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9/0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学习会    2022/09/08      · 综合新闻    2022/09/03      · 我校召开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2022/08/30      · 综合新闻    2022/08/28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1-12-19 08:45 党委宣传部 

档案建设

学校举行建设“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启动仪式

12月15日,学校在文科实验楼A410会议室举行建设“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启动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在仪式前与市委办公室副主任王珏、市档案局档案指导管理处处长邓连一行进行亲切交流。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参加仪式并讲话。

王珏表示,市委办与市档案局将全力以赴配合大连大学做好相关工作,为建设“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而共同努力。

邓连指出,大连大学是全省首家获批试点资格的单位,省、市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其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希望学校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和前进的动力,为全市乃至全省数字档案室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李清指出,在市档案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大连大学加快了 “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的建设进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档案工作支撑,也将为全市档案信息化发展贡献连大力量。

会上,档案馆负责人汇报了目前档案馆的建设情况 。

文稿/档案馆


党代会动态

学校部署第四次党代会代表推荐选举工作

12月16日,学校召开大连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推荐选举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党委副书记刘昱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第四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内容、流程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党委换届是学校党建工作的大事,党代表和“两委委员”的推荐、选举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基层党的领导干部政治水平和能力的一次检验和考验,认真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基础。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选好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和“两委委员”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全力以赴,精心谋划和实施,做好代表选举的相关思想发动和组织协调工作,切实保证代表的素质,如期完成选举代表的任务。要通过选举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对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和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导党员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受政治历练和党性锤炼。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党代表推荐选举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文稿/党委组织部


教学工作

我校获批47项省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名单,本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全省共2332项。我校推荐的47项项目全部立项,其中一般项目33项,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项目14项。这是我校获批立项最多的一届。

2021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名单

获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将对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有助于学校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探索适合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提升改革的创新性、前瞻性、可操作性,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文稿/教务处


科研工作

我校2021年度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获批立项数大幅提高

近日,2021年度辽宁省教育厅公布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结果,我校总体获批项目数较往年有大幅提高,共获批面上项目28项、重点项目3项、青年项目8项、青年扶持项目2项。

获批项目数量提高极大地增强了科研教师的信心,提高了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提升了我校科研工作服务辽宁和大连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能力。我校将不断加强各级科研项目的培育、遴选与推荐工作,促进学校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

学校近期还开展了2018、2019年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结题评审,6个项目获评优秀。通过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认真组织结题评审,保证项目研究质量。

文稿/科研处


我校举行2021年科研活动月系列活动

01举行大连大学能源催化论坛

12月15日,由我校和大连市科协联合主办、大连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大连大学能源催化论坛(氢能源专场)在大连不夜城大酒店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凤海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处副处长范业蓬介绍了大连市氢能产业优势及发展规划。大连市能源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重点围绕氢能源技术与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100余名师生及企业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本次会议是以氢能源领域关键技术为主题举办的研讨会,致力于推动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必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在氢能领域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深入联系和合作。

02举行“大连历史文化”研讨报告会


12月16日,我校举行“大连历史文化”研讨报告会。著名学者、国家二级研究员、大连图书馆终身名誉馆长张本义先生作题为《大连历史文化》的专题报告。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人文学部主任张祖立主持报告会,并向张本义先生颁发大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与会者一致认为,大连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是大连人的精神家园。特别是在迈入新发展阶段的进程中,大连人更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汇聚起书写大连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03举行“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专题培训会

12月16日,学校举行“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培训会,邀请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王来贵教授作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凤海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本场培训会是继“浅谈科研选题与项目撰写”“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解读”之后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再次培训与深度动员。

麻凤海对各学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理工医及管理类等学院要做好申报工作计划,明确院内会评、专家指导时间点,扎实开展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力争数量及质量均有所提升。

文稿/科研处


学生获奖

连大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获二等奖两项

近日,我校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再获佳绩,5支代表队分获二等奖2项,优秀奖3项。本次比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国近500所高校的1600余支代表队参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于9月至11月在线上进行。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是一项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3个类别,旨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激发了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赛中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为深化我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新途径。

文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连大学子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12月11日至12日,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举行,我校4支团队经过激烈角逐,选手们发挥出色,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本次全国高校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共有来自全国300多所高等院校报名参赛,最终447支参赛团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获奖名单

根据2021年3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已纳入该排行榜。竞赛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已成为我国高等商科教育领域中院校覆盖全面、校企合作深入、国际交流广泛的赛事活动,形成了集学科竞赛、产学合作与国际交流三位一体的创新实践平台。

文稿/经济管理学院

编 辑|陈 晖 高 超 于 淼

封 面|邓天峰 滕文泽

技 编|于 淼

校 对|高 超 于 淼 杨 佳

责 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