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3/02/15      · 综合新闻    2023/01/03      · 综合新闻    2022/12/17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十四次学习会    2022/12/15      · 大连大学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功举行    2022/11/2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2-12-17 09:39 党委宣传部 

“第三届中德老年护理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2月9至10日,由我校与不来梅孔子学院、不来梅综合健康校园(IGB)、德国RECOM GmbH(Thieme Group)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德老年护理学术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

校长孟长功、德国护理委员会主席沃格勒、德国不来梅孔子学院院长李可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宏玉教授,教育部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教授,以及德国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德中两国从事老年护理的学者、高校师生和护理同仁300余人参加活动。我校护理学院院长安力彬教授和德国不莱梅综合健康校园负责人高睿斯教授共同主持活动。

本次论坛以“分享经验,促进创新,提高质量”为主题,旨在为两国从事老年护理各领域的学者搭建交流与学习平台。

孟长功在开幕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论坛对推动两国老年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大连大学及护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对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提供大力支持的德国不来梅综合健康校园、不来梅孔子学院和蒂姆集团,以及中德双方的专家和青年学者表示感谢。他诚挚邀请与会的专家同仁前来大学参观指导,并祝愿中德两国学者间的友谊长存。

据悉,中德两国老年护理论坛由时任不来梅大学公共卫生与人类健康学院院长、德国知名专家Görres教授和我校安力彬教授共同发起,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助推两国老年护理领域学术交流。2015年“第一届德中老年护理学术论坛”在德国不来梅市议会大厅举办;2017年“第二届中德老年护理学术论坛”在大连举办;第三届论坛采取线上方式举行;第四届论坛将于2024年在大连举办。

文稿/国际合作交流处


学校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12月13日,学校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含实践)工作副院长、学校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李清在会上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适度压缩课程学时、学分,提高基础、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增强育人效果,提质增效是关键。二是修订工作必须要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和行业准入等重要规范和标准。三是以“四新”建设为牵动,构建“产业+”新工科、“互联网+”新文科、“智慧+”新农科、“智能+”新医科等各具显示度的“四新”特色课程,加强辅修专业、微专业建设,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践行OBE理念,进一步明确本科人才社会需求与培养目标的关系,培养社会和行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会议布置了有关考务、教务等工作。

文稿/教务处 教学质量管理处


我校两名教师在省高校有关理论研讨会征文中获奖

日前,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一届辽宁省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晓宁教授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辽宁的实践路径研究》和刘展源老师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实践启示》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据悉,本次活动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大众化传播的重要举措。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师生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文稿/莲轩


王贺新教授在第二届“全国果树大会”作报告

日前,由中关村绿谷生态产业联盟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果树生产品质提升技术与经验交流大会”在线上举行,我校生命健康学院教授王贺新和教师徐国辉、娄鑫参加活动,王贺新在会上作报告。

会上,王贺新作了关于《我国蓝莓品种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展望》的报告,该报告将我校在蓝莓育种方面的科研工作以及品种示范推广转化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内容获得现场专家与同仁一致赞赏。

据了解,我校在蓝莓育种领域取得卓越成绩,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目前徐国辉在国家林草局所有种属育种者中位居第二,越桔属中位居第一。创制具有“中国芯”的蓝莓新品种及研发配套栽培技术,将是解决我国蓝莓产业目前所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关键途径。下一步,生命健康学院园艺专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生态,加快我校新农科建设,推进农学教育创新发展,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作出贡献。

文稿/生命健康学院


安力彬教授在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师资培训活动”上作报告

12月1日,由教育部主办的“虚拟教研室师资培训活动”在线上举办。我校护理学院院长安力彬教授受邀参加活动并作题为“妇产科护理学虚实结合教学的实践探索”的报告。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7所医院及院校的1000余名学员在云端参加了活动。

安力彬从“妇产科护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研发应用和虚实结合的教学实践两个方面展开介绍,主要内容包括虚拟仿真项目研发背景、建设原则、研发过程、主要内容、研发与建设重点,以及教学条件介绍、教学整体设计和教学实践介绍等,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提供了经验借鉴。

文稿/护理学院


我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撰写培训交流会

日前,我校科研处邀请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贾玉娇教授在线上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撰写培训交流会。相关学院教师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贾玉娇教授主持有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具有丰富的国家社科基金撰写经验。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项目立根坚持中”为题,从项目主题的选定,研究进度的把握,解题的切入点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论述,剖析了申报书的撰写要求,以自身经验出发,总结了国社科项目申报中的实用技巧。她建议尽早谋划、夯实基础,并希望我校能在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取得佳绩。

文稿/科研处

【学习二十大 我们在行动】

铁路卫生学校组织参观主题成就展

日前,铁路卫生学校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大连博物馆主办的“建功两先区,奋进新时代——大连市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成就展。

展览将大连所取得的成绩进行梳理,全面展示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擘画大连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与会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主题成就展亮点纷呈,步步匠心,让观展者切身体会到大连处处涌动的生机与活力,感受到了大连升腾的希望和梦想,在感悟大连发展成就的同时,自身汲取了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文稿/铁路卫生学校

编辑|赵恒雪

封面|邓天峰 滕文泽

技编|赵恒雪

校对|龙 宇 杨 佳

责编|高 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