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来我校调研    2020/07/2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20期
2019-02-04 14:45 党委宣传部 

2019年1月21日 连大——我梦中的海洋

文学院教授 孙惠欣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对大海有着深深的向往。因为海,能容纳百川,它胸怀博大;因为海,有潮起潮落,它沸腾着理想。后来我慢慢长大,对海的向往愈加强烈,每当看到赞美海的诗歌、图片或影像资料,我便开始浮想联翩,想象着滚滚而来的海浪拍打在礁石上的那种波澜壮阔,想象着碧蓝的海面上展翅翱翔的海鸥掠过时那美丽的瞬间,尤其是读了海子的那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歌后,海在我的心中便成了安魂之乡,奋斗之乡,理想之乡,幸福之乡。

或许正是因为从小到大对海的这份迷恋,让我在50岁的时候,怀揣着成熟和梦想毅然走进了属于我的海洋——大连大学。这里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气概,让初来乍到的我感受到家一样的热情和春天般的暖阳,使我毫无陌生感迅速融入到这个崭新的大家庭中,并时时体会到她的魅力和带给我的希望。在第七届校园文化节中,精彩分层的活动让我感受到浓浓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教育部审核评估中让我感受到万众一心,为校争光的力量;在新年音乐会中让我体会到连大的朝气蓬勃和艺术的滋养。我知道,这里将成为我挚爱的地方,文明、自强、求是、创新,我将在这里扬起那厚重的船帆,乘风起航!为实现连大的梦想贡献出我的一份真诚和力量。我的耳畔又想起了那铿锵的旋律:走近广阔的大海,奔向高耸的山脉,扎根原生的土地,告别过去,走向未来;体会大海的胸怀,学习高山的气概,感受大地的厚重,新绿勃发,满园豪迈。啊,大连大学,我的生命已和你融在一起,啊,大连大学,你是我心中的挚爱。今天,你使我英姿焕发,明天,我为你增光添彩。

2019年1月23日 心有所向志有所往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戎寒

 

寒假家访所到的每一个家庭,无论是成绩优异的学生家庭还是成绩落后的家庭,无论是经济贫困家庭还是收入可观的家庭都会给我们同样的感受,那就是家长们都非常看重这一次大学老师的家访,是跟我们进行的一次心灵沟通,没有浮躁的形式,只有真诚的话语。他们用心准备这一次见面,家里窗明几净,一尘不染;他们用心在迎接老师们的到来,脸上都写满了真诚的笑意;他们用心在聆听子女在校的表现,交流教育引导子女未来发展的意见;他们更是用真心期盼老师能够给予子女更多的帮助。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与希望。

这次家访,关萍副院长,王旭华老师、陈磊老师两位班导师,苗朝阳副书记、徐慧老师、何家兴老师、我共四几位学生工作者先后参与。我们一起交流讨论,谈及共鸣之处都深深为之感动。没有身临其境的走访,就不能够了解到这些贫困学生考大学、读大学背后是多少人的艰辛付出;没有真情实感的沟通,就理解不透为人父母的责任与担当;没有设身处地的观察,就难以明白这些学生在校表现背后的真实原因;没有感受到家长们的真情流露,就无法让我们体会到自己的重大责任——既要做他们梦想实现的助推者,更要做他们心灵成长的领路人。

2019年1月25日 坐得住板凳静得下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研究生 史晓婷

 

身边留校的理工科同学在实验室做实验、学习,相比较之下,作为文科生的我需要坐得住板凳,大量阅读经典文献,为写作打好理论基础。

上午登录学校图书馆的中文数据库,进入知网下载文献,搜集写作所需的资料,着手写一篇小论文。下午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沿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这条主线去学习、做读书笔记,看的越多越感觉要学习和成长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越能感觉到马克思主义焕发出的强大生命力。晚上七点半,我起身回寝室。路上空荡荡的,寝室楼也不像平时那样灯火通明,偶尔亮起的几个窗户平添寂寞之感,好在有一起留校的室友陪伴,又是在熟悉的学校生活学习,即使身在异乡,并不会感觉自己是异客。

这段时间用书和文献来填充自己的头脑和时间,没有杂事干扰,可以全心全意去做自己的事,为自己接下来的科研、学习打基础,这段时间培养的学习习惯希望也可以在开学后继续保持。

