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3/05/28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3/05/24      · 综合新闻    2023/05/21      · 综合新闻    2023/05/14      · 综合新闻    2023/05/08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6期
2018-10-22 09:53 党委宣传部 

10月19日

今天的工作结束了,可心情依然很兴奋,工作中的两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我,不由地产生了一些思考。一件事是随学校评估工作组到法学院考察教学材料归档情况。当我看到了法学专业“社区法律实践”教学材料时,不禁被其内容的完整、详实,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的活动模式所吸引!我翻阅着学生们在社区模拟法庭、课题调研、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普法宣传等社区法律实践教学学习中的收获记录,满满的材料积累,说明这项实践教学工作与社区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对学生培养影响深远,而且是10年如一日地坚持探索与改进,我似乎看到了一个学院、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们对专业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

另一件事是去医学院听课,我选择了第七节去听一位教师的专业基础课。穿过整洁的医学院大厅,提前10分钟我来到了教室,只见衣着白服的授课教师正在调试着多媒体,学生们一边陆续入座,一边兴奋地说个不停,此时的教室是喧闹的。上课铃声响过,教师没有说话,而课堂顿时安静了下来;教师没有点名,座位却无空席;教师没拿着教材或者讲稿,没有枯燥地使用普遍应用的PPT课件,却将烂熟于心的教学内容娓娓道来;只见教师不时地在黑板上留下了工整的教学内容要点,不时地用肢体语言生动地进行着指导,不时地触摸着先进的电子显示屏,将数字化三维立体图像直观地呈现给学生,操作连贯,衔接紧密;教师的声音不大,而学生们几乎都抬着头,目视着前方的教师,时而随着教师生动幽默的语言哄堂大笑,时而随着教师的引导性问题争相恐后地回答……。

我忽然想到了一个词:“平常心”,平常心是道,语浅意深,实际上不容易做到。法学院的“社区法律实践”教学体现了一种学院专业建设工作中的责任心,以及长期形成的规范化管理模式;医学院这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反映了该教师的责任心和不断学习苦练的教学基本功。在这种责任心和基本功下运行的专业建设工作和教学工作成效,必然会为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产生作用。

潘成胜校长在9月26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动员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讲话中对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再认识指出:“教师要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学生要回归常识,刻苦读书学习;管理者要回归初心,强化服务意识;把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见,保持一个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不正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每一个参评学校和教职工要求的工作心态吗!要做到“平常心”,那就从现在做起吧!

教务处督导专家组高明

10月18日“莲子”的微光

这两天,课堂上的我,会不自主地让自己的精神更加饱满,回答老师的提问和课堂互动也更加地积极踊跃;在图书馆的我,注意自己在沙发上看书的姿势是不是雅观;回到寝室内的我,会更加注意保持室内整洁卫生……不仅仅是我,身边的同学也是这样,大家都在为展现连大学子的风采而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呢!有点“装”吗?不是。家里要来客人,房间打扫得更干净,更加注意自己的仪表也是正常的。而且,“一天读不成林徽因”,很多事情在于平时的积累,是突击不出来的,也是装不出来的。我们展现的就是真实的连大啊!

我深深地知道,连大走到今天,发展到今天,经历了重重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是一代代连大人继往开来不懈努力的结果。这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我校办学质量的检验,也是对我们连大人精神面貌的考量。所以,这两天的我,这两天的莲子们,也许真的都“变”了,但这并不是一时兴起,这是一种责任使然,也将成为日后的一种常态。“校兴我荣,校衰我耻”,这是一种怎样的母子情怀啊!我连大的莲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何不借着连大的沃土,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去浇灌自己最灿烂的明天!

日语学院17级 赵媛媛

10月17日 我们为何歌唱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师生歌咏会开始了。大家不约而同地脱去了厚厚的外套,露出整齐的演出服。一排排队伍鳞次栉比,整齐而又庄严。随着比赛的推展,一个接一个学院引吭高歌,合唱指挥用双手在空中划出一拍拍完美的停顿符。大家群情激昂,用饱满的热情歌唱着祖国。

我们物理学院的合唱歌曲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前奏响起,我们从座位上站起。没想到的是,前排的校领导和老师们也站了起来,与我们一起合唱,在场观众也用掌声打起拍子。我们受到了鼓舞,拿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放声高歌。这首歌虽然歌词简单,但每句歌词都发自内心,都蕴含着一股深情,一种力量。这次合唱,不像是一场比赛,更像是一颗颗赤红的心,在这里相聚,大声告诉祖国: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我爱我的中国!

寒风依旧,我们热情不减。而我也不再追问我们为何在这里歌唱。

物理学院应物17级 高昌盛

10月16日 最好的我们

熄灯了,我们寝室的卧谈会又开始了,华中科技大学本科降专科的新闻成了今天的热点,轰轰烈烈的讨论之后,大家猛然发现一个残酷的事实——我们学校没有专科呀,怎么办?大家嘻嘻哈哈,你一言我一语,直到渐次打起了哈欠,沉入了梦想。我们几个最喜欢聊天了,从人生、理想、事业、爱情,到各科老师的发型,到谁家爱豆更帅,再到系草愿意坐图书馆哪个位置……五个性格迥异,来自全国四个角落的女孩在寝室这一方小天地里无话不谈。

刚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我们五个不是这样的。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说话方式都不相同,总有些小矛盾。终于有一天,因为一件小事,大家忍不住爆发了。好在我们都是很理性的人,于是敞开心扉,说起自己平常让大家不满意的地方,真诚地向大家道歉。这次谈话,让我们五个明白了,生活在一起,沟通是多么的重要。尽管之后还有一些小争吵,但是因为沟通及时,大家互相包容谅解,也就不算什么了。现在我们每天一起去上课,一起去吃饭,一起选一个英语老师,一起出去旅游,一起过每一个节日。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们就是彼此的家人。每天晚上的畅聊,让彼此的心更加接近,每天的嬉戏打闹,让我们的感情更加深厚。这就是我们热闹而又温暖的516。

医学院检验173刘千慧

10月15日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今天是“校园十大歌手”复赛的日子。对很多参赛的同学来说,今天是他们大学生涯中一个重要的时刻。对于我这个组织策划者来说也是。

可是刚刚开始,就出了点问题——音响里传出了持续的杂音。校学生会文艺部的同学跑过来着急地问我“怎么办?怎么办?”我冷静地告诉他们如何调整音响上的调钮,很快,杂音消失了,比赛顺利进行下去。我松了口气。作为“校园十大歌手”赛事的幕后工作者,这是我第三次参与比赛活动了。没了第一次参与时的激动与忙乱,多了现在的从容和娴熟。没有改变的,是自己对这项工作的热情,一定要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细节,为参赛同学提供一个完美的展示舞台。

大一时我加入了校学生会文艺部。每次活动的策划、流程的设计、场地的布置都成了我雪泥鸿爪中不可抹灭的记忆;每次和大家一起熬夜剪视频、吃着外卖憋文案也都是我大学生活中又苦又累却最快乐的体验。成长中改变不可避免,但愿在与世界、与自己的博弈中,能不丢掉内心中最纯粹的那部分,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经管学院国贸16级 李诗琨

让我们树立主人翁意识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展示良好的风采,做一个优秀的连大人

让我们一起努力

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