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七次学习会    2023/06/02      · 【主题教育】校党委举办主题教育第2期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2023/06/01      · 综合新闻    2023/05/28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3/05/24      · 综合新闻    2023/05/2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5期
2018-10-15 09:51 党委宣传部 

 10月8日

鸽寒栖树定,萤湿在窗微

这是我在连大度过的第三个国庆节。没有了大一时的激情满满,也没了大二时的肆意快活,我选择在实验室度过我的国庆假期。

前段时间,我报名参加了2018年辽宁省动植物标本大赛。在权衡各种条件之后,我们团队选择了鸽子作为标本材料,并立意于唐代喻凫的五言诗《寺居秋日对雨有怀》,制作了一个立在花枝的寒鸽。国庆放假之前,我们团队的标本作品已顺利通过学校评比,晋级省赛,利用国庆假期,我们又对标本进行了完善。我们根据第一次的经验,在鸽子的骨架制作及外部毛色的处理时,试用了一些新的程序与工艺,使标本形态外观更加逼真。耗时五天的制作,终于成功地完成了我们的作品。

在这短短五天的时间里,我想我最应感谢的是我们的指导老师一直以来的支持、实验室的研究生师兄给我们的技术指导以及两个小伙伴的合作配合。而这五天的时间,也是我脑海里不会抹去的美好记忆。是每天早上见面时亲切的问候,是做标本时相互探讨时的认真,是晚上相约回寝时路上的侃侃而谈。也许,若干年后,我可能也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想起那年国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和师兄师姐们在实验室做标本时欢乐的时光。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技161班 王耀

 

鸽寒栖树定,萤湿在窗微

10月9日

在雨中奔跑

早晨六点,我跟室友老郭早起去北操场出早操。一出门,就发现天空灰蒙蒙,寒风冷凄凄。我的懒劲泛起来,有些犹豫,还要不要去操场呢?老郭见状,说:“是男人不?言必行,行必果。走!”于是我有些无奈地走向了操场……操场上还是人山人海,同学们的早操并没有因为天气原因而受到影响。

可是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小雨下起来,打在脸上,还真有点冷。北操场入口处是个大风口,北风在这里放肆拼命地吹,原本就有点冷的我,现在冻得瑟瑟发抖。暖和起来的办法只有奔跑了,于是在蒙蒙细雨中我一边和心里懒惰的小火苗做着斗争,一边不情愿地迈开了腿。老郭跑的比我快得多,半道就看不到他踪影了。好在,我呼哧带喘地也终于完成了今天的跑操任务。此时雨点更密了,也更大了,似乎是欢送,似乎也是一种畅快淋漓。跑在回宿舍的路上,一抬头,竟然看到了老郭拿着雨伞出现在我眼前。虽然我也快到宿舍了,但老郭还是把伞递给我,得意地说:“我就知道,以你的龟速肯定得淋雨,果然让我猜到了。哈哈哈……”

那一刻,我没有刻意说什么感谢,但是有一句话徘徊在心里:未来且长,愿友谊地久天长。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工172李江勇

 

在雨中奔跑

10月10日

转专业—— 一种怎样的选择

这学期转过来之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除了上大二的课还要补修大一的课,这让我的课表几乎完全找不到空课时间。周三是我课最少的一天,上午一二节是“电子技术”,三四节是“数据库”。这两门课都不是很容易,所以周三下午的空课时间我也是老老实实去图书馆泡着。我一边焦虑地啃着书本,一边安慰自己:“不着急,慢慢来!”

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从机械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转到了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我是在真正接触到机械专业的一些课程后,发现自己确实提不起来兴趣,同时知道了学校也有自己比较中意的专业。于是大一上学期,我就开始了解学校转专业的有关规定了,之后就和家里商量,幸运的是爸妈都很支持我。

转专业最重要的要求是成绩,专业排名要在前20%。为达到这个目标,我在大一期间丝毫不敢放松,天天上课、泡图书馆。尽管大学生活没有那么多姿多彩,但我十分乐意,为了目标而努力的日子很充实。

除了成绩的要求以外,还有转专业程序上的大大小小的事都需要自己亲自去办,去和老师沟通、协调。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挑战,中间也想过放弃,所幸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又坚持了下来。

有时我会问自己:我是否做了最好的选择?不知道。但我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我把握住机会,把握住自己。时间会给出答案!

——信息学院软件工程171刘可

 

转专业——种怎样的选择

10月11日

采人参

参加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在庄河市普查已经一年了,还没有见过具有重要价值的名贵中药材林下参。偶尔得知在老黑山有,我赶紧带着16级学生林文栋、彭宇等从驻地驱车,经过1个多小时奔波,期间还要经过几道小于30度弯曲的山路,到达了老黑山脚下,下车后又跋山涉水40多分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尽管有些疲惫,但学生们想到即将要看到人参,还是格外的兴奋,这么多天的野外考察,顶着酷暑、冒着被雨淋和虫蛇咬伤的危险,是值得的。

这是一片阔叶林,树种主要是蒙古栎和槲栎,平均坡度为23度,土壤为腐殖土,是适合人参生长的环境。我们的眼睛努力在这片绿洲中搜寻,却根本看不到一棵人参。参农说,由于今年天气特殊,与往年相比,林下参枯萎得要早些。工作人员指着光秃秃的巴掌大一块地说:这里就有人参。随着他一层层小心地剥离土层,参芦露了出来!两位学生激动得叫起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林下参啊!”我们想动手挖,可是工作人员不放心,拦住了我们。他的手法的确轻重有度,又稳又准,挖出来对参形破快极小,不是我们能做得到的。我带着学生仔细地观察挖出的参株,记录、拍照。

实践出真知。丰富多彩的药用植物有很多在课堂上是看不到的,必须通过野外实践,才能亲眼看到,并通过中药资源和普查,学会相关的技术和方法,拓展药用植物学、药用鉴定学的知识,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医学院教师 高松

 

采人参

10月12日

每一种经历都是岁月的恩赐

今天随学校专家赴7个学院考察迎评准备情况,微信运动步数已达1.2万,此刻静下心方觉疲惫。

去年10月末,学校正式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我有幸成为评建办公室的一员。近一年的时间,参与制定各种各样的工作方案、协助领导召开大大小小的会议、无数个加班的晚上修改自评报告、酷暑的盛夏奋战在办公室电脑桌旁……虽然累,但很充实,我也得到了成长与提高。

一年后的今天,走在熟悉的校园,教学单位迎评氛围浓厚,整体环境整洁,实验室安全规范,教学材料归档有序,学生上课情况良好,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评建成效。当然,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连大还在规划和发展之中。从硬件条件上,很多楼宇和教学设施仍在不断完善;从内涵建设上,如何围绕审核评估的“五个度”体现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学生为中心”等理念,还需每一个连大人沉心下心来认真思考。

我来大连大学工作已经5年了,能够在职业生涯的初期参与一次“大考”,我感到非常幸运。虽然这一年很繁忙,但我相信每一种经历都是岁月的恩赐,都会成为滋养自己成长的养份。年轻的我正与连大一样,充满着活力与激情、雄心壮志和无限可能。

——教务处 杨群

 

每一种经历都是岁月的恩赐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