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思政大课堂︱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2023/12/08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扩大)学习会    2023/11/22      · 【文化节收官】名人进连大|陈金:从世界冠军到体育老师    2023/10/26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10/13      · 名人进连大|李定广教授来校开讲——打开“诗词的翅膀”    2023/10/13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2-11-06 08:44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举办临床医学专业第二轮认证培训会

 

11月3日,学校在附属中山医院报告厅举办临床医学专业第二轮认证培训会,会议邀请原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著名医学教育专家孙宝志教授作专题讲座。校长孟长功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负责人,医学部、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中山临床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新华临床学院)相关领导、教研室主任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孟长功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将其作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大事、要事来做。学校召开临床医学专业第二轮认证培训会,标志着新一轮认证工作全面启动。学校要在总结上一轮认证经验的基础上,对标新版认证标准,进一步更新理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遵循“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以学生职业素养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改革思路,扎扎实实地做好专业建设工作,以新一轮认证为契机,推进学校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出更多德术双修的医学人才。

孙宝志教授介绍了第二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新要求,详细解读了新版认证标准,并针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和认证准备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临床医学专业于2015年获得认证通过,有效期为5年,是我校首个通过认证的本科专业。后于2020年获批有效期延长至2024年11月。目前,依据教育部要求,学校最迟于明年年中提交第二轮认证申请,力争取得第二轮认证资格。

文稿/医学部 中山临床学院

 

孟长功邀请新生代表共进“校长下午茶”

 

日前,校长孟长功特邀18位2022级新生代表共进“校长下午茶”,在茶叙中与学生亲切交流,倾听学子心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生成长与学校发展。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下午茶”上,各位学生代表踊跃发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涉及宿舍管理、学习瓶颈、考研指导、校园设施等多个方面,既有“大事”也有“琐事”,既有感受也有期待。

孟长功认真记录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耐心回答每一个学生提出的问题。对于大家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能办的马上办,立说立行、当场解决;对确因政策原因或者囿于现有条件不能办的,向学生们做好政策解释,最大限度让大家理解、满意。

孟长功指出,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生之事无小事。学校高度重视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时刻关心着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一直在尽最大努力改善教学条件和基本设施。所谓“方向对了头,一步一层楼”。希望同学们要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专业能力提升上下功夫,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培养家校情怀、厚植家国情怀,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全面发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奋斗绘就青春亮丽画卷。

整场活动温馨融洽,务实走心,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茶叙交流,现场新生代表仍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坦诚相见、敞开心扉的座谈交流方式,让人感到既亲切又温暖,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归属感、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今后要铭记校长教诲,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

文稿/莲轩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设任务推进专家组会议

 

11月4日,学校在文科实验楼A308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设任务推进专家组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组全体成员及秘书参加会议。

李清对专家组成员在做好日常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承担学校审核评估工作表示感谢。她强调,审核评估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大连大学建校史上一共经历了三次评估,每一次评估,都使学校的办学定位更加明确、办学目标更加清晰、办学水平得以稳步提升。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契机,树立不是“为了评估而评估”、无须“为了评估而博弈”,决不“只为评估而应付”的理念,梳理短板弱项,强化内涵建设,扎实开展评建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位专家要站在学校的高度,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审阅各责任单位提交的建设任务书中的目标是否明确、措施是否可行,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教学质量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特征,并对本次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与会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据了解,专家组审阅后将以适当方式同各责任单位交流意见,达成共识,形成切实可行的评建工作任务清单,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评建方针落到实处,引导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文稿/教学质量管理处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工作会议


日前,学校召开线上期中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李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含实践)工作副院长、学校督导组组长和副组长、教务处及教学质量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丁元明处长主持。

李清对四项重要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有计划、有目的地建设院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二是认真做好新一届本科专业负责人遴选工作,切实办好本科专业,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三是扎实推进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证各环节质量。四是各学院要鼓励教师将抗疫精神、经典案例融入到自己讲授的课程当中,真正上好抗疫大思政课。

会上公布了大连大学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办法(试行)、2022 年辽宁省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专项任务培育项目遴选结果,对2022—2023 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通报,还对2022 级新生学业导师遴选、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秀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2022—2023 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文稿/教务处 教学质量管理处

 

市档案局调研组到校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


11月3日,市档案局指导管理处处长尹洪旭率队到我校档案馆调研“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项目进展情况。校档案馆全体教师与档案系统和OA系统相关技术负责人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

尹洪旭一行先后参观了档案接收室、整理室、利用室、数字化室、档案库房、机房等,并于会议室听取了“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建设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汇报,与各分项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指标的每项内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

此次调研有助于推进我校“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建设等工作。下一步,我校将按照专家意见完善落实各项指标,争取早日通过国家档案局的验收。

文稿/校档案馆

 

举办家长课堂 推进家校共育


10月28日,学生处举办“从心出发,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家长课堂第一期直播课。本次直播课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蕊老师主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姜立君、专职教师王晓玉列席参加本次课程,与100余位2022级新生家长们积极互动。本次家长课堂是进一步推进家校共育的有效尝试,未来工作中将围绕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主题持续更新课程,持续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全力做好家校协同育人,为大学生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文稿/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附属中学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11月3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大连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连大学附属中学负责人及双方有关人员参加活动。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

文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我校2022级学生身体素质大比武暨争霸赛圆满落幕


大连大学2022级学生身体素质大比武暨争霸赛于10月29日下午在中心体育场圆满落下帷幕。该比赛由我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体育学院大学公共体育教研室承办,共设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男、女各3个项目。比赛分为三阶段进行,共有118名精英选手参加了竞争,经过激烈角逐,最后分别产生男、女个人前八名和团体前八名。

文稿/体育学院

编辑|赵恒雪

封面|邓天峰 滕文泽

技编|赵恒雪

校对|龙 宇 杨 佳

责编|高 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