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1/10/31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0/30      · 综合新闻    2021/10/24      · 爱连大 留大连︱学校举行2022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    2021/10/23      · 我校师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2021/10/22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我校召开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021-07-15 11:43 党委宣传部 

融合发展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开创未来。在全党全国喜庆建党百年华诞、开启崭新征程的历史时刻,7月14日,我校在会堂举行“大连大学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孟长功等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学校秘书长出席会议。优秀实践教育基地代表、学术委员会委员、督导专家组成员、全体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教务干事、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副校长李玉光主持会议。

上午9时,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大会拉开序幕。

本次会议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中心理念,以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培育大学质量文化。推进开放办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学模式改革,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晋良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成果,总结学校“十三五”建设成就和经验,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大连大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背景下召开的,是学校建设和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王晋良强调,全校上下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承担大学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教学活动对他们的影响巨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咐广大教师要教书育人,育人重于教书,要成为“大先生”,做“四有”好老师。因此,将立德树人全面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立德树人的实现度非常重要。要将立德树人全面深度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中,使之成为思政课程的内在灵魂,这是高校推进立德树人的重中之重;要将立德树人全面深度融入专业课程之中,使之成为这些课程的价值引领,把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育人价值、育人资源开发出来,把它们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德育因素、人文精神挖掘出来,在传授学科知识、专业技能中凸显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正确的价值引领;要将立德树人全面深度融入学生各类社会实践之中,培养和造就一批既能“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又能“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的大学生。

王晋良强调,全校上下必须聚焦落实“八个首先”,树立学生中心理念,确保本科教育纲举目张的战略地位。要以本为本,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和工作评价都要体现以本科教学为中心;要倾斜投入,优化本科教学软硬环境,持续改善本科教学条件,营造更好的学习与成长体验;要守正创新,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不断满足社会发展和学生成长需求;要内涵发展,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学管理科学化水平,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构建“三全四化”教学质量监控运行机制。

王晋良强调,全校上下必须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坚持创新融合发展,追求有灵魂的本科教育。唯有追求有灵魂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主动融合服务地方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充分营造协同育人的氛围。当前,学校正处于提高质量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每一位教职工都要以此次会议为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新起点,传承弘扬连大红色基因,倾情投入、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为大连大学追求有灵魂的本科教育贡献力量,为早日实现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会上,孟长功作题为《深化改革 提质创新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教学工作报告。孟长功指出,近年来,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辛勤工作、大胆创新、无私奉献,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内涵建设成效凸显;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课程建设成绩显著;实践教学持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优势明显;学风建设守正创新,生源和就业质量稳中有升;学生学习经历更加丰富,教育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教学条件优先保障,教学经费逐年增长等方面。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办学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得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已成为一所学科门类较全、社会声誉良好的地方性普通高校。

在分析了新形势下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之后,孟长功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要继续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使其成为全校师生员工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进而落实、落细到各个具体环节之中,使人才培养各项工作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未来五年,以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为抓手,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培育大学质量文化,坚持“以本为本”,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推进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协同性本科教学改革。以国家发展战略、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大连市“两先区”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和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提升专业内涵,新专业建设和传统专业改造并举,推进开放办学,深化产教、科教融合,加强校企、校地及国际合作,形成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通过逐步修订考评制度,激励教师潜心育人。到2025年,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建成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和育人工作保障体系,促进“会做人、能做事,会学习、能创新”,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孟长功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介绍了“十四五”期间本科教学的10大主要任务。

孟长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进一步提高教学服务能力,确保教学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强考核与评价,倡导尊师重教风尚。全校各相关部门、各学院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要以这次会议为起点,更深入地思考如何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切实推动学校深化改革、提质创新、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为把大连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而努力奋斗。

李玉光在会上讲话。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是自2010年召开的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2015年医学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后的又一次教学工作盛会。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布局“十四五”教学工作,表彰先进,肯定成绩,反思不足,明确发展思路和举措。希望各教学单位组织全体教师依据研讨提纲,对王书记的讲话、孟校长的教学工作报告继续开展深入的研讨,并形成研讨工作总结。我校也将陆续组织专业认证、课程思政、国际化试点专业建设等专题研讨,为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搭建交流平台。

大会对2019年以来在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团体、个人以及优秀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予以表彰。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清宣读表彰名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为获奖个人及团队代表颁奖。

校领导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及国家众创空间获奖单位颁奖

校领导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奖单位颁奖

校领导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颁奖

校领导为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代表颁奖

校领导为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代表颁奖

校领导为省级教学名师颁奖

校领导为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颁奖

校领导为省级优秀教材主编颁奖

校领导为“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成果、先进团队、先进个人获奖代表颁奖

校领导为获得校级各类奖项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经验交流发言

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国家级优秀教师吴蒙华以《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为题、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代表张春梅以《提升文化自信,践行立德树人》为题、省级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代表林乐常以《迎接新时代人才培养国际化新挑战》为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获得者代表王红丽以《依托领学课程,开展领学实践》为题、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代表安力彬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实践》为题,分别从个人成长经历、一流课程建设、国际化试点专业建设、“领学计划”实践与感悟、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介绍经验与做法。

当天下午,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督导专家组组长、副组长,中层干部分为7组在文科实验楼2至4层会议室展开研讨。各组围绕“教学工作报告”热烈讨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价值、有新意、有启发。

教务处在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组织《2021年度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指南》解读。

研讨结束后,各组组长从如何落实OBE理念、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通报交流研讨情况。

回顾过去,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教职员工一如既往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中心理念、坚持创新融合发展、追求有灵魂的本科教育,大家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大连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素材|教务处

文稿|高 超

编辑|陈 晖

摄影|梅树屯 邓天峰 赵恒雪 于 淼

封面|邓天峰

技编|于 淼

校对|高 超 佘艳朝 刘禹含

责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