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二次学习会    2022/10/21      · 高举伟大旗帜 矢志勇毅前行 强国复兴有我    2022/10/17      · 【喜迎二十大】青春风华正茂 共享文化盛筵丨我校举行第十届校园文化节暨文化素质教育日活动    2022/10/15      · 告白未来 逐梦前行丨我校举行2022级学生军训总结大会暨开学典礼    2022/10/12      · 综合新闻    2022/10/0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校园文化节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校园文化节>>正文
终于等到你 | 华人第一神探李昌钰博士和连大师生面对面交流
2019-10-28 14:43 党委宣传部 

两场演讲,无数次掌声,20多个世界悬疑大案扣人心弦,81年的人生历练传奇不断……现场座无虚席,数千名现场观众欢呼雷动,这就是华人第一神探李昌钰博士的名人风采……

10月24、25日两天,“当代福尔摩斯”“华人第一神探”李昌钰博士做客大连大学,呈现了两场精彩绝伦的演讲,与连大师生面对面交流,从生死之间感悟人生哲学,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传奇的办案经历,传递正能量、分享智慧、启迪人生。

李昌钰,美国纽黑文大学首席教授、副校长,美国康州警政厅前厅长,美国现场培训中心主任,鉴证科学研究中心主任。1998年,任美国康州警政厅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人。凭借犀利的洞察能力,敏捷的思维逻辑,成功办案8000余件。曾参与辛普森杀妻案、肯尼迪遇刺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等多个世界瞩目的大案。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华人第一神探”。

10月24日下午,由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阿里巴巴优酷网、北京长江新世纪出版社、紫葩国际文化传媒共同发起的全国高校巡回演讲活动——《对白》在我校会堂举办。李昌钰博士以“生死之间”为题,为连大学子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我校上千名师生参加了现场活动录制。13位幸运学子荣幸登上《对白》舞台,与李昌钰博士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展现了我校学子风采。

10月25日下午,李昌钰博士做客我校校园文化节重要活动“名人进连大”,和连大师生再次相约,从世界名案分析说开去,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党委副书记郭长明、纪委书记张继平等和社会友好人士、全校千名师生参加了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没有座位的师生占满了过道。

校党委书记王晋良代表学校向李昌钰博士及夫人赠送了书法作品留念,并接受了李昌钰博士的签名手模。

校长孟长功代表学校为李昌钰博士颁发了大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并接受了李昌钰博士的赠书。

李昌钰博士莅临现场为连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演说,并与现场观众亲密互动,为他们送上了他亲笔签名的礼物。活动气氛热烈、反响强烈。观众们被李昌钰博士沉稳儒雅的风范、幽默风趣的语言、引人入胜的故事,尤其是执着勤勉的人生态度、积极进取的职业精神所折服。现场观众中,优秀的学生代表上台发声,与李博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向全国观众展现我校青年学子的自信与风采。

活动火爆热烈、盛况空前,就让小编带大家好好回顾一下李昌钰博士的精彩演说吧!

李昌钰博士的人生中,一直都在面对各种各样的“死亡”,他要从死亡现场找到证据,为死去的人说话,他要找到死亡的因果,揭开死亡的谜底。

李昌钰博士以“生死之间”“名案分析”为主线,回忆了他人生中经历的很多大案要案,带领观众们直击犯案现场,揭开罪案的重重谜团。他还谈到自己的家庭、工作、荣誉等诸多成就,和大家分享了他在生死之间、探案过程中参悟的成功秘诀和人生真谛。

使不可能成为可能

面对困境,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要勇敢挑战不可能,那就有希望,就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李昌钰博士获得了38个博士学位,工作58年,协助47个国家,侦破了8000多个案件,走过74个国家,作了10000多场演讲……他的工作影响了世界。而就是这样一位大家,回顾自己的一生却说自己一辈子实际上只做过一件事——使不可能变成可能!谈到自己职业生涯的时候,李昌钰博士说他也经历了很多自己人生的转折点,而每次抉择都是艰难的,都是在“挑战不可能”。

他一生破案无数,参与了很多世界著名的大案,他为现场的同学们讲起了肯尼迪遇刺案时他分析的弹道,台湾陈水扁案的现场还原,“911事件”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查,“真假华南虎”事件时自己应用指纹识别技术打假,21年后为台湾3名被误判死刑的年轻人昭雪并无罪释放……一个个传奇的案件,一段段惊人的内幕,让现场观众屏息聆听,生怕错过什么。能破获这么多案件,能成为改变世界的人,荣誉等身的李昌钰博士说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如果一定要为我们的人生或事业定一个成功的标准,我愿意告诉年轻的朋友们:只要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做一个让事情完成的人,就是成功。接受挑战,达成工作任务,使不可能成为可能,就是成功。”

成功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担任美国康州警政厅厅长等职务时,李昌钰博士也是全力以赴,为华人在美国的警界争得了无上荣光。他在谈及当代大学生奋斗目标与理想时,借助自身经验,诙谐幽默地将大学生涯比作“人生轨迹的列车”。他提醒同学们紧紧攥着“登上人生月台的车票”时,要根据兴趣能力,明确自身定位,在适合自己的“站点”下车,从而成为有梦想与目标的人,变不可能为可能。台下的观众对李博士的一番悉心教导报以热烈的掌声。

李昌钰博士还分享了自己对工作团队管理的经验:“管理之本是管人,管人之本是管心,管心之根是管己,管己之本是待人。”他不仅强调人际关系相处和冲突化解的能力极为重要,而且传授了交流传达的技巧:以观察力、记忆力、辨认力为基础,重视问题分析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语言文字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目标制定与实践执行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为辅助。

