专业书在认真准备二考的同学,还有19届的学长学姐在刻苦准备考研复试,更多的是像我一样的20届考研学子,捧着单词书在背,或者埋头在专业书里。新学期工作日的第一天学子们便有如此冲劲和动力,让我感叹。

都说考研是一个人一往直前的孤军奋战,但看到这么多“孤军”一起奋战,心里还是被感动。连大考研人,加油!

(小提示:大家学习热情高涨,以致图书馆辅楼书柜“一柜难求”,但是大家也一定要遵守学校规定,做到“一人一柜”,不能“一人多柜”,更不能将书柜买卖哦!)

201931总要长大

建筑工程学院建管18级 罗雅琴

下午3点多,经过21个小时,火车、飞机、地铁、公交各种交通工具的颠簸,我终于回到学校了!疲惫不堪,略感酸楚,却自豪地跟家人说:下了飞机,我是坐地铁、公交回的学校,虽然用了很久,走了很远,但我还是到了!

昨天是寒假在家的最后一天。一大早,爷爷就去买了好多吃的让我带上,奶奶也来我家陪我。妈妈的早间唠叨更加密集:“这个要带吗?”“到了之后一定要记得把这些分开放。”“你准备什么时候把你的房间整理好啊?”我没有像往常那样不耐烦地打断她。她说的每一个字,每一种语气,我都认真地听,默默地记住。

晚上6点,就要出发去火车站了,但是妈妈还没有下班。我想等她回来,不想她回到家发现女儿都已经走了,不想她望着我难得整洁的房间心里空落落的。

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离家,自己搬行李,一个人被挤在人群中间,被各种各样的口音包围着。手机里,妈妈不停发来各种问话和提醒:“火车开了吗”、“过了益阳了吗”、“别睡觉,小心行李”……他们在离我越来越远的家里,牵挂着我的冷暖和安危。

我总要长大,总要经历越来越多的一个人、第一次,但不管走到哪,家永远都是我最温暖的怀抱和心底最柔软的想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