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9/0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学习会    2022/09/08      · 综合新闻    2022/09/03      · 我校召开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2022/08/30      · 综合新闻    2022/08/28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学习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总结大会
2017-11-16 14:27 宣传部 

11月15日,我校在锦程楼多功能厅召开“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总结大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学校秘书长、副处级以上干部、三岗以上教授、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纪委书记吴高飞主持。

会上,潘成胜校长作了《大连大学“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总结报告》,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的主要情况、主要成效、查摆问题、整改措施四个方面对我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做了全面总结。

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立了由潘成胜校长任组长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及时进行指导督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契机,通过对标上海,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改革发展,举行了学院(部)“十三五”规划汇报大会,召开了大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潘成胜校长亲自带领校领导、党委常委、秘书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上海大学进行调研,在发展理念、发展策略、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对标。各学院、各部门(单位)也分别采取不同方式积极主动对标上海高校,并形成“对标”检查报告,推进整改落实。根据市委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部署,我校还组织开展了“我为大连发展献良策”、“我为连大发展献良策”活动。

我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对标上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改革;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各级领导干部提高了政治站位,更新了观念,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广大教职工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增强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增强了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责任感。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通过对标上海,我们也查摆出一些问题,比如:与上海大学相比,我校主动对标“一流”大学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在紧跟国家发展形势和趋势上,主动学习与创新的态度不够积极;在学校体制机制改革上,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薄弱;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我校干部存在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意识缺乏,干事创业精神、创新意识缺乏等问题;在学科建设上,学科特色不明显;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人才引进与激励机制不健全,学科领军人才不足;在人才培养上,存在国际化水平尚需提升,专业调整工作亟待推进等问题。

潘校长在报告中强调,对标学习需要长期坚持,抓好整改才是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根本宗旨所在。我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定了目标、路径图、时间表和责任部门,务求取得成效。第一,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学习、加强监督,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目标。第二,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完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机制,增强学校与社会联系,推动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第三,完善管理机制,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第四,凝练学科特色,提升科技供给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第五,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供给质量。第六,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人才强校。

就进一步巩固深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果,潘校长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特别是在发展理念上,一定要向上海大学学习,积极主动面向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牢牢树立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理念;必须要抓住大连建设两先区、四中心的历史机遇,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国际科技前沿、地方经济建设来调整学科和专业机构。在发展目标上,上海大学确立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具体阶段性发展目标清晰,功能定位准确,参照标准明确,实践操作性强。我校要按照大连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清晰每一个时间节点所要达到的目标,对任务进行更明确的分解。“十三五”规划做的不好的学院要进一步调整,做的好的学院要进一步细化,明确目标、时间、责任人、标志性成果,一步一步落实。

纪委书记吴高飞作了《关于赴天津大学等中管高校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专题调研的报告》,介绍了我校为深入推进大连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赴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中管高校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专题调研的情况,并对进一步提高我校现代大学治理水平提出7点建议,即: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痕迹管理、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

徐进、张华、张辉、张桂琴分别代表学生处、档案馆、经济管理学院、附属中山医院汇报了本单位在“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紧紧围绕“九个聚焦”,结合学校“三个着力”,对标上海,查摆问题,借鉴经验,进行整改的工作情况。

吴高飞书记在大会总结时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针对此次“对标上海”发现的问题与不足,进入整改落实的达标创标阶段,确定发展目标、规划、任务、时间表及路线图,稳步推进学校创建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

                                                                                                                       文稿/党委宣传部 陈苏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