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二次学习会    2022/10/21      · 高举伟大旗帜 矢志勇毅前行 强国复兴有我    2022/10/17      · 【喜迎二十大】青春风华正茂 共享文化盛筵丨我校举行第十届校园文化节暨文化素质教育日活动    2022/10/15      · 告白未来 逐梦前行丨我校举行2022级学生军训总结大会暨开学典礼    2022/10/12      · 综合新闻    2022/10/0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校园文化节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校园文化节>>正文
音乐大师公开课 | 郁钧剑做客“名人进连大”
2018-09-14 09:21 党委宣传部 

9月13日下午,大连大学第七届校园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名人进连大”特邀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做客我校“名人进连大”讲坛,在音乐厅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音乐大师公开课。

讲座前,潘成胜校长代表我校接收了郁钧剑院长现场挥毫的书法作品“声乐缘”和签名手模,并把我校学生创作的郁钧剑肖像漫画送给郁钧剑留作纪念。潘校长代表全体连大师生欢迎艺术家郁钧剑的到来,并深情讲述了十年前他和郁钧剑同在井冈山干部管理学院学习的故事。希望连大师生向郁钧剑学习,学习他为人民讴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为祖国和人民讴歌。

郁钧剑以“中国民族声乐的现状与振兴之我见”为主题横纵解读当下的中国民族声乐,传授声乐“心经”。他结合民族声乐的现状,指出目前民族唱法根基较薄弱,但东西方音乐具备两个截然不同的审美体系,不能用西方的唱法标准来评判民族唱法。在唱法主张上,郁钧剑认为,优秀的歌唱作品要求歌唱家拥有极高的文学素养和社会经历。他认为,方法和技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民族唱法的训练上,“基音”是声音的基本力量,语言决定唱法,要运用美声唱法的科学之道来为民族唱法服务。讲座中,郁钧剑老师边讲边唱,生动形象地现场示范各种唱法,深入浅出地倾情传授歌唱秘诀,还不时与师生们互动,指导和“点拨”上台演唱的学生,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最后在郁钧剑老师与我校民族男高音、音乐学院师生、大连民族男高音合唱的歌曲《说句心里话》中结束。

“名人进连大”是我校精心打造的一个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是对在校师生进行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把社会各界的名人请进大连大学,通过与名人的交流,学习他们的高尚人格和精神风范,学习他们的知识和思想,更学习他们坚韧执着、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