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会    2023/07/13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暨警示教育活动    2023/07/13      · 综合新闻    2023/07/09      · 综合新闻    2023/07/03      · 王晋良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3/06/30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3-07-09 08:49 党委宣传部 

学校承办山西省公证行业公证理论素养提升培训

6月25日至7月2日,2023年山西省公证行业公证理论素养提升培训班在学校创想宾馆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接见了山西省公证协会会长翟新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出席开班式。

据了解,本次培训受山西省公证协会委托,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参训学员分别来自山西省各地区优秀公证员代表,共计90人。培训班采取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山西司法厅党委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具体要求、提升公证执业能力和水平等重点内容开展培训。

本次培训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山西省公证协会特制“山西公证求学滨城,连大教授传道三晋”锦旗赠送给学校,表达谢意。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孟长功带队赴附属医院开展学科交叉建设调查研究工作

6月28日,校长孟长功带队赴校两所附属医院调研,开展学科交叉建设调查研究工作。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计财处、科研处负责人,附属医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交叉学科项目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参加调研。

孟长功认真听取了参会人员发言,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交换意见。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两所附属医院学科建设工作,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学科建设活力,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实现医工交叉、医理交叉、医文交叉,运用学科交叉项目推动重点平台、学科团队、临床专科等方面高质量发展。各医院要按照“强基层、增强项、建高峰”的思路,做大做强成熟专科,持续布局发展成长型专科,针对现实需求联合多学科构筑新的学科增长点。各医院要大力支持教师开展学科交叉研究,保障学科交叉项目执行,加强医院与校本部间的联系,关注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

会上,各方有关人员分别介绍了医院基本运行现状、学科交叉成效、项目团队建设、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对两所附属医院《2023年度大连大学“学科建设专项——学科交叉项目”》申报和立项情况进行介绍与说明,对学科交叉项目相关政策与要求进行解读,阐释了学科交叉项目的实施内涵、重大意义、现实任务、发展思路等内容。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学校召开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

7月3日,学校在文科实验楼A308会议室召开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校长孟长功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孟长功对护理学专业认证的前期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对下一步迎评促建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专业认证是对一个专业的考察,更是对学校办学质量和整体工作水平的检验,对学校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站位,立足学校大局,凝聚共识,通力合作,相互协调,形成合力,把认证工作做到位、做到细,要充分认识到认证工作的重要性、时间的紧迫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缺补漏,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建立任务完成情况督察机制,力争以充实的材料、充分的准备、充足的状态迎接教育部认证专家进校考察。

会上,护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护理学专业认证的前期筹备情况及相关学院、部门的考察要点以及认证报告支撑材料相关工作;与会人员围绕认证工作目前存在的硬件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据悉,学校将于今年11月初迎来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进校考察,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布置会,又是认证培训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认证工作思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与护理学专业的沟通协调,并就认证相关问题达成了一致性要求,对有效推进认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处 护理学院


音乐学院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共建“艺术与科学空间”启动仪式

7月4日,“艺术与科学的碰撞,音乐与物理的邂逅”——共建“艺术与科学空间”启动仪式在崇理楼一楼大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昱,校党委常委、总务处长马荣霞,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院长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刘昱为钢琴揭幕并讲话。他指出,艺术与科学之间的交叉与交融互动是探索新思维、新方法的重要语境,也是重新审视艺术本质的重要角度。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小切口入手,不断探索思政教育的新模式新路径,切实推动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会上,音乐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此次共建活动的缘起和由来,与会师生还一同参观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演示实验室,感受理工科的科学魅力。

据悉,按照“艺术与科学空间”活动计划,音乐学院将不定期策划师生进行音乐演奏,探索声音艺术对理工科学生的影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不定期策划师生为音乐学院师生普及科学知识,支持音乐学院在“声景设计”“音响工程”“媒介声音研究”等前沿方向的发展。

来源/音乐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麻凤海到建筑工程学院上党课

为推进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3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凤海走进建筑工程学院,结合分管工作,为老师们上了一堂题为《以项目为抓手,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党课。

麻凤海在党课中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要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结合分管工作和调研题目,以案例的形式从科研经费、重大项目、科研奖励、知识产权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全面介绍,并通过走访调研、考察学习南方高校,对目前学校的科研工作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解决措施。同时,寄语学院青年博士,要树立科学研究精神和韧劲,坚持到底不放松,用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推动高质量本科教学,争当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跳高队。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我校成功承办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无线电测定向大赛

