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赓续红色血脉 服务地方发展    2023/03/17      · 学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2023/03/15      · 综合新闻    2023/03/11      · 我校全面开启学雷锋活动月    2023/03/06      · 综合新闻    2023/03/0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3-03-11 09:14 党委宣传部 

王晋良邀请学生代表共进“下午茶”

3月9日,在新学期之初,校党委书记王晋良特邀8位学生代表座谈,共进“书记下午茶”。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王晋良以亲和的态度、恳切的心意、真挚的语言与学生代表互动交流、品茶聊天。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生活状态、思想动态、实际需求以及对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聊天的过程中,王晋良不时招呼大家喝茶吃水果,随便聊……在袅袅茶香中,各位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围绕学习、生活、成长等方面畅谈心声、交流感想、提出问题并积极为学校建言献策。

王晋良仔细倾听学生发言,边听边记,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梳理、现场办公,落实落细、责任到人。他指出,学校一直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把人才培养质量视为学校的生命线,尽最大努力,用心用情为大家创造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学子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同学们肩负历史使命,传承连大红色基因,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绽放青春光彩。

座谈会持续了将近2个小时,气氛轻松融洽。与会学生纷纷表示,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深深感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关怀。今后将铭记学校关心鼓励,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成长成才,为学校创建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积极贡献力量,以青春告白祖国。

来源/莲轩


学校举办2023年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

3月8日,“春暖连大,大连大学职为‘她’来2023年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在锦程楼举办。校党委书记王晋良,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到场巡展。

招聘会现场,王晋良到各企业展位了解招聘情况,并同部分用人单位代表和毕业生进行了交流。了解了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和学生报名情况,听取了用人单位对大连大学人才培养、就业指导服务、校企人才合作等工作的建议,询问了毕业生的求职准备和职业选择情况。

作为“乙类乙管”后学校实施的首场线下中小型专场招聘会,活动颇受供需双方欢迎。20余家企业携近80余个优质岗位参会,来自英语学院、日本语言文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学院300余名毕业生前来应聘。毕业生们携带精心准备的简历,积极与招聘人员交流。各用人单位也主动向学生介绍公司的发展前景、招聘需求和福利待遇等优势情况,咨询和应聘者络绎不绝。

据了解,在招聘会前期学校积极做好校企供需对接工作,有计划地邀请了与学校合作密切有招聘需求的,尤其是有女生需求的企业参会,招聘单位涵盖了生物医药、经济金融、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领域,招聘岗位包含工程师、行政、人事、财税、教师等多工种,为毕业生引进了众多专业针对性强、薪资水平高的优质就业资源。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诚邀名优企业进校举办校园宣讲会以及中小型行业专场会,及时发布各类岗位招聘信息,加强就业精准指导,助力2023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来源/招就处


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3月6日,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高级总监Dr Katherine一行5人来我校交流访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凤海,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麻凤海代表学校向Dr Katherine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历史发展概况。他指出,大连大学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全面战略合作单位,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引领,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希望未来两校优势互补、互通有无,进一步拓展互利合作空间,搭建多领域共赢合作。

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市场部总监施慧介绍了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及国际化办学的经验。

双方就下一步进行实质性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双方达成共识,将在未来的合作中丰富教育供给,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为学校教育改革注入全新动能,辐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学校召开期初研究生工作会议

3月10日,学校在文科实验楼A308会议室召开学期初研究生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凤海,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学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麻凤海就新学期如何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做好2023级培养方案校对编写工作,尤其新增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严把培养方案质量关。二是要做好学位授予工作,确保论文质量,落实导师负责制,严查问题论文和学术不端行为。三是要开展导师遴选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导师遴选工作程序,实现导师培训全学期全覆盖。四是要重视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严格按照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进度表,制定符合自身定位的自评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充分展示建设成果和人才培养成效。五是强调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组织建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研究生教育全方位、全过程。

会上,学院招生工作负责人对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做了布置,并对七个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安排及评估流程做了具体说明;学院培养工作负责人对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专业硕士相关工作、研究生教改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及学位论文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说明;学院党政工作负责人从研究生党建工作、思政工作、科研育人、奖助育人等方面对新学期研究生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来源/研究生学院


学校召开期初科研工作会

3月9日,学校2023年期初科研工作会在图书馆12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凤海,科研处负责人,各学院(部)、附属医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校级科研机构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麻凤海就学校科研工作总体发展状况进行总结。他指出,科研工作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具有支撑作用,近年来,我校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单位学院必须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一要加强国家级项目及重大科研项目培育;二要深挖国防科研潜力,提高国防科研水平;三要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会上布置了2023年学校科研工作重点任务;介绍了国家、省、市各类项目申报安排;各学院代表进行经验分享交流。

