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大连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暨新任职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    2021/12/04      ·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暨新任职干部培训班    2021/12/03      · 综合新闻    2021/11/28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    2021/11/23      · 学校召开中共大连大学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2021/11/13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1-10-31 08:58 党委宣传部 

我校参与主办“津子围小说创作研讨会”

10月22日,由辽宁省作家协会、大连大学、辽宁省文学院主办的“当代著名作家津子围小说创作研讨会”在连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辽宁省作家协会、大连大学、辽宁省文学院主办,由大连大学科研处、人文学部、文学院承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凤海,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辽宁文学院院长韩春燕分别致辞。人文学部主任张祖立教授主持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新时代文学创作和文艺评论工作整体方针,推动辽宁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研讨会上,诸位专家学者聚焦津子围最新长篇小说《十月的土地》,就其思想内涵、文化表达与艺术特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研讨,尤其对于津子围长篇小说的思想与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肯定。作家津子围老师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其创作的加油站和新起点,激励自己今后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津子围是活跃于当代文坛的著名作家,是辽宁省作协“金芦苇”项目的扶持作者,是辽宁作家的领军人物之一。其小说创作曾获《小说选刊》中篇小说奖、中国作家大红鹰奖、全国梁斌小说奖等,其参编的电视剧曾获“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加强辽宁与全国文学批评界紧密联系,繁荣辽宁的文学创作与批评,助力推进辽宁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很有意义,对于大连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文稿/人文学部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科研工作会议

10月28日,我校在文科实验楼A305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科研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凤海,各学院(部)、附属医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校级科研机构负责人及科研处部分人员参加会议。

麻凤海分析了我校科研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强调了科研工作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支撑作用,要求各参会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在学校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提升科研工作管理水平,助力学校实现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的建设目标。

麻凤海肯定了2021年前三季度学校的科研工作,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平台申报、科研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对下一步科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2022年国家级项目申报中,各单位要找准方向,主动补短板,积极动员申报,组织专家评审,提高项目申报的数量与质量,力争取得新突破;二是学校即将召开第二次科研工作会议暨2021年科研活动月,鼓励各单位在会议筹备、活动征集等方面建言献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三是要加强政策的学习,充分研究国家、省、市政策精神,精准理解和把握相关文件内容,抓住科技创新重大发展机遇,提升我校科研实力;四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加强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科研经费使用,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会上,总结了学校2021年前三季度各项科研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了学校第二次科研工作会议暨2021年科研活动月工作方案;详细解读了近期发布的《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传达了大连市“一校(院、所)一专班”、“一院士一专班”科技服务行动工作方案;解读了2022年大连市第一批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建议通知,通报了科研项目经费审计情况,并对整改任务进行布置。

文稿/科研处


我校召开期中教学工作会议

10月26日,我校在文科实验楼A305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到会并讲话,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含实践)工作副院长、学校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李清强调,各教学单位要注重常规教学管理,无论是教学任务落实、排课、选课、考试管理,还是毕业审核、学位审核,都与老师和学生密切相关,只有把握政策、坚持原则、公平公正,才能始终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教学管理人员尤其是刚上任的教学副院长,要加强相关制度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了解最新的政策法规,更要准确把握《大连大学本科教学管理文件汇编》里的相关文件精神,做到解决问题有依据、守底线;各教学单位要加强新入职教师的培训。根据《大连大学教师试讲合格认证管理办法》,为每位新教师配备指导教师,按照“新教师试讲合格认证档案”内容要求,帮助新教师过好教学关,为其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悉,本学期期中教学专项检查为检查实验教学相关材料归档情况和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旨在通过检查实验教学相关材料归档情况,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管理,提升实验教学质量;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化立德树人使命。会上,还布置了大连大学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工作,通报了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并对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秀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文稿/教务处


我校学子在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取得新突破

10月23日,在由辽宁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办,东北大学承办的辽宁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我校派出了由信息工程学院和软件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15支队伍共45人参赛。在毛玉萃、赵宏伟、邱少明三位老师的指导下,我校学子与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大连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同学展开了激烈竞争,最终取得了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和6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辽宁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方式参照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及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本次比赛共有159支队伍参赛,我校成绩最好的队伍位列第8名,总体水平较去年有明显提升。

据悉,辽宁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面向全省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科技竞赛活动和群众性科技活动,有助于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动手操作能力,考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平台、创造条件。

文稿/软件工程学院


体育学院学子在辽宁省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0月24日至28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警察学院承办的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成功举行。我校体育学院袁奇老师带队,体育学院2019级4名本科生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王洪磊、朱高升、赵忠瑞、苏园龙分别获得51公斤级冠军、72公斤冠军、80公斤冠军和64公斤亚军,团体总分第一,袁奇老师荣获“优秀教练员”称号。本次优异成绩的取得是我校在省级武术散打比赛中的新突破,再一次展现了体育学院教师高超的专业素养和学生过硬的专业能力。

据了解,袁奇是三栖国际级裁判员(泰拳、自由搏击、MMA综合格斗)、散打一级裁判。2018年受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调派,任国家泰拳队教练,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泰拳锦标赛,指导选手获得75公斤级、81公斤级两个级别的冠军。多次受邀参加国家、省级泰拳、自由搏击等赛事主裁工作。

文稿/体育学院


我校持续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体育学院党总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明春副教授做题为《深刻把握新思想新要求》的报告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邀请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姜中才教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共同聆听了学校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会

人文学部党委、软件工程学院党总支和英语学院党总支邀请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中才教授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邀请姜中才教授为师生党员、教工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编辑|陈 晖 于 淼

技编|于 淼

校对|高 超 于 淼 杨 佳

责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