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9期
2018-11-12 09:29 党委宣传部 

博爱青春 助人悦己

11月5日

周六,我参加了学校实验中心联合“YOU伴孤独症儿童辅疗公益机构”项目组、义工站,及一些学生社团共同组织的面自闭症孩子的志愿服务。

我负责的孩子是一个高高的、胖胖的可爱男生,叫子翔。他很“高冷”,全程几乎不跟我说话,但我能感觉到他很依赖我,逛校园时,若需要上下台阶他都会主动向我伸出手。翔哥对吃的可感兴趣了——去往烘焙工作室的路上,他拉着我一路狂奔。进了烘焙室,他左瞧瞧,右望望,迅速把手伸向了面坯,行为像幼儿园的孩子。我想起了老师说的“我们要做的不是百依百顺,而是智慧引导”,赶紧阻止他:“要先洗手,不然做出来的饼干吃下去后,会肚子疼的哦。”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活动过程中,子翔每一点情绪的变化或者语言的进步都紧紧牵动着他妈妈的神经,哪怕有时仅仅是无意识地喊了一声“妈妈”,她都会激动得落泪。她说:“我不奢望奇迹,只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康复训练,让他提高认知、语言、自理和社交等方面的能力。”我无法想象,这些年,她经历了怎样的心理磨砺,又为子翔付出了多少。希望我能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予这个群体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也希望自己将来在专业上有所成就,帮助更多“星星的孩子”。

医学院口腔17级

王宏丹

 

 

 

原来大学是这样的啊

 

11月6日

气喘吁吁地跑到教室,猝不及防得知一个“噩耗”:这堂“无机化学”课要期中考试!我边准备等会考试需要用的纸和笔,边默默吐槽:哇,大学的考试这么刺激的吗!说考就考!很快,45分钟过去,停笔,交卷,才让绞尽脑汁“憋”出答案的我放下这颗惴惴不安的心。

“期中考试要来了?我怎么不知道!”这是这两周在我身边出现频率最高的话。其实期中考试对于从小身经百战的我们来说根本不算啥,考就考呗。但让我们大一新生没有适应的是考试形式:没有全校、全院性地统一组织考试,也不会在课上专门留时间给我们复习,更没有严格规定的考试时间考试场地……基本就是上节课任课老师通知一声“下节课期中考试”,下节课就考了,甚至像“无机化学”这样“突袭”也是正常的。

经过这次的期中考试,我才明白:啊,原来大学是这样的啊!在这里,没有人会寸步不离地管着或惯着我们,没有人唠唠叨叨地逼着我们学习。不管是学习,还是实践,或者锻炼身体,很大程度上要凭自觉,没有人再帮我们安排好一切,替我们做主。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学着成长,为梦想奋斗,不负韶华。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制药182黄雨杭

 

阳光体育 青春“篮”不住

11月7日

上半场一开始,信息学院34号队员就利用身高优势,在篮下接到后卫11号传球,将球放进篮筐取得首分!紧接着,11号球员利用速度强突对方后卫,一条龙上篮,一分到账!机械学院球员开始发力,利用外线优势,三分线外连续发炮,连续命中,紧咬住比分,半场战罢,信息学院以13-7领先机械学院。

下半场再战,机械学院换上了一位速度型后卫,牢牢限制住信息学院11号球员。随后,这位机械学院后卫出其不意偷袭篮下,拿下一分,紧接着机械学院中锋拿到进攻篮板,将球投进,眼看着比分追近,信息学院被迫暂停比赛,此时比分14-11……

信息学院球员在防住机械学院球员下一回的的进攻后,开始执行最后制胜一攻,11号突破上篮不进,32号拼下进攻篮板,补篮得分(此处欢呼声+掌声)!裁判一声哨响,比分最终定格在21-13,信息工程学院一路过关斩将,取得大连大学三对三篮球赛冠军,机械学院屈居亚军。两支球队不愧为连大传统强队,各有所长,打得太棒啦!

三对三篮球赛是学校阳光体育竞赛项目之一,最后比赛成绩将汇入运动会总成绩中。没准运动会上信息和机械还会针锋相对,一决高下。青春“篮”不住,我们阳光下再见!

信息学院通信16级

王鹏远

 

吾爱吾师

11月8日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早上好)这是她每天早上进教室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居然有如此温柔的人,她微笑地问好时,会让你的世界突然变得春天阳光洒下般的柔和,心里安静而又踏实。她放下教案,嘴角上扬便开始说:每个人都来读一句话,把课文读一遍。一个同学站起来,读的磕磕绊绊,这时,她没有批评亦或是变了脸色,反而继续微笑着纠正同学的发音:“认真起来就很棒,我知道你昨晚一定是练习了!”温柔得让我在旁边听着都有一种羞愧感,觉得自己练习得还不够好。

周五,她一定会对大家说:记得把这周学的课文给我发录音,我要听一听。周末,每次我给她发录音,她都会认真听完,认真纠正。听她的声音,我就仿佛看到QQ的那头的她蹙眉或微笑的样子,让我不敢懈怠。

她是我们的班导师,用心对待我们班的每一个孩子。她不仅在学习上指导我们,更让我们思考为什么学习。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不希望你们为了学习而学习,更不希望你们是为了拿奖学金、拿学分、出国才去学习,我希望你们是因为热爱而学习。”

她是黄雪莲老师。她的每一次教导,都承载美好,铭刻心底。

日语学院

郑阳

 

同教书育人和信息技术结缘

11月9日

这两天,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示了很多新技术新产品,描绘了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动态,也让我忍不住感叹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飞速发展。

1985年9月,我与其他童鞋们一样懵懂地来到一所师范学院电子工程系,学习工业企业自动化专业,从此和教书育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那个90年代,各领域的自动化系统主要是以8086系列CPU或单板机为计算与控制核心,DOS系统下的286微型计算机,FORTRAN、BASIC为代表的高级编程语言,自动化当时还被称之为“万金油”专业,体现了人们对工业生产自动化发展的期待。到了1994年9月,如愿以偿考取了自动控制系自动化仪表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接触了Windows3.0、C/C++语言、MATLAB、单片机、模糊控制、专家系统、神经网络等,CPU也换代到了奔腾系列,自动化系统也出现了界面化编程、工控组态等为代表分布式集散控制系统DCS。

1997年7月,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了大连大学成为“莲子”之一,先后主讲了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等课程,引入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率先在学校开展了基于CAD的自动控制系统仿真教学,改革方法与手段,建设了自动控制原理精品课。一晃,21个年头已经过去了,教过的一批又一批的自动化、计算机等电气信息类专业的学生们走上工作岗位服务社会,不变的是我那教书育人的初心,变化的是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它由辅助教学到促进教学再到引领教学。值得欣慰的是,在网信中心现在的教辅岗位上还能发挥自己之长,于今年获批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智慧教学试点项目”,以此推动了“雨课堂”智慧教学的应用;作为教师为自动化本科专业主讲了《自动化应用前沿应用》新生研讨课,《电路原理》学科基础平台课,能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了解自动化技术前沿与发展趋势,掌握电路分析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为学生们学习后续电类课程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新时代赋予了教育信息化新的使命,也必然带动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2.0行动计划是顺应智能环境下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具体实施计划,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必将深刻改变人才需求和教育形态,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已初步显现。我们要充分意识到新形势下的教育变革,主动适应,积极探索新模式。我个人对此非常期待!

网络信息中心

丁元明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