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2023/04/13      · 综合新闻    2023/04/09      · 综合新闻    2023/03/27      · 综合新闻    2023/03/19      · 赓续红色血脉 服务地方发展    2023/03/1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3-03-27 09:07 党委宣传部 

学校组织就业工作者队伍认证培训

3月15日至17日,我校特邀北森生涯学院资深讲师到校进行高校就业指导教师认证培训(TTT2)——大连大学内训。党委副书记刘昱出席结业式并讲话。2023届毕业班辅导员、新入职辅导员及其他相关学生工作者参加培训。

刘昱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就业涉及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实现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各有关部门单位特别是学生工作者要总结经验,把握大势,提升能力,提振信心;要清醒分析当下就业形式,研究就业措施,千方百计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提升能力,增强就业指导的本领,动员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顺利开始新的就业旅程;要扛起责任,明确任务,真抓实干;要早部署、早投入、抢先机,加强工作的针对性,有的放矢,关注特殊学生群体,用心用情做好就业工作。

据了解,本次培训主要围绕职业指导理论、方法论、实用工具、知识点、简历及面试技能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参训教师通过生涯理论的系统学习,切实提升了个人就业指导能力水平,有助于进一步顺利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来源/招生就业指导处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暨非学历教育工作部署会

3月23日,学校在文科实验楼A308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暨非学历教育工作部署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部门及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清指出,在学校召开评建动员大会之后,立即对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进行工作部署,旨在提高认识、明确目的、立即行动,全校上下迅速进入评建工作状态。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传达落实评建动员大会精神,宣传学习本轮评估核心要义,深刻理解指标内涵,对标评估重点梳理短板弱项,明确评建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建设。评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践行学生中心理念,构建教师和学生发展支持体系,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评建工作是项系统工程,部门之间、部门与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及时联系,要注意将评建与学校发展、日常工作和长远工作相结合,注重建设成效,挖掘亮点特色,以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契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关于非学历教育工作,李清强调,各学院要紧扣自身学科专业特色,充分做好前期社会需求调研,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适当开展非学历教育,激发学院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提高教师待遇,为学校履行地方大学服务社会职能作贡献。

会上,教学质量管理处负责人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和非学历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处


“何易单簧管大师课”在连大开课

3月20日,由音乐学院主办、大连音协西洋管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如何让音乐歌唱——何易单簧管大师课”在学校音乐厅举行。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包枫娇到场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音乐学院能多举办此类课程,为学生提供专业平台,快速提升艺术视野。

何易教授是著名单簧管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国际单簧管协会中国区主席,国家大剧院单簧管客座首席。课上,何易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路模式进行授课,生动形象的教学方法烘托了课堂教学氛围,简洁明快的阐述让知识层次更加清晰。与会师生感受到了何易深厚的演奏实力,学习到了单簧管演奏及室内乐重奏方面独特而行之有效的理论和方法。大师课激发了同学们对吹奏知识技巧的浓厚兴趣。

来源/音乐学院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大连地区中心年会召开

3月24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大连地区中心年会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高校信息化建设”论坛在开发区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承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网信办主任高凯参加会议并致辞,党委网信办副主任、网信中心副主任周增国在论坛上作报告。

会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温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家作主旨报告,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中高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域新问题、新方向、新技术。

来源/莲轩


我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创佳绩

日前,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传来喜讯,我校两参赛项目分别斩获全国银、铜奖。

据了解,“挑战杯”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赛聚焦为党育人功能、突出数字化办赛特色,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

我校参赛项目《片甲不“瘤”——普生分子肿瘤监测试剂盒》突破重重难关,进入全国总决赛终审答辩,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银奖;另一参赛项目《居心安——国内居家心梗早筛开创者》获全国铜奖。

自去年校内选拔赛以来,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协同各部门密切配合,设置辽宁省2022年“挑战杯”大连大学分赛场,搭建直播路演教室,开展多方面深度培训,并对所有26件推荐省赛的作品进行共性辅导及一对一指导,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为学生团队提供全方位的参赛软硬件准备。

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紧扣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在拼搏奋斗中锤炼品质、磨砺青春。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案例获省委教育工委表彰

日前,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公布的关于全省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案例评选中,我校报送的“以‘一馆两片’红色教育文化工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特色案例获得表彰。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扎实学习成效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持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育人的规范性、创新性、实效性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省贡献力量。

