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8期
2019-01-14 13:58 党委宣传部 

2019年1月7日

新时代、新智慧、新融合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 郭辉

刚刚过去的周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暨第二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我们学校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参加了大会。

此次大会主题为“新时代、新智慧、新融合”。校长论坛、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人工智能与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分论坛、优秀先进交流会、双创实践成果展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和加强了高校间、校企间、专家媒体间的互动与交流。我校积极参与了双创实践成果展并喜获两项优秀案例、一个先进工作事迹、一项论文三等奖,李玉光副校长和我还被聘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正是连大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多年来勤奋耕耘和积极探索的动力。学校坚持创新创业教育的价值引领,以“地方大学服务地方”为己任,以培养“两会两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为着力点,全面构建了“一个核心目标、两支专业队伍、三层递进课程体系、四个实践支撑平台”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校内校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有机融合,形成了助推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机制,取得了“辽宁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一批实践成果。

今天,我们更加明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使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训练创业家精神!初心如始,在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驱动下,我们在创新创业路上将继续勇往直前,让连大“双创”走向新的征程。

2019年1月8日

政协委员更是责任和担当

大连市政协委员 教育学院 李纯真

今天,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内,来自我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市政协委员肩负使命和全市人民热切的厚望,聚集一堂,气氛热烈。随着国歌的声音我们开启了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开幕式。

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向大会做了政协工作报告,报告从思想统领、追求卓越、加强协同、注重创新四个方面回顾了一年的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推出了展望。市政协副主席赵敏向大会做了一年来的提案工作汇报。

 

今年,在学校的支持和鼓励下,我撰写的提案《关于市民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途径的提案》有幸在665个提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提案奖,因为政协这个平台促使我成长,我当选政协委员的九年中获得了四个优秀提案,在大家看来已经很不错,可我认为还要努力,争取写出更好、更优质的提案,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下午,大家一起讨论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各位委员齐聚一堂开展“头脑风暴”、“智慧众筹” ,建言、履职……大会要求委员晚间不能离开住地,随时随地查岗,所以大家都在房间里学习或者写提案。

当政协委员,不是大家所理解的“政协政协,最后歇歇”,而是要经常调研、落实,还要督办,政协委员不光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2019年1月9日

点赞政府工作报告

大连市人大代表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冯宝民

作为市人大代表,我参加了市人大十六届二次会议,亲耳聆听谭成旭市长做了政府报告。我认为报告中有两个亮点,一个是在对2018年工作回顾中用了6个第一人称“我们”来概括过去一年的工作,这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的勇气、信心和对责任的担当;另一个是在制定2019年政府工作目标和任务时首先对我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这说明市委、市政府运筹帷幄,对本年度工作的开展有足够的把握。这两大亮点都是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没有的,表现出政府工作在不断创新、不断变革,把握了时代的脉搏,与时俱进。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我市过去一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政府作风持续改进,依法行政逐渐规范。政府工作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如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思想观念不够先进等,这种对问题不掩盖,对矛盾不回避的态度也体现出一种务实和进取。我作为人大代表,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点赞。也希望我市2019年的各项事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和进步,在辽宁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发挥好排头兵和领头羊的作用。

 

参加金普新区代表团会议时,我对2019年政府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希望政府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支持市属高校尤其是支持大连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另外希望政府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支持市属高校制定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还希望政府加大投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保护好蓝天碧水的同时也要保护好青山绿林,还要加强垃圾分类管理。

2019年1月10日

奋斗的时光里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制药15级 吴凯馨 

回家前去图书馆,想跟陪伴我那么久的位子告个别,却发现那个位子和它旁边的位子都已经有了新的的主人。

“我们可以坐一起吗?”这是半年前刀刀在我位子旁边和我说的第一句话,从此我每天“朝六晚十”的考研路上多了一个伙伴。自此,黄色便利贴成了我们的“接头工具”,我生日时它写着“生日快乐,梦想成真”;感冒时它写着“注意身体,多喝水”;学不下去时它写着“再坚持一下”。我有一段时间参加辽宁省大学生标本大赛,每天待在实验室,她特别着急地发消息问我怎么不来学习……就这样互相督促着一起走到了考研前一天。

 

考研路上的这种革命情谊尤其坚固,我们都深知每天考研这场战役多么难打,因此更加清楚对方的压力和焦虑,所以更能有效合理地给彼此动力和温暖。还有富哥,秦儿,毛毛,我好幸运遇到这些志同道合、步调一致的研友。

看着那两个相邻位子上的学妹,像我们当初一样埋头在书堆中间,偶尔拿起笔记悄声说点什么。有些羡慕她们,也愿她们珍惜大学里一起奋斗的日子,珍惜奋斗时光里互相扶持的同路人。

2019年1月11日

“新媒体”不会忘记

医学院口腔医学2016级 张在禄

今年是我加入新媒体工作室的第三个年头,从干事到主席,在这三年里,和官微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总有些人、总有些事是永远都无法抹去的记忆。那些一起发过传单、想过段子、拍过照片、排过版面的人,那些熬夜赶的稿子,那些费劲想的创意,那些欢笑和泪水、挣扎和感动……如潮水般涌上心头。

和马楠学姐第一次见面在2016年10月,那时我刚刚加入新媒体工作室。“大家好,我是微博部的马楠,来自人文学部15级。很高兴认识大家!”语气亲切而平和。那时候只知道学姐负责大连大学的官方微博,带领前辈学姐学长开辟了微博平台并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时的微博部和新闻采编部要联合在微信平台推广微博,我们因此合作,从陌生到熟悉,学姐的能干而又才华横溢让我很是钦佩。微博的每一次活动策划,与干事的每一次讨论,与老师的每一次沟通都让大连大学微博更加完善。大家也都特别喜欢和学姐相处。虽然我比学姐低一届,但是不管是在工作室还是平常相处,学姐都把我当成是一个平等的工作伙伴和要好的朋友。她对工作认真的态度和对后辈耐心的教诲都让我更加体会到了新媒体这个团队的严谨性和凝聚力。 

曾想过15级毕业时我将怎样设计工作室的欢送环节,却从来没有想过,命运匆匆,让我们来不及表达,来不及挥手,来不及告别。只能黯然默念:“学姐,新媒体工作室,大连大学官方微信、微博平台都留下了你努力奋斗的印记,你的身影也永远印在我们这些新媒体人的心里。愿你不再有烦恼和离别,“官念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