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我校邀请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来校作报告    2021/07/08      · 校长孟长功参加大连市科技成果转化月暨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大连)启动仪式︱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研成果展”    2021/07/07      · 综合新闻    2021/07/04      · 我校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2021/07/04      · 为伟大成就骄傲欢呼 为伟大事业光荣自豪 为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2021/07/02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校长孟长功参加大连市科技成果转化月暨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大连)启动仪式︱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研成果展”
2021-07-07 08:45 党委宣传部 

01 校长孟长功参加大连市科技成果转化月暨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大连)启动仪式

7月6日上午,大连市科技成果转化月暨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大连)启动仪式在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举行。此次活动主办单位为大连市科学技术局,承办单位为金普新区科学技术局,我校为协办单位。校长孟长功出席活动并致辞,我校科研处及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孟长功感谢金普新区支持我校开展金普学者计划和大学科技园建设,预祝启动仪式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硕成果。他表示大连大学作为大连市唯一一所市属综合性大学,始终秉承“地方大学服务地方、城市大学服务城市”的理念,发挥综合性地方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紧密围绕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大连“两先区”建设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孟长功认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既有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也有联盟成立揭牌和科技成果发布。我校将积极参与,作为分会场举办项目路演活动。

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上,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珍代表学校与大连创新零部件制造公司和辽宁垠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我校“可降解高纯度镁金属骨钉”“天然活性物质开发与利用”两个项目在主会场进行了项目路演,“现代化的原核生物生产重组蛋白细胞工厂”“居民饮用水质检测预警系统”“连大精酿啤酒产教融合运营项目”等8个项目在科技成果展示区进行了展示。

本次活动根据科技部相关要求举办,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新机制。活动现面向社会开展技术创新需求征集,主要由在连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参与。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大连市科技局领导,金普新区管委会领导和部分在连高校院所和企业代表。


02 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研成果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时刻,7月6日下午,“大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研成果展”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校长孟长功,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继平、学校秘书长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部分师生参观展览。

据了解,此次科研成果展是我校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献礼,展期自当日起为期一月,随后陆续开展分院分类专题展览。展览聚焦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展示近年我校获得的高水平政府奖项、学校高水平项目、学校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各学院单位部分代表性成果等科研创新成果。在展出内容上,成果展设置27个立体展板,19个专题展台。在展现形式上,成果展突出科技主题,通过实物展出、电子屏幕、现场互动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地将学校科研创新成果展示给参观者。

孟长功等校领导在现场认真巡展,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了有关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研成果等。

近年来,学校以科技创新推进事业发展,科研实力显著增强,科创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学校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1个,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和辽宁省创新团队6个,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1个、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3个,3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及27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

学校连续10年全口径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2020年全口径科研经费达到1.9亿元;近年来,学校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标志性项目。学校先后获批7项国家科技奖,覆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批近百项省部级政府科研奖励,总计申请专利160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780项,实用新型专利178项,国际专利授权4项,截至目前完成知识产权转移转化60余项,合同金额超过1000余万元。2019年和2020年学校连续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大连市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图为采用业界领先的3D智能数字打印的文创产品“启航红船”与3D水晶内雕“大国领袖”

图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柔性电路板展示

图为用我校科研团队核心软件技术3D打印的智能定制产品

图为我校科研团队研发的普利普康试剂盒

图为运用高科技农业技术产出的蓝莓系列产品

图为我校科研团队研制的比利时啤酒系列展品

图为科研创新成果相关书籍



本次展览获得了参观者一致好评,向师生们展示了学校近期的科研成果,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科研学术成果展,颇受教育启发,下一步将革故鼎新、矢志创新,力争取得更高的科研成就,共同促进产学研用相融合,共同谱写学校科技创新事业新辉煌。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为目标,以服务大连两先区建设为导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产学研资政介深度融合,激发教学和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连大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地方大学为地方服务、城市大学服务城市的能力,为大连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连大力量和连大智慧。

素材|科研处

文稿|高 超

摄影|于 淼

编辑|陈 晖

技编|于 淼

校对|高 超 王琳琳 刘禹含

责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