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学校举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    2023/12/23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六次(扩大)学习会    2023/12/19      · 思政大课堂︱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2023/12/08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扩大)学习会    2023/11/22      · 【文化节收官】名人进连大|陈金:从世界冠军到体育老师    2023/10/2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17-10-31 14:41 宣传部 

10月31日下午,我校在锦程楼多功能厅召开大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领导、党委常委、学校秘书长,全校中层干部、全体学生工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潘成胜校长在会上做了题为《把立德树人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报告。

潘校长在报告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定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第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第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高等教育事业始终坚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第三,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有效防范和抵御敌对势力思想侵蚀的现实需要。

潘校长在报告中总结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潘校长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把立德树人摆在思想政治工作第一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潘校长还分析了当前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管党治党、干部作风、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广大干部教师要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加强改善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里的主导地位、紧紧围绕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紧紧围绕更好地把全校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紧紧围绕发挥高校对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深入探索改革创新,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

就如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潘校长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清单,推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首先,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把思想阵地守住建好管好。坚持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积极培育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加快“两课”改革步伐。其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在办学育人全过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大学文化建设,进一步凝练和弘扬连大精神文化内涵,强化校训校风校歌校史的育人功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论坛、报告会、讲座等作用,办好“连大讲坛”“文化名人进连大”,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阐释;抓好榜样示范引领,组织好“最美连大教师”“最美连大学子”“文明家庭”和“三育人”评选等活动;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强化纪律约束,规范教育教学秩序。第三,按照“四个统一”要求,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师管理制度,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水平。第四,推动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抓好课堂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实现全方位育人。

潘校长最后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党委责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首先要压实党委领导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上积极拓展思路,全面提升党建和各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其次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第三,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高集体议事决策水平。

潘校长要求,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落实《大连大学关于加强和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努力创建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

会议由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吴高飞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玉娟做了《大连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说明。《实施意见》包括重要意义和基本原则、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等七大方面,分为60条具体内容,提出了58项具体要求和措施。

会议进行了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

6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汇报了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些做法,总结了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

此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还表奖了大连大学首届“文明家庭”获得者,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文稿:宣传部 陈苏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