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思政大课堂︱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2023/12/08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扩大)学习会    2023/11/22      · 【文化节收官】名人进连大|陈金:从世界冠军到体育老师    2023/10/26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10/13      · 名人进连大|李定广教授来校开讲——打开“诗词的翅膀”    2023/10/13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1-06-27 09:39 党委宣传部 

我校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6月22日下午,我校在文科实验楼A305会议室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含实践)工作副院长、学校督导组副组长、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长李清主持。

本学期已临近尾声,期末考试是现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学校围绕考试组织、考核管理和考场纪律等环节提出工作要求,希望各教学单位结合学科特点和课程性质,有计划地推进教考分离,确保主要考试课程全覆盖。会议还通报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并对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和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答辩工作进行了总结。扎实开展上述工作,旨在要求教师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诚实守信、自爱自律,营造公平、公正的教学氛围。

会议对《大连大学教育教学成果评定与奖励办法》(2021版)征求意见,本次修订主要为了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凝炼学校办学特色,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零的突破。要求各教学单位组织研讨,引导教师践行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会议还布置了2021—2022学年课堂教学质量认定、第四届“最美连大教师”评选等工作。

文稿/教务处


我校获批立项6项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项目

6月24日,大连市科技局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大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科技人才创业及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的通知》。我校获批立项6项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项目。

据悉,2020年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从申报到获批立项历时近一年。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申报,校学术委员会专家严格评审、科研处认真把关推荐,最终建筑工程学院宋晓程主持的《城市公路隧道空气污染暴露评价及监控关键技术》、高洁主持的《基于红外传感技术的室内舒适健康环境控制辐射空调系统》、尹训强主持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社区防震减灾体系研究》,医学院陈颖卿主持的《外源性CO及其供体对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附属中山医院薛洪省主持的《MTA1促进小细胞肺癌转移的分子机制研究》,附属新华医院向先祥主持的《3D打印技术在膝前交叉韧带重建术中的应用》获批立项。

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是指在我市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中,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该项目对我校青年博士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文稿/科研处


我校青年教师董丹丹博士最新研究成果被材料领域顶级期刊录用并选为亮点文章

近日,我校物理学院青年教师董丹丹博士在合金成分起源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董丹丹博士作为第一作者与大连理工大学王清教授、大连交通大学董闯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T.G.Nieh教授合作,以“Molecule-like chemical units in metallic alloys”为题,在线发表在材料领域顶级期刊《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上,并被该期刊选为亮点文章在微信公众账号(https://mp.weixin.qq.com/s/C2CJBg2fFtS7Kbj96xEn9A)上推广。

据悉,该项工作引入了描述化学近程序起源的Friedel振荡理论,结合之前发展的团簇加连接原子模型,指出在固溶体中亦存在类似于分子的“化学结构单元”,覆盖最近邻的原子团簇和若干位于次近邻的连接原子,表述为团簇式形式:[团簇](连接原子),体现着近程序结构特征,具有类似于分子的电荷平衡和平均密度特点,构成合金成分的最小结构载体。

合金中类分子式的化学结构单元(阴影区域内的原子)形成的物理机制

由此,该文回答了长期未解决的工业合金成分来源问题:合金化元素通过形成化学结构单元在固溶体中实现均匀分布,进而保证了组织均匀性,因此优质合金必然满足特定的结构单元及相关团簇成分式。本文给出了面心立方固溶体合金中的化学结构单元计算方法,获得了面心立方常用工业合金牌号的化学结构单元,解释了Cu、Al、镍基高温合金、不锈钢等基于面心立方固溶体的工业合金牌号成分。

文稿/科研处

 

编辑|陈 晖 于 淼

摄影|于 淼

技编|于 淼

校对|高 超 赵恒雪

责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