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来我校调研    2020/07/2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21期
2019-02-18 15:01 党委宣传部 

2月3日 后勤人的坚守

总务处王晓杰

 

转眼将近除夕,教工餐厅的员工们比往日更加忙碌,除了一日三餐的正常备餐之外,他们更是亲手包了300份除夕水饺,希望为留校师生在连大度过的这个春节营造一丝仪式感。说起饺子,我又想到车队修理工大惠师傅,有一年轮到他除夕值班,为了抢时间修理班车,之前挂在修理车间门上的饺子被校园里的流浪猫叼走了,可怜他除夕夜饿肚子,想起来有笑又有泪……

其实,寒假对后勤人来说更多的意味是坚守:设施设备的检修保养、水池管网的清洗消毒,假期加发班车不间断运行,校园供水供电供暖依旧24小时不间歇。行政科的王师傅家住学校附近,一年365天环境保洁,风雨无阻,寒假也不例外,到校转一圈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相对日常服务保障的“循规蹈矩”,维修工作则体现了后勤的另一个节奏——“现在、立刻、马上”!寒假开始截至除夕,土木维修中心已经完成各类小修、抢修任务70余次。自来水管网维修、暖气管维修、阀门更换……应急维修,随叫随到,从室内到室外,风里雨里,水里泥里。年前那次接到北三宿舍水管故障的报修电话已经是下班后,几个师傅火速赶到现场寻找漏点,天寒地冻在室外挖地沟,直到天黑了看不见了才肯收工,第二天一早接着干。北三宿舍的门卫师傅感慨颇深,他没有想到工人们为了抢进度,连中午饭都不吃了。对于这些工人们倒是习以为常,再大的困难,他们也不愿推诿,不愿认怂,维修工作讲究的就是一个态度叫竭尽全力,培养的就是一种的品质叫良工心苦。

猪年我们祈愿诸事顺利,但我们后勤人更不畏艰难,不惧挑战。

2月5日 春节的校园

机关党委李琦辉

腊月三十晚上轮到我在学校值班。

年夜饭是除夕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和学校留守的工勤人员在教工餐厅里围坐两桌吃了一顿真实版的连大“团圆饭”。此时此刻,虽然没有与家人团聚,却是与全国人民同乐。

夜幕降临,远处的居民区陆续传来了鞭炮声。早年,我们学校除夕也放鞭炮,但现在早已不放了。学校不仅是文化的传播者,更要担当绿色的宣传者、文明的引导者和环境的保卫者。年前我们徒步环行太湖时,经过了很多江南古镇,到处看见类似“保护古镇风貌,禁放烟花爆竹”,“禁放烟花爆竹好,安全除噪又环保!”等横幅,就连宜兴市的农村从今年开始也都禁放鞭炮了,看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那里已根植于心。

早晨醒来,已进入“猪年”,赶紧起床来到楼外,头一遭大年初一在校园里转转。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天南地北的人都要赶回家与亲人团聚,学校因此也是一年中最清静和安静的时候,图书馆、教学楼都静悄悄的,校园里也不见了莘莘学子们匆匆的脚步,连叽叽喳喳的喜鹊也仿佛回家过年去了一样,不见了踪影。环行于楼宇之间,我深切感受到学校如此大,如此静,如此美!

2月7日为生命护航

附属中山医院急诊医学科庞洪刚

早早地来到医院,马上接到交接班的第一个重患的会诊,一个高龄的老大娘既往多年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慢阻肺,突发腹痛,寒战,高热,生命体征极不平稳,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CT检查和血尿的一系列的化验以后初步诊断为急性胆囊炎,化脓性胆管炎和胆囊颈结石,胆囊随时可以穿孔危及生命,马上对症治疗,联合胆道微创和介入科会诊后行急诊胆囊穿刺引流手术后转入病房进一步治疗。

刚处理完松口气的时候,急诊大厅推进一位50岁的男性患者,满脸是血,昨晚醉酒后今晨摔倒在卫生间,迅速的建立静脉通路,清创缝合伤口止血,头颅CT显示为:颞骨骨折,硬膜外血肿。马上通知脑外科医生会诊后入院治疗。