来源/莲轩


我校徐辉教练指导王曼昱与队友孙颖莎共同问鼎WTT新加坡大满贯女双

日前,在WTT新加坡大满贯赛女双决赛中,我校徐辉教练主抓的队员王曼昱和队友孙颖莎以3:2大逆转战胜对手,获得冠军。同时,凭借出色的场外指导,徐辉教练爱徒钱天一闯入女单决赛。徐辉的执教能力得到业界和球迷极大肯定,相信未来王曼昱和徐辉配合更加默契,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图为徐辉指导王曼昱


来源/乒校


安力彬教授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上作报告

日前,护理学院院长、教育部护理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安力彬教授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全国护理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培训会并作专题报告。

会上,安力彬作《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专题解读报告,详尽分析了课程思政教学的总体要求、不同类型课程思政的教学指引和代表性课程的教学设计,提出要践行完善《指南》、落实课程思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护理人才。

此外,安力彬还在会上分享了护理学院开设的《妇产科护理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获得参会专家及专业教师一致好评。

来源/护理学院


体育学院教师姜鑫获批2023年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立项

3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公布2023年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立项名单,我校体育学院教师姜鑫申报的“教练员科学素养提升路径研究”获批立项。

据了解,此次共46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大项目6个,重点项目24个,一般项目16个。姜鑫申报的项目作为一般项目获批立项。此项目的成功获批,凸显了学科特色,切实加强了科研团队建设,推进该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又讯 体育学院教师袁奇再入国家队。日前,国家泰拳队集训在广东省搏击协会江门基地正式展开。我校体育学院教师袁奇再次受邀进入国家队担任教练。这是继2018年带队在世界泰拳锦标赛摘得两枚金牌后,袁奇再入国家队。

国家泰拳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国内泰拳发展,2008年通过全国泰拳比赛等第一次选拔出国家队运动员,中国泰拳项目于2011年正式立项。本次集训后,袁奇将随国家泰拳队出征于5月3至13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23年IFMA世界泰拳锦标赛。

来源/体育学院


我校在“辽宁省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中荣获佳绩

去年以来,辽宁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我校在其中多个赛事上创佳绩。

在高校组知识竞赛中,法学院李响老师指导的杨旺和谷康成两名同学积极备战,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全省总决赛,并最终摘得三等奖;在演讲比赛全省总决赛中,韩荣昌同学获得优秀奖;在“宪法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中,人文学部谷小钰老师指导的程亚芮和李航宇两名同学荣获省赛三等奖。此外,全校学生还积极参与省司法厅、省教育厅在辽宁普法微信公众号上组织的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24名连大学子(含大连大学附属中学1名学生)中奖,名列省内各单位前茅。

来源/法学院


关爱身心健康 优化升级体检

为切实关爱保障教职工健康,日前,学校2023年度教职工健康体检全面开启。

为全面提升连大教职工幸福健康指数、关爱生命健康,开学以来,校工会从体检项目设置、职工多发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需求等方面进行大量摸底,并积极与计财处、人资处和附属中山医院等进行沟通协调,对体检项目进行优化升级调整。

据了解,在已实施的2023年新体检方案中,增加了同型半胱氨酸代谢通路检查、碳14幽门呼气试验、妇科TCT检查等项目,将原来以45周岁为界划分的套餐下调至35周岁。学校加大支持力度,今年体检费用总额度预计将比往年增加近30万元。

同时,自3月13日以来,为组织安排好今年的体检工作,学校每天为家住金普新区的教职工安排体检通勤班车,确保全校教职工健健康康体检,安安全全返校。

来源/校工会


医学院党委与临港小学结对共建

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服务地方工作,3月16日,医学院党委与临港小学举办了“心系健康 共育成长”党建共建签约仪式,确定实施“党建引领下院校思政一体化实践策略”党建共建研究与实践项目。

根据项目约定,从2023年起,医学院党委将选派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团员担任思政课校外辅导员,以同心跟党走——党日团日队日共建、健康中国——健康知识进课堂、爱的领航——小学生身心健康指导、同上一堂课——道德与法治教育等方式,积极参与临港小学的党建和思政工作。

此举是医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依托大连、融入大连、根植大连、服务大连”举措之一,必将进一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引领地方小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促进该院师生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综合素养。

来源/医学院

编辑|徐天一

技编|徐天一

校对|张 迪 徐天一 杨 佳

责编|高 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