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3期
2018-09-24 10:16 党委宣传部 

心胜则兴,心败则衰

9月17日

金一南教授“心胜则兴,心败则衰”的主题演讲让我记起了被誉为"千古第一等人"的王阳明与弟子的对话。弟子问:“用兵有术否?”,夫子曰:“用兵何术,但学问纯笃,养得此心不动,乃术尔”。王阳明这里阐释的就是制胜的关键在于内心,心若不动,万事从容。时下的人们诱惑众多,一点点的不满足,就辗转反侧,焦虑异常,让人感觉浮躁,生活迷惘,信仰缺失。这时候最好的救赎之道就是把向外追逐的目光收回来,关注自己的内心。内心有力量,精神才有定力。内心有光明,力量才有指引。

最后,金一南教授对连大学子提出殷殷教诲:“人人都是普通之人,都是凡人,努力且不放弃,人人都可能做出非凡之事”。他的这句话让我想起1948年,牛津大学举办了一个“成功秘诀”讲座,邀请到当时声誉已登峰造极的伟人丘吉尔来演讲。但丘吉尔上台后只说了三句话,他说:“我成功的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能放弃!我的讲演结束了。”我想,金一南教授这句话也是对连大学子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听从己心,永不言弃,付诸行动,开拓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君

 

不能忘却的纪念

9月18日

如果穿梭到87年前的今天,我将以怎样的姿态在这战火硝烟、支离破碎的世界中生存?是苟且存活、还是挑负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

87年前的今天,泱泱华夏,多少人失去生命,多少人经历着灾难,多少人生不如死?有人说,历史总是悲伤的,有些历史悲伤到我们不愿意再提起。但今天上午准时响起的警笛告诉我们中国人民没有忘记。

我的爷爷是一名军人,虽然他没有经历过九一八,但是也曾在解放战争中担负了自己的责任。从小听爷爷讲述战争中的故事,所以我了解一些战争的残酷,知道战争的创伤是永久的,这种悲痛不是经历时间的洗礼就能变淡。

这一天,我们小团队把将要推出的“青年连大”微信主题确定为“纪念九一八”,我们几个人分工合作,查找图片,组织语言,设计排版,把我们对历史的铭记,对民族伤痛的理解,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作为连大的青年学子,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缅怀先烈,也是为了居安思危,提醒自己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董鏊平

 

“博雅讲坛”与我

9月19日

下午1点半,图书馆报告厅已座无虚席,我们在空地还加上了椅子,让后来的同学安心坐着听讲座。这次“博雅讲坛”请来的老师是美术学院谷翠峰老师。他看起来很普通,讲起来却真的吸引人。不仅专程来听讲座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连我这个工作人员也对书法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喜爱。

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参与组织“博雅讲坛”。当我接到这项任务之时,便立刻向学长们请教一些细节和流程安排,并与各个部门进行了沟通和分配,准备好博雅讲坛所需的一系列工作,如调试多媒体设备、联系主持人等,希望我经手的每个环节都完美无缺。

图书馆学管会的工作,让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新手,一步一步成长为组织策划活动的文建部部长,其中的辛苦和付出,让我学会了沟通和协商,让我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也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和力量。现场,当我戴上工作牌,穿上会服,看着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谷老师讲课,一种自豪感在心里弥漫。讲座的成功有我一份努力!耶!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172 涂淑仪

 

纳一种新鲜,忆一丝往事

9月20日

校园文化节嘉年华快要来了,社团展示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各社团的纳新活动都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我们推拿协会也开始了走班宣传。今天,我们走的是人文学部。按照前几次的经验,讲了加入我们社团的优势、创新学分、手法教学等等,然后播放了我们精心制作的宣传视频。进入到答疑环节的时候,新生们好奇地询问报名方式以及是否需要面试等问题。当听到社团的同学说推拿手法会由我们手把手教学,他们满意地点头。我们真的是很用心地准备着每一次的宣传,很期待地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青春气息,迫不及待地想把所有的东西都教给他们。

今晚,我还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大一的时候,想着自己学会了推拿可以在回家时回报父母。大二的时候,每当给老师和同学推拿后,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才明白帮助、服务别人能带来这么大的成就感。如今大三了,我依然还在这里,希望能参与更多的志愿服务,希望越来越多地见到那些甜美的微笑,更希望把我所知所感传递给新生力量,让志愿服务的精神生生不息。

医学院 口腔16级 曾熙

 

大赛的魅力

9月21日

虽然知道还没到大赛出成绩的时间,但就是心里痒痒,总想早点知道结果。两周前我和两位学长在董桂馥老师的带领下到东北大学参加辽宁省首届大学生材料成型工艺创意设计竞赛。通过参加这次比赛让我知道了Q345QE钢材是桥梁专用钢,了解了玻璃纤维和光导纤维等新型材料的用途以及怎么才能更合理更高效的将它们运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还学习了两种成型工艺,一种是先进的材料模压成型工艺,一种是复合材料制品的连续成型工艺。接触了产品的加工工艺流程、3D打印技术等等。这些参加比赛所获得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都使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这专业了解更多。

比赛的魅力远不止于此,它不光让人长知识、长见识,而且可以培养一个人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等等。从前我觉得学习知识是为了日后的工作需要,现在感觉学习和成长时内心的充实是最大的收获。

机械工程学院成型17级菅成成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