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8期
2018-11-04 13:45 党委宣传部 

比责任更厚重的是情怀

暮秋的晨光中,走在银杏满地的校园里,静谧安宁。回想起刚刚过去的一周,周一全体校领导赴学院走访、周二迎评准备最后冲刺、周三至周五专家进校考察,节奏紧张极高强度的120小时仿佛就在眼前。2006年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5年的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以及刚刚结束的辽宁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我都是迎评工作的核心枢纽机构—评建办公室的一员,能够近距离地参与整个工作,感受学校12年来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我觉得既幸运又感动。

这三次工作评的是本科教学,实际上却是对学校工作的全方位考察,无论评建或是迎评,都不是教务处一个部门能够独立完成的,需要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作为评建办的工作人员,我见证了连大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情怀与追求。

在评建阶段,无论是任务分解、对标建设,还是材料收集、修改完善,每一个部门或单位都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与评建办的老师反复研讨指标内涵,梳理工作亮点,提炼综述材料,充实润色报告,每个人都将本部门或单位最佳的工作成效展示出来。今年夏天,大连遭遇罕见高温天气,而这个时候也正是学院上传和评建办审核教学资料的紧要关头,筛选、拆装、扫描、编号、上传、审阅、反馈、修改,每一个环节都渗透着老师和督导专家的辛勤汗水。

在迎评阶段,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无论是晨曦微露还是夜静更深,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担负起各自的职责。8万字的自评报告、近百万字的支撑材料、高水准的图文报道、隆重庄严的会场,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闪亮的校徽、优雅的正装、匆匆的步履、沉稳的讲解、自信的交流,构成了秋日校园里最美的风景;精致的餐点、暖心的服务、舒适的环境得到了专家的好评。这些背后,是无数人深夜灯下奋笔疾书、是课堂外仔细推敲教法、是午夜时分宾馆房间反复研讨接待细节、是体力活技术活都得心应手的“他们”的身影。

古人云:“每临大事有静气”。我想说的是,每次遇到重大的工作,都是体现学校凝聚力的关键时刻,比压力更关键的是责任,比责任更厚重的是情怀,是对学校的归属感,是“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使命感。在这三次迎评促建工作中,部门之间的合作更加顺畅,职责归属更加明晰,没有推诿扯皮,没有消极应付,有的是要把事情做好的决心与信心,有的是大连大学人的奉献与担当。

审核评估强调“平常心、正常态”,相信我们连大人能够继续发扬评建精神,能够继续保持迎评期间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蓬勃的精神面貌,将其精髓内化为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认真反思专家反馈意见,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情怀、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进取情怀、以“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学习情怀,扎实整改,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书写大连大学新时代的美好画卷。

教务处 陈晖

10月30日

“未来”将至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我是3号选手李庆垚,下面开始我的试讲……”呼~吸,呼~吸,一个动作重复进行着,我的心依然难以平静下来,久违了这种紧张到心脏砰砰跳的感觉。

为了参加学校的“未来教师技能大赛”,我前期准备了好久。从选定课题,查找相关资料,拟写教学设计,到寻求专业老师建议,后期制作PPT课件,在这一系列的准备过程中,我对教师这个职业也有了一个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之前总觉得小学的知识那么简单,信手拈来,殊不知一个真正优秀的教师绝非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需要绞尽脑汁去思考怎样才能把书本上的内容在课堂上准确无误地传授给学生,怎样才能让课件制作得符合学生的心理,让学生感兴趣并且轻松愉悦地学到知识。也正是因为这一过程的认真准备,才使得我的试讲顺利进行。

“未来”将至,马上面临毕业应聘,马上就要走向教师这个岗位,我珍惜每一个能够锻炼自己的机会,不断努力,不断进取,才能够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教育学院15级李庆垚