6月18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无线电测定向大赛在钟楼广场举行。辽宁省体育总会国防体育项目负责人申琦,大连市体育局秘书长孙凤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高校参赛代表等参加活动。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渤海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省内17所高校的460余人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

李清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我校作为比赛承办单位,将积极配合省体育总会、市体育局完成比赛的各项工作任务,竭尽全力为竞赛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她强调,无线电测定向运动是一项融科技、国防教育、体育于一体的赛事,我校将积极推动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户外锻炼,强健体魄,推动无线电测定向运动在我省的开展。

据了解,我校自2020年承办此项省级赛事以来,依托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立了具有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完善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双创教育内涵式发展,展示了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和新时代连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我校被确定为2023年辽宁省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试点单位

6月30日,省知识产权局公布了16家单位为2023 年辽宁省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大连大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位列其中,将获得100万元资助经费。

据了解,大连大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运行3年以来,转移转化近百项知识产权,转化金额超过3000万元。2021年新《专利法》实施之际,我校率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107项高价值专利拟实施开放式许可,在此基础上,2022年向大连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提交100项高价值专利面向大连市企业实施免费许可。2023年在大连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推动下,我校首先进行知识产权股权化融资。下一步,学校将按照要求,扎实做好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推进落实职务科技成果披露、专利申请前评估和分级分类管理、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培育、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基金建设等工作,加强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服务能力,推动我校知识产权实现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目标。

来源/科研处


我校召开电镜检测业务培训会

7月3日,我校在文科实验楼A305举办大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电镜检测业务培训会。国有资产管理处、对外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会上,大连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业务负责人徐强,电镜平台负责人高晓霞、万鹏工程师分别作关于大连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样品送检、透射电镜原理及应用、扫描电镜原理及应用等相关内容的培训。会后,学校为徐强颁发了校友聘书。

本次培训会加强了校际合作,为我校电镜分析测试以及技能培训,高水平科研测试和交叉学科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进一步解决了我校在电镜检测方面的需求,提高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促进资源共享共用。

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


我校“三院一部”赴抚顺雷锋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6月30日至7月1日,音乐学院党总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英语学院党总支和人文学部党委组织80余名党员赴抚顺雷锋纪念馆开展“学雷锋精神,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建时代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乘车到达雷锋纪念馆广场绕行雷锋墓献菊花;齐声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雷锋纪念馆,了解雷锋生平;观看《雷锋与母亲诀别在家中》《爱岗敬业的推土机手》《雷锋在军营中学毛选》《雷锋作报告》等专题展览;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的初衷和信仰,增强党性观念。

活动中,大家边参观边思考,边学习边探讨,“三院一部”交叉融合促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将雷锋精神带到岗位职责中去,充分发挥岗位价值,做连大的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音乐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英语学院 人文学部


体育学院党总支开展“忠诚固根本、建功新突破”主题党日活动

6月30日,体育学院党总支在网络信息中心408教室开展“忠诚固根本、建功新突破”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全体党员和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会上表彰了学院党总支2022年度考核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新发展的学生党员佩戴党徽;开展了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观看了《连大故事(第二季)》纪录片。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汲取身边榜样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连大体育人的故事,全力推进学院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

来源/体育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7月4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六中学顺利举行,双方共同开启了“院校联手,物教融合”的全新篇章。

会上,双方负责人共同为“实践教育基地”揭牌,分别介绍了大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连市开发区第六中学为实践教育基地建成所做的准备,并对于师范生的培养进行了充分讨论,展望了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将要合作开展的工作。

此次实践教育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双方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发展。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消防安全培训

为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机械工程学院于6月29日在工科实践楼会议室333举办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培训特邀学校保卫处王长缨、刘欣两位老师作讲解,学院全体教工、学生宿舍楼的寝室楼长和层长参加此次培训学习。

本次消防安全培训主要围绕火灾的主要特性、火灾的预防办法、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如何逃生、火灾的应急处理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消防安全工作的了解,强化了机械工程学院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对突发消防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保证广大师生财产人身安全与学校的公共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徐天一

技编|徐天一

校对|杨 佳

责编|高 超

审核|郝振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