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1/10/10      · 综合新闻    2021/10/03      · 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清唱版大型民族歌剧《江姐》震撼来袭    2021/09/30      · 文化素质教育日精彩纷呈︱我校举行“一起奔跑心向党”重走长征路师生环校接力跑等活动    2021/09/26      · 我校邀请书画家兆晖做文化素质讲座    2021/09/2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1-10-03 10:33 党委宣传部 

01 九三学社大连大学委员会到养老院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9月25日,九三学社大连大学委员会赴大连市旅顺口区华仕山庄养老院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主委、校长孟长功、副主委张殿龙及九三学社大连大学委员会部分社员参加了活动。

来自中山医院和新华医院8个科室的社员专家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开展义诊。社员专家们为老人们进行了细致的身体检查,并提出有针对性的中肯建议,帮助他们以健康的身体状态度过晚年生活。义诊结束后,社员们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播洒爱心,点燃希望”的小型文艺演出。大家发挥各自所长,节目精彩纷呈,社员们与老人们开心互动,活动现场掌声笑声不断,在与会全体人员集体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将演出推向高潮。

通过此次社会服务活动,九三学社大连大学委员会的社员们用自己的医疗技术和文艺特长为老人们献出了爱心,发扬了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据悉,九三学社大连大学委员会与华仕山庄养老院的负责人达成了建立社会服务基地的意向,为今后社员们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搭建平台,共同为老人们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保驾护航。

文稿/九三学社大连大学委员会


02 我校召开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暨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布置会议

9月24日,学校在文科实验楼A308会议室召开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暨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布置会议。校长孟长功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孟长功指出,高等教育事业综合统计工作至关重要,既是学校办学情况和办学质量的体现,也是学校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事关学校声誉、地位和发展。他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保证数据填报的客观性、准确性;二要加强沟通,积极协调,协力完成指标填报;三要明确来源,确保数据来源清晰,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妥善保存有关原始资料;四要建章立制,形成常态化机制,高质量落实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和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任务。

会上,学校办公室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辽宁省教育厅2021年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综合统计培训会议要求。学校办公室就工作任务、工作分工、具体要求等进行说明与安排。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提高数据填报质量,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文稿/学校办公室


03 我校召开新疆籍内派教师和少数民族辅导员国庆节座谈会

9月29日上午,我校召开新疆籍内派教师和少数民族辅导员国庆节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刘昱代表学校向新疆籍内派教师和少数民族辅导员表达国庆节问候并赠送了慰问品。

会上,刘昱代表学校感谢各位老师为促进民族团结和学生成长成才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希望各位老师能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本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理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机制。希望各位老师尽快融入连大文化,在连大工作好、生活好,留下一段美好经历。他强调,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要关心照顾好新疆籍内派教师和少数民族辅导员的生活,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与会的新疆籍内派教师和少数民族辅导员纷纷交流分享了在大连大学工作生活的体验和感受,并表示会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进一步融入学校工作氛围,进一步为服务好师生承担起桥梁和纽带作用。

文稿/学生处


04 我校举办“天涯共此时 连大明月清”中外师生共庆中秋佳节活动

日前,我校举办“天涯共此时 连大明月清”中外师生共庆中秋佳节活动。我校7名在连外籍教师,1名在校留学生和40余名来自国际学院、英语学院、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的学生相聚素质教育基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共迎中秋佳节。

来自三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分别表演了原创歌曲和舞蹈,压轴节目是国际学院外教Brain带来的一首关于秋天的原创歌曲《Lamp of the hills》,歌声温柔,打动人心。演出中间穿插英、日文的“你来比划我来猜”、教外教和留学生学诗词等小游戏,外教与学生相互配合,笑声不断,活动高潮迭起。

在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后,中外师生共同品尝了中秋佳节传统糕点月饼,并现场开展了灯笼绘画比赛,大家分组配合,在欢声笑语中了完成了灯笼绘制。新入职的日本外教森川老师表示,这是她来到中国,来到连大后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非常开心,期待着以后能有更多这样与学生交流的机会。

国际合作交流处代表学校为中外师生送上节日礼物和祝福。此次活动不仅让外籍教师和留学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体会到了连大大家庭的温暖,更为促进中外师生交流、增强情感搭建了平台,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多样的校园文化,携手建设中外师生融合交流、共同发展的国际化校园。

文稿/国际合作交流处


05 大连市第三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全市护理专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近日,由大连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大连市医务工会、教育工会和大连大学工会协办,大连大学护理学院与大连铁路卫生学校承办的大连市第三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全市护理专业技能大赛在我校鲁迅路校区圆满举行。

本次大赛分为理论知识比赛和实际操作比赛两部分,实际操作比赛又分为预赛与决赛。9月17日,共有来自全市各区20个医疗机构的58名选手参加理论知识比赛,最终选拔出成绩排名前30位的选手进入9月25日举行的实际操作比赛预赛。预赛采用临床案例引导的分站赛道式,3个赛道同时比赛,每个赛道成绩前3名选手进入决赛。9月26日的决赛采用临床情景式比赛,针对疫情防控设置了穿脱防护服与吸氧两项考核内容。参赛选手结合临床护理工作实际,综合运用护理专业理论与操作技术完成对模拟患者的照护与救治,展示出护理专业人才的职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经过三轮激烈角逐,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婷斩获第一名。

为承办好本次大赛,护理学院和铁路卫生学校历时一个多月,精心筹划,充分准备,赛事组织工作得到了主办单位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及全体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本次大赛活动有效促进了我市护理专业人员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护理技能,培养临床思维,为更好地应对护理专业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提供了良好的锻炼机会,为“健康大连”建设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文稿/护理学院


06 医学院开展第二期思政育人大讲堂暨“开学第一课”思政教育系列活动

新学期伊始,医学院第二期思政育人大讲堂拉开帷幕,各系部主任和党支部书记面对全体在校生分年级、分专业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医学院各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通过弘扬抗疫精神、庆祝建党百年等立意鲜明的教育素材和丰富的教育内容,回归课堂的质朴初心,走进学生的内心,引领着他们的思考。授课主题包括分析“德尔塔”病毒、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发展趋势、重温百年党史、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职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历史变革、暑期中药学习巡山访药的事迹等等。老师们用一个个深刻的历史事件、榜样人物的感人故事以及他们对专业成长、职业发展的感悟,启发了青年学子思考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激励他们不怕困苦、勇于奋斗,成长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口腔医学系书记刘为国讲《开学第一课》

▲中医中药学系主任梁波讲《开学第一课》

近年来,医学院积极拓展教育培训方式和渠道,在青年教师中开展《课程思政元素解读》《课程思政案例分析》等系列培训活动,旨在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的作用,在加强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和基本技能培养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品质、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深厚的人文精神。

文稿/医学院

编 辑|陈 晖 于 淼

技 编|于 淼

校 对|高 超 于 淼 赵恒雪

责 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