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6/04      · 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 综合新闻    2022/05/27      · 综合新闻    2022/05/21      · 综合新闻    2022/05/1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2-05-27 10:11 党委宣传部 

我校“蓝莓生物育种技术团队”被评选为“大连最美科技工作团队”

5月24日,2022年“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团队)”发布仪式在大连广电中心举行。本次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经过广泛发动、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10人为“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2个团队为“大连最美科技工作团队”。我校蓝莓生物育种技术团队被评选为“大连最美科技工作团队”。

大连大学蓝莓生物育种技术团队由我校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王贺新教授组建,主要从事蓝莓等小浆果引种、育种及高校栽培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工作。在品种创新方面,二十载砥砺前行成为全国顶尖蓝莓育种团队,自主创新破解了国外品种“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共引进优良品种达450多个,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近120项,其中获批46项,成果转化2项,育种成果遥遥领先于全国同行,是业内公认的全国小浆果育种领域的“袁隆平团队”;在栽培技术方面,立项9个省级地方标准。同时,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开展科技特派和科技扶贫工作,面向大连地区贫困乡镇推广种植蓝莓面积累计约3万亩,面向全省推广约4万亩,为我省蓝莓产业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大连北三市和金普新区农民掀起了种植蓝莓脱贫致富的热潮,依靠蓝莓种植实现精准扶贫成为大连地区科技精准扶贫的亮点。

文稿/生命健康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张腾达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论文

近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腾达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中科院一区,IF=6.707)上,发表题为“Plasma-enabled synthesis of Pd/GO rich in oxygen-containing groups and defects for highly efficient 4-nitrophenol reduction”的研究论文。

据了解,该工作主要由等离子体物理团队底兰波教授和张秀玲教授指导,同时得到南京理工大学欧阳博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夏广庆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欧洲科学院院士Kostya (Ken) Ostrikov教授,以及英国利物浦大学屠昕教授的大力协助,文章通讯作者为我校底兰波教授和利物浦大学屠昕教授。

我校底兰波教授带领的等离子体物理团队,长期从事等离子体能源、催化和环境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基于对等离子体调控制备催化材料的认识,该团队采用快速、环保的大气压表面介质阻挡放电冷等离子体,制备了富含缺陷和含氧官能团的Pd/GO催化材料,该材料表现出迄今报道的最高催化还原对硝基苯酚活性,具有极大应用前景。

文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高 超 赵恒雪

封面|邓天峰 滕文泽

技编|赵恒雪

校对|高 超 于 淼 赵恒雪

责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