来源/科研处


学校召开期初教学工作会议

3月7日,学校在文科实验楼A308会议室召开期初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含实践)工作副院长,学校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公布了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工作状态数据、大连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周历、2023年教学质量管理处工作要点、2023年度“卓越工程师”经费使用办法。并对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员遴选、在线开放课程选用、教学任务落实、课程考核材料抽查、实践教学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会议强调,2024年学校将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教学单位要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精髓要义,聚焦每一个审核重点逐条检视,全面梳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目前做法与现状,充分挖掘例证,查找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清单,分析原因,提出整改举措,将评建工作与学校日常工作、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2023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以四新建设、课程思政、互联网+教育、创新创业、国际化教育等为抓手,将以本为本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来源/教务处 教学质量管理处


开展校企合作 深化产教融合

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学校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拓宽学生实习和就业渠道,3月7日,大连大学、光筑农业集团、大连森茂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蓝莓产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云南省弥勒市顺利举行。我校生命健康学院、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光筑农业集团以及弥勒市委市政府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会上,我校与光筑农业集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和人才定向培养合作协议。本次签约仪式以“产教融合、共建共享”为宗旨,仪式期间举行了内涵丰富的多方交流活动,与会人员就人才合作培养、产学研融合、战略投资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交流。

据了解,光筑农业集团在弥勒投资建设了小浆果全产业链项目。项目现已建成蓝莓种植基地3000余亩,即将开工4000余亩,该公司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小浆果类研发中心和科创中心以及全国浆果类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本次校企合作签约,为我校生命健康和乡村振兴领域深化产教融合,加快与企业联通、产业贯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生命健康学院


我校两项目获批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

3月3日,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示的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中,我校音乐学院副院长曲国凤教授带领研究团队申报的《辽西地区珍稀濒临危剧种音乐创作人才培训》和崔庆兰副教授申报的室内乐《远与近》分别获得各自类别的立项资助。

据了解,此次国家艺术基金共收到来自国家、省、市专业艺术院团、艺术研究单位、专业艺术院校、师范院校、综合院校以及个人申报的1万多个项目,其中703项获得通过。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一次获得2个类别2个项目的喜人成绩,实现了新的突破。其中《辽西地区珍稀濒危剧种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面对全国和东北地区招收学员,在我校进行戏曲专业人才培训。

来源/科研处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召开2023年度基金申报交流会

日前,物理学院召开2023年度基金申报交流会。会议邀请中科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徐舒涛研究员,为各位老师提供指导并分享基金申请心得。

会上,徐舒涛从评审专家的角度逐一对有关教师的申请书进行针对性指导交流,并结合自身申报经验就基金申报注意事项做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写作过程中要注重凝练科学问题,语言表达要简明扼要、兼顾专业性和科普性。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会议为申请基金的各位老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为各位老师申请书的修改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申请书的质量。

来源/科研处


英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

3月1日,英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在104会议室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会上传达了《中共大连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及《大连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介绍了《英语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

该院党总支号召各教研室、各支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将精神实质融入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去,学深悟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推进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后,学院将通过全方位学习、全覆盖宣讲、全平台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师生群体中入脑入心,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来源/英语学院

学雷锋系列活动铁路卫校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60周年,进一步引导铁路卫校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3月3日,铁路卫校党总支组织学雷锋主题活动。

该校党总支书记为党员干部及部分学生做“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报告。报告会后,党员干部和学生代表,在学术厅集中观看由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雷锋学院特聘教授张仲国主讲的《向雷锋同志学习,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专题讲座。历时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动人心魄,在场的教工、学生聚精会神观看。大家纷纷表示,听了讲座心潮澎湃,今后一定要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当好雷锋精神传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来源/铁路卫生学校


图书馆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连日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策划和开展了学雷锋系列活动。

活动一,宣传雷锋精神。图书馆在主楼大屏幕循环播放《永远的雷锋》纪录片,营造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浓厚氛围。

活动二,践行雷锋精神。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了“学习雷锋当先锋,践行宗旨亮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清理了图书馆主楼及辅楼周边的卫生死角,在清理行动中,党员同志们对雷锋同志“公仆”精神深受感触,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决心。

活动三,传承雷锋精神。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续写时代篇章 传承雷锋精神——‘雷锋日记’续写”征文活动,续写雷锋日记,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

来源/图书馆

编辑|徐天一 张 迪

技编|徐天一

责编|高 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