这时所有的诊室外都排起了长长的就诊队伍:犬咬伤、车祸伤、肋骨骨折、胃肠炎、感冒发烧……急诊的医护人员们都在忙碌着,没有时间喝水,没有时间去卫生间,也没有时间吃口饭,每一个身影都在急救120的呼啸声中若隐若现…

“庞大夫,这个患者腹痛剧烈,你看一下!”护士搀扶着一名执勤警察走进诊室,他满头大汗,不断地呻吟着,经过迅速的查体和辅助检查,患者是输尿管结石,解痉止疼对症治疗。忙完回到诊室,桌子上多了一瓶红牛饮料,护士解释说:那个警察叔叔临走前让我告诉你一声,喝一口,注意身体!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心里不禁感慨万千,和谐的医患关系不正是我们在互相理解中建立起来的吗?

当下班脱下白大褂时候,却脱不下一身的疲惫。这一天,急诊科总共新接诊了212位患者,有8位危重患者,还有15位患者仍在抢救室和留观室。与死神赛跑,我们在努力!新的一年,祝愿大家都平平安安。也希望我们的工作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被岁月宽容以待!

2月9日 春节值班那些事儿

附属新华医院神内一科李晓燕

工作近25年,值过多少个大年三十的班连我自己都记不清了,从当初在孩子哭诉中上班,到现在家人的习以为常。即使这样,每年春节值班都会带给我不同的感动。

春节是我们炎黄子孙每年最重要的节日,也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相聚给家人带来无尽的喜悦,但是有的喜悦里却夹杂着丝丝心酸。值班当天就接了一个80岁的老人,穿着节日的盛装,却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细问才知道,老人已经不舒服近一个月了,硬是坚持着不愿打扰工作的儿女,到春节团聚时老人高兴得忙前忙后,谁料晕倒了,把儿女急坏了。经检查老人可能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导致消化道出血,引起贫血所致,家人才如释重负。

还有一个55岁的男性患者,因新发后循环缺血导致头晕,走路不稳,向患者交代了病情后要求患者住院治疗,但是患者说家里上有老人在盼着,下有上大学的儿子节后马上就实习,团聚时间有限,不能住院,要求门诊治疗。我只好将所有注意事项写好,一一交代需要服用的药物,观察什么,注意什么。好在第二天患者打电话告知病情好转。在患者的万分感谢中,我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感受到节日背后每个家庭浓浓的暖意。

愿我们的坚守能换来更多人有个安心祥和的春节,也谢谢我的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与付出!

2月11日 “安全卫士”的心愿

保卫处林乐楠

和往常一样,接班后,我查看了近几天的值班记录,与上个班的同事交接了一下昨天的校园总体情况,不错不错,校园一片安宁,没有特别的事件发生,企盼这种安宁能一直持续下去。

我连续值了三年大年三十的班,今年终于“逃脱”了!正月初六,这是我今年离“年”最近的一个值班,在与家人完美的度过了三年来的第一个大年后,值班的心情格外的轻松。作为一名安全保卫人员,因为工作性质,我们每天都在与校园安全打交道,我们最大的心愿莫过于校园的安宁。一年365天,无论哪一天,校园都是我们每一位保卫人员牵挂的阵地,无论教职工和学生,他们每个人的安宁都是我们牵挂的职责,节假日校园安全更是我们安全保卫人员责任最大的时刻。

今年因为封校,校园内学生无几,教职工也都进入“休息”状态,但是永远不休息的是我们安全保卫人员。除了每一天都有安全保卫人员在校园值守,处理校园内发生的各类安全事件,还有各楼体的门岗人员每一天都守护着楼体安全、各校园门岗和图书馆、档案馆的保安人员,更有24小时在校园内巡视的巡逻人员、视频监控中心人员、消防控制室人员,以及保卫处24小时网上舆情监控人员,他们是每一天坚守校园安宁的 “安全卫士”!今天的校园静悄悄,我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中巡视着校园,钟楼准时传来悠扬的钟声,蓝天白云下防火通道(博林路)中红色的“禁烟火 护青山 连大梦 大家圆”标语格外醒目。我想,如果教职工和学生都时刻树立安全防范意识、生命和财产安全、没有网上被骗、没有治安案件、交通秩序井然……这是我们安全保卫人员每一天最大的愿望!

