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来我校调研    2020/07/2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校园文化节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校园文化节>>正文
我爱你中国——中国经典歌剧音乐会唱响连大
2019-09-19 14:20 党委宣传部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七十年不懈努力,七十年风雨同舟。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18日下午,作为大连大学第八届校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我爱你中国——中国经典歌剧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厅举行。音乐会融合了《江姐》《苍原》《长征》《伤逝》等多个中国经典歌剧选段,回首歌声飘过的革命岁月,曾经的艰苦卓绝与不懈奋斗,曾经的革命坚守与舍生忘死,仿佛仍在耳畔回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员们精彩的演绎给现场观众以思考和力量。

歌剧《江姐》选段

歌剧开篇,旁白自然流畅的嗓音介绍着江姐所处的时代背景,把观众们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歌剧《江姐》历久弥新,持续散发着革命英雄主义的永恒光辉。红岩精神、红梅品格带着在生死考验中铸就的红色基因,在华夏儿女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中,内化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深入到千千万万人的心中。

江姐和游击队员们广泛发动群众,抗丁抗粮、阻截敌人军火,开展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了解放战争。不幸的是,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在川北被敌人逮捕,并被关进了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江姐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痛斥敌人。最后在重庆解放前夕,江姐慷慨高歌,英勇就义。

由许梅华老师扮演的江姐一出场便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伴随着琴声,剧情跌宕起伏,完整地串连起江姐对甫志高起疑,保护战友蓝洪顺以及被甫志高出卖,最后被捕的全过程。演员们情感充沛的歌声,恰到好处的肢体动作把江姐等人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被捕后,面对敌人不断地威逼利诱,江姐依旧坚贞不屈。她细数反动派的罪行,怒斥敌人的无耻。江姐崇高的气节,甫志高的谄媚懦弱被演员们演得入木三分,现场气氛在江姐一次次对敌人的反驳与痛斥中被推至高潮。

  江姐与众难友在狱中不忘祖国,拿出针线绣起了五星红旗。演员们动人柔美的歌声述说着革命战士们对于祖国的无限热爱与深情。最终,江姐与众难友告别,英勇就义。现场一片寂静,观众们沉浸在江姐悲壮的结局里,深刻体会到了那个年代革命先辈们的顽强不屈的爱国精神,引发无尽深思。

演出的最后,全体参演人员一起演唱经典曲目《红梅赞》。江姐短暂而伟大的一生在一曲高歌中结束,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扮演者:

江姐—许梅华,甫志高—杨福生,

蓝洪顺—王琛,沈养斋—陈书江。

众难友:苏娟、孙玲玲、张烁、王莫妍、谢琰 、孟文韬。

钢琴伴奏:张楠、李治昊。

《可真叫我羡慕啊》——选自歌剧《江姐》

演唱:杨福生

一句"江姐,你此一去可真叫我羡慕啊"一下子把观众带入到情景之中,丰富的表情变化与形体动作令人拍案叫绝。一曲完毕,同学们纷纷向老师献上鲜花。

 

《男儿有泪不轻流》——选自歌剧《江姐》

演唱:王琛

时而低沉,时而高昂的歌声述说着歌曲中充满的无限情感,感染了在座的观众们。《江姐》的故事在歌声里又一次缓缓展开在观众面前。

 

《情歌》——选自歌剧《苍原》

演唱:韩丽娜

抒情曲目《情歌》一开口就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一曲咏叹调时而高亢悠扬,时而低吟,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名观众。

 

《我的爱人你可听见》——选自歌剧《长征》

演唱:杨清波

英勇不屈的革命前辈们积极的心态在高亢嘹亮的歌声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句"待到云开见日时,笑看大地换人间。"向观众们传达了革命战士的英雄情怀和坚强意志。

 

《一抹夕阳》——选自歌剧《伤逝》

演唱:王慧泉

生动投入的表演、情绪饱满的演唱给观众们带来了极其舒适的观赏体验,同学们陶醉在这歌声的海洋里,体会音乐带来的感动。

音乐学院的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观众们从中体会到了革命前辈们宁死不屈、勇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体会到了江姐等人不屈不挠,不畏压迫,为共产主义贡献青春的红梅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铭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铭记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

不同的是更迭的时代,相同的是炽热的爱国之心,连大师生用歌声传递着连大人对革命前辈的怀念与敬意,也传递着对祖国的一片深情。为实现连大梦、中国梦蓄积了无限的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