2019年1月28日与设施大棚有关的一天

我校驻村干部张慧

 

上午,村两委、监督委按街道要求开了个紧急会议,又一次组织人手测量统计全村的大棚和棚头房面积,这已经是自我2018年4月底驻张屯村以来第三次测量统计了,要求测量统计的数据一次比一次更详细,说明上级对棚头房面积超标问题越来越重视。

为了避免再次重复性工作,开会时我提了一下,测量时要把所有基础数据都记清楚并留底,包括大棚数量、建设时间、棚内面积、占地面积、种植品类等,以后新建的依次增项,以备查。

会后,我跟村委刘主任、街道包村干部小白、小郝一起下去各片查看工作情况,顺便搭手帮忙测量。

测到村妇女主任家的西红柿大棚时,正赶上有商贩来选货,大棚里散发着西红柿刚采摘时特有的清香。还

学会了新知识,原来所谓的“铁柿子”和普通西红柿是同一品种,在适当干旱的情况下,柿子长不大,刚上红、淡淡的橙绿相间时采摘下来,就叫铁柿子,味道好、抗挤压,出货价是普通西红柿的5倍左右。

妇女主任说,在农村,只要肯干,生活是没问题的。这和我驻村近一年来的感受相同。头脑灵活、注重技术又勤劳的村民,生活条件都很不错,但总有非残非病却不愿出力的贫困村民只想等靠要,令人不情愿去帮扶。加强农村党建引领、调动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积极性,带动懒汉自力更生,帮助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体脱贫致富,还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思考、太多细致的工作需要去做。人均收入达到脱贫目标,我认为并不能算真正的脱贫,只有思想、文化、素质、环境等都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算是真正的美丽富裕乡村吧。

2019年1月30日 实习中的开心时刻

医学院口腔14级 王博

快过年了,好像大家都要争取时间把牙看好,好对付春节的一顿顿大餐,以至于我们口腔科的患者每天都特别多。尤其是我的带教老师的患者,多到无法想象,让我们一刻不得闲,特别累。但也有好处,带教老师太忙碌,所以让我独立操作的也很多。每一次操作的机会我都非常地珍惜,都会很认真地对待,每一次都争取让自己或多或少有些提高。作为一名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操作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每当遇到新的病例,带教老师都会问我一些相关疾病的知识,几乎每一次我都能跟老师说得有来有回。老师的另外一个学生总说我俩是“神仙打架”。听到这个形容我挺开心的,这也算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吧。

前几天,主任进科室找老师,看见我还在看书,就跟老师说:这个同学怎么还在看书,考研之前看,考研以后还看,也太爱学习了。老师就说我临床理论很好,问题几乎都能回答上来。被老师当面肯定,当时的我别提多开心了。其实我更愿意把自己爱学习归因为“生活所迫”,因为考研即使初试过了还有复试在等着,我真的一点也不敢懈怠。

2019年2月1日 突破自我诠释医者大爱

附属中山医院文化中心 许小桐

 

上班几年,每年年底的大会如年夜饭一般,充实、团圆。多部门同事齐心协力,共同进行一次对过往的审视,对来日的憧憬。

年年岁岁,相同又不同,今年的主题是“聚势2018奋进2019”。相同的是,我一直有幸以己之力参与会务,在看不见的幕后忙碌;不同的是,今年不仅参与会务,又有幸站在了台前。得知参演之初还算平静,当排练时知道竟是一个展现医务人员风采的音诗画表演时,着实有些发慌没底儿,担心自己放不开,演绎不好重点人物,影响了对医者灵魂的展示。无数个瞬间想放弃,也是在“准备放弃”和“钻研剧本”中一直纠结,甚至那些天连看电视剧都在琢磨演员的演技。

感恩同事领导的支持,感恩编导老师的指导,感恩《冬日暖阳》的力量,我被医者的“仁心仁术大爱无疆”感召,那句“我不行”终究是未说出口,和伙伴们一起顺利完成演出。作为不在临床一线工作的我,以这样的方式体悟了“仁心仁术”。

医者不分冬夏昼夜,永远随叫随到,竭尽全力为求健康;医者肩负的是仁爱,是责任,是生命的担当;医者如暖阳,洒满人间,照亮心灵和永不停歇的方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