2月13日 有一种温暖,叫做“团圆”

旅游学院酒店管理182班 葛雷

我的故乡张家口是座塞北小城,和坝上草原一脉相承。春节前,我们这些在异乡求学、工作的小城后代,早早就规划好手头的学习、工作,从四面八方赶回了家,迫不及待地叫上发小儿兄弟,聚得那叫一个自在。

到年根儿底,家里管事的奶奶妈妈们把老少爷们儿一个个拎回家,该采购的采购,该搬走的搬走,该布置的布置,爬低跳高的活儿,年根儿的“大扫除”一个都没落下,这叫“新年新气象”。别以为上学的小子离得远了,可以散散德行儿,照样也要老老实实把家里整的漂漂亮亮的,这才是本分。

小城过年有一个传统,爷们儿得去弄一只整羊。这肉都有讲究,得是牧民们新鲜的“自家肉”,作为过年最重要的肉食食材,那是丁点儿都不能浪费。

大年三十,把切成薄片的羊肉拿回家,白水烧开直接下锅,一家人围坐一团,待肉色儿一变,甭管老的少的,都抢着捞,混着蒸腾的热气,肥瘦相间的“白条”,沾上原汁原味的麻酱料儿,麻酱的厚重下藏着羊肉的醇香,唇齿留香怎一个爽字了得。羊排是大年初二招待女婿的,早早炖熟了用红油焖透,肥而不腻。而羊下水弄熟后做羊杂,烧饼就羊杂,这是过年长辈们打牌累了的完美宵夜。 

等到了破五儿,年似乎也过得差不多了,但别急,初六、初七,吆喝上全家欢聚一堂,等腌制的羊腿彻底入了味,再刷上蜜汁,穿上铁签,烤制酥脆金黄,桌前人手一刀,看上哪块切哪块。小孩子心急,还没熟透就下手,左右吃劲儿也锯不开。大人们嘴上嗔怒,手里却不自觉得把切好的肉块放到小孩子的盘里。到不了年十五,这羊也就消耗殆尽了。

“十六十六,出门遛遛”,每年的正月十六,小辈都陪着老人出门看看花灯唠唠嗑,期盼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小城的年,带着草原的爽朗,有着京派的热闹,也藏着自己的风韵,任岁月沉淀出了温情,化为我内心深处不可磨灭的底色。

2月15日 寒假兼职童真相伴

护理学院17级 孙如月

 

正月十一的早晨,六点半出门,走一站地就抵达我的兼职工作地点——志成学校。

这已经是年后开工的第五天了。像每天一样,把课程表、名言和要求写在黑板上,摆好桌椅,打印好当天讲课的卷子,拿出签到纸放到门口的桌子上,为学生们订好午饭,联系好校车,然后等我的学生们的到来。日程依旧忙碌而又紧张,观察上课状态,提醒他们认真听课,维持纪律,检查作业,解决他们学习上的问题,然后向学校汇报人数情况等等,最后打扫卫生,开会,之后和家长反馈沟通。

培训学校的班主任工作很琐碎,每名同学每位家长都有着各自的想法、问题和事情,学校每天都有各方面的检查和要求。兼职半年期间,和我一起来的学姐因为家长的调解问题辞职了,和我一起的工作的朋友嫌事情过多也辞职了,但我没想过放弃,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解决这些问题,终于得到了家长的信任和同学们的认可,工作也开始得心应手。我班的同学已经把我当成了他们的朋友,和我分享很多趣事甚至小秘密,也会在除夕送给我一袋子糖果,在情人节送我一册改造过的日历,然后和我一起哄堂大笑。我也会给他们准备礼物、买零食,陪他们玩狼人杀和木头人,陪他们学习、思考……

没有付出收获也会不期而至,学习工作皆是如此。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