李昌钰博士坚信这些能力一旦养成,会是同学们一生的财富。同时,“以德服人,以诚相待”也是李昌钰博士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李昌钰博士在概括出做人的准则时引经据典,总结出高度凝练的人生经验:“多做不错,少做就错,不做大错。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在他看来,守住原则是作为一个人的基础,基础夯实了,人才可以走的更远。

人生是过程,也是瞬间

 因为勘察了太多的犯罪现场,李昌钰博士对人生的无常有着自己的认识,他认为其实人生是非常短暂的,算来也不过2万余天,而有的时候一个瞬间的决定就会左右一个人的生死。看惯了犯罪分子的凶残,李昌钰博士用一些他亲自破获的案子为反面教材,教导现场的学生们要慎重做好自己的每一个选择,不要误入歧途,一步踏错就容易悔恨终生。李昌钰博士谈到,现在的中国在日益强大,在世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一位海外华人,他为祖国的强盛感到无比的自豪!同时他认为,当代的大学生生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更应该珍惜眼前的一切,在学校好好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知识武装头脑。要保持身体的健康、头脑的清醒、品格的正直。因为他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同时,也相信“善恶终有报”。

有梦想与目标

生活态度积极进取

动力就会源源不绝

李昌钰博士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自己母亲,是这位开明的母亲教他做人的道理,教他克服困难,挑战不可能。李博士从他的童年讲开去,回忆起母亲教导他和兄弟姐妹们,虽然家里穷,却要干干净净做人。他在美国半工半读,生活非常困苦的时候,是母亲激励他要保持永远学习的心态并坚持下去,最终他获得了博士学位,让科学成为他破案的有力支撑。李博士说,要对自己诚实,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并坚持下去,一直努力,一定会成功的。提到母亲,李昌钰博士说:“台下的同学今晚每个人都要都打一个电话给妈妈,要问候妈妈好。”看到李博士对母亲的怀念,台下观众无不动容。

关于家庭关系,李昌钰博士表示兄弟姐妹们都很听长辈的话,李博士幽默地说家中排名第11位的自己几乎没什么发言权。这是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家庭,但就是这一个简单的家庭,成就了一个这么优秀的他。而这位伟大的母亲,培养了13个子女,并且是13个博士学位的精英。

洋装加身,却有爱国的赤子之心

从1964年李昌钰博士决定去美国求学继续攀登人生高峰时,他深知自己虽然远渡重洋,但仍是炎黄子孙。李昌钰博士牢记初心,在学业有成后不为高薪所动,听从母亲的建议,连续担任了美国康州首位华人鉴定中心主任、美国首位华人警政厅长,创下了许多美籍华裔的“第一”。同时在工作中,他也常因自己是华人,能用“亚洲蹲”以独特的视角破案而自豪,甚至将此作为自己训练警员的项目之一。李昌钰博士也曾在案发现场风趣又骄傲地说:“为什么我这个中国人能更好的查案?因为我可以下蹲!”

李昌钰博士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在数年前受维也纳朋友的邀请去到六百年历史名人墙的一处细节。工作人员希望李昌钰博士能签名留念,他环看一周发现墙上都是世界名人的签名,可唯独没有华人的签名,便提笔签上了“李昌钰”这三个中国字。“为华人争一口气”始终是李昌钰的一个人生信条。

没有完美的犯罪,

但可追求完美的自我

——李昌钰博士和“莲子”的对白时刻

现场气氛再次被推向高潮。观众席中的学生们也迫不及待地来到台前,抛出自己心中的疑问,他们或探讨人生或探秘案件,和李昌钰博士进行了深度交流。

其中不少人都是侦探迷,对李昌钰博士办过的世界著名案件有着极大的兴趣,他们从案件侦破的过程,遇到的困难,以及应用的科技手段、网络犯罪、青少年犯罪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李昌钰博士娓娓道来,让现场观众无不感受到探案过程中的紧张刺激。李昌钰博士以自己侦破的“碎木机谋杀案”为例,他认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犯罪”,只是警方还没有找到证据。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也规劝现场的学子们,一定不能走上犯罪的道路

 

李昌钰博士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的发达,很多新型的犯罪形式也在滋生。网络的安全问题、科技对于犯罪和侦破的双重作用、青少年犯罪低龄化等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都要求法律更加完善,警力更加充沛和专业,但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与此同时,李博士希望同学们可以保护好自己,让自己的思想和身心保持正能量,接触和吸收积极正面的思想,在青年的人生中走好每一步。

还有的同学为李昌钰博士艰苦奋斗的求学过程,公正敬业的职业精神所感动。询问了关于学校的报考、留学的方向等问题。李昌钰博士肯定了同学们的提问,为他们远大的志向、国际的视野鼓掌。在谈到在美国打拼的时候,李昌钰博士说:“遇到困境、诋毁、鄙视的时候,都要勇敢地站出来为自己发声,争取自己的权利,用努力和成功证明自己。”他告诉同学们,越是遇到困难,就越要时刻保持奋斗,只要努力学习,增加自己各方面的技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80多岁的李昌钰博士全程站立,为连大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演讲。他的幽默、睿智、坚持、气度……打动了每个人。他成长过程中的奋斗和拼搏的经历也深深触动了每个人。大连大学的师生们为这样一位大师级的文化盛宴喝彩!

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代表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欢迎李昌钰博士一行,并感谢他为连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说。李昌钰博士用一颗年轻的心,爱着连大,和连大的青年学子“同频共振”。王晋良书记表示大连大学已与李昌钰博士任教的美国纽黑文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正式确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今后两校之间将开展广泛的深度合作。王书记希望连大师生向李昌钰博士学习,在自己人生经验中去寻找拼搏和奋斗的力量。努力让“挑战不可能”成为“连大可能”,树立远大理想,做青春的奋斗者。坚持梦想,保持勇气,活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