10月31日

犹记得华山论剑

昨晚“金庸小说研究”公选课上,还不知先生辞世,当夜消息袭来,感慨与思念涌上心头。关于他武侠小说创作的业绩,世所瞩目,无须辞费。追怀30年前首次阅读金庸,时断时续,还是98年台湾淡江大学的研讨会,才正式被命题作文,发表金庸研究论文,今积数十篇,相关拙著5、6本矣。我和查先生也算是老朋友了,2003年海宁国际研讨会首见到先生并合影,2008年再次幸晤并合影。先生话不多,但幽默风趣,颇有侠士不苟言笑之风,甚低调。岁月如流,初心不改,犹记得华山论剑……

2001年我在辽师大开设金庸小说公选课,当是东北地区第一次引金庸小说入高校,但已比武林侠友冷成金教授(人大)晚了8年。我调入大连大学工作后,于2005年秋开始在连大开设“金庸小说研究”公选课,一直至今。曾几何时的“金庸热”,走廊里都站满了来蹭课的学生。金庸小说最活跃、最给人启迪的是青少年“成长母题”, 如何面对凡尘间林林总总人世百态、困苦艰难,如何伴随着心智与武功的提高而成长成熟。与在省市图书馆、大中学校讲座时感受情景类似,课堂上许多学生也时时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论是动物形象体现的生态观念、还是比武招亲台前台后的复杂较量,等等,金庸小说都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给人以丰富的文史知识,宽厚的家国情怀,难得的文学审美与人生智慧。影视的介入与视觉空间的展开丰富,延展了金庸作品的想象反思,但我依旧以为,金庸小说的原著,仍是不可替代的最值得阅读的。金庸热虽有些冷了,但金庸先生留下的精神产品永在。

语言文学研究所王立(韩林整理)

11月1日

《罗密欧与朱丽叶3074》

不同的人对于爱情的定义各自不同。我们的导演于长弋老师认为爱情就是用最笨拙的方式去爱一个人。10月29日—11月1日,于长弋老师导演,文编15.1班同学演出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3074》风靡校园。

爱情到底是什么?罗十二用达到极限的愿望和最笨拙的方式去找寻他的爱情,在3074年孤独地念着《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独白,孤独的躺在地上唱着歌,孤独的问着自己生存还是毁灭……通过表演,我们展开了对爱情的憧憬与追问。

这是文编15.1班的毕业大戏,是送给悉心培养我们的老师们的一份礼物,是对我们大学时光的一种纪念。这几年里,不管是在老师带领下排的戏,还是我们自己编排的戏,每一部戏里,导演、演员,舞美、灯光、音效、服装、化妆、道具……每个环节、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大家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完成自己的角色。《情侣酒店》、《我的祖宗十八代》、《暗恋桃花源》、《恋爱的犀牛》、《电影描红》,每一部戏都是我们的心血,都是我们美好的回忆。

3074年,我们还会在吗?不知道。能够确定的是,不论在哪个世纪相遇,我们都会爱着这所承载了我们四年成长悲欢的大学,爱着我们的文编15。光阴易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音乐学院文编15 钟雅

11月2日

评估后生活

随着10月过去,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也结束了。

不过评估后的这一周里,我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变化。我和寝室的同学还是早早起床,把寝室收拾得整整齐齐,匆匆吃口饭赶往教室。校园里一样空气清新干净整洁,银杏树叶更加金灿灿了。老师讲课一样的生动,没有因为没有专家听课而稍有懈怠。上课时,大家还是把手机放到书包里忍着不拿出来,不因为无心一刷而错过了老师讲课的重点,也不能借口用手机拍板书只好逼着自己抓紧时间记笔记。下课冲到食堂,饭菜还是一样的丰盛,麻辣烫、鸡公煲让人馋得流口水……

从评估之前好长时间开始,我们好像被一项项“苛刻”的要求“束缚”着,浑身不自在。但经过这段时间,我明显感受到了身边的同学们的变化,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每个人好像把最好的状态都展现了出来。细细思考,没有一项要求不是我们作为一名合格大学生应该做的,只是我们迈入大学后从思想上到行为都出现了松懈。也正是这次评估,给了我们一个机会,重新认识大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旅游管理17级 孙璐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