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3/03/27      · 综合新闻    2023/03/19      · 赓续红色血脉 服务地方发展    2023/03/1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一次学习会    2023/03/17      · 学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2023/03/1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1-12-07 11:53 党委宣传部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

12月2日,辽宁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推进视频会议,我校作为分会场在线上参加会议。视频会议后,我校组织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分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副校长李玉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创新创业学院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奖的项目团队代表参加会议。

李玉光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围绕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出的努力探索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我校要认真学习落实本次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议精神,贯彻《大连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20-2035)》,充分发挥国家级素质教育基地、众创空间和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三层次”课程体系和“四平台”实践体系的构建。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已经取得的优异成果,我们更应该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对今后工作李玉光提出四点工作要求:抓住机遇、狠抓落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态度、技能和知识,系统融入学科、专业和课程中,做好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启动和备赛工作;全面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强化大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作用,有力有效地推动学校“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出连大声音、连大范式、连大方案,着力打造适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双创”强校。

会上,为在2021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奖项目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主赛道国赛银奖项目团队

主赛道国赛铜奖项目团队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赛铜奖项目团队

文稿/创新创业学院


档案馆荣获辽宁省首家“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资格

日前,经辽宁省档案局推荐、国家档案局审批,我校档案馆荣获“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资格,这是我省首家获批建设试点的单位。

数字档案室建设是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加快档案室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我校档案馆抢抓时代机遇,紧跟时代步伐,科学规划,及早着手。几年来,在大连市档案局的悉心指导、学校党委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全馆老师的不懈努力下, 档案馆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在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建设、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发展,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已达85%。通过高标准的技术要求,本馆数字化后的档案能够实现双层pdf识别功能,不仅能够100%保留原始版面效果,更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索引数据库,对电子档案进行科学管理。

这次获批试点单位,不仅是对档案馆前期工作的认可,也将开启我校档案工作的全新篇章。我校档案馆将对标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实施方案,从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系统建设、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保障体系建设和工作亮点等方面统筹联动,合力推进,有效改善机关文书档案运行效能,促进档案信息互联互通,力争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验收。

文稿/档案馆


我校在辽宁省大学生农业经济建模大赛中获佳绩

11月20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海洋大学承办的“辽宁省大学生农业经济建模大赛决赛”在大连海洋大学举行,我校取得辽宁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

获奖名单如下: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辽宁省不同高校的299支队伍参加,竞赛选题共分为“统计建模类”“大数据应用类”“市场调查分析类”和“最优化建模类”共计四个赛题组别,我校共有4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

据悉,辽宁省大学生农业经济建模大赛是面向辽宁省高等院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农业经济创新创业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农业经济知识、应用农业经济进行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提高运用农业经济方法及技术,建立经济模型,反映农业高质量发展及解决三农问题。

文稿/创新创业学院


我校在“君立康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微生物艺术设计大赛中摘得多个奖项

11月27日,“君立康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微生物艺术设计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顺利落下帷幕,我校医学院在此次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参赛作品共18项,其中获得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3项,大连大学获“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微生物艺术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该比赛以微生物为主体,琼脂平板培养基为依托,通过微生物培养来创作艺术图形,将科学、人文与艺术相结合,创造出生物之美。小小的生物培养皿中,培育出的不仅是绚丽多彩的生命,更是未来生命科学事业的希望。本次竞赛用直观的方式向学生宣传微生物知识,引导学生观察微生物生长过程,领略微生物的魅力,展示微观世界之美,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的热爱。

文稿/创新创业学院


大连大学2项课题在大连市社科院重大调研课题结项评审中被评为优秀

11月29日,大连市社科院公布了2021年大连市社科院重大调研课题结项评审结果通知,全市260余项参加评审,经市社科院组织专家评审,共有10项被评为优秀,20项被评为良好。

我校共15项重大调研项目参加了此次结题评审,并且全部通过评审,同意结题。其中经济管理学院关辉教授主持的“大数据产业与大连产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模式及路径研究”项目、旅游学院郭琳副教授主持的“大连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建设与产业链构筑研究——基于大连大樱桃的实证分析”项目被评为优秀,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英侠教授主持“‘共治 法治 智治’基层治理现代化路径研究”项目被评为良好。大连市社科院对评为优秀和良好的项目将给予经费资助。

据悉,我校社科研究工作坚持“城市大学服务城市,地方大学服务地方”的理念,多年来积极组织专家学者研究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大连市“两先区”建设贡献连大力量,为大连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连大智慧。

文稿/科研处

编 辑|陈 晖 高 超

封 面|滕文泽

技 编|于 淼

校 对|高 超 于 淼

责 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