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6/04      · 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 综合新闻    2022/05/27      · 综合新闻    2022/05/21      · 综合新闻    2022/05/1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激活高校育人的“红色引擎” 环化学院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2021-05-16 13:55 党委宣传部 

“欲知大事,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千帆阅尽的智囊,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党史学习教育是是牢记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奋进新征程的有利法宝。

自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研讨学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课程思政”“专业建设”“考研备战”等重要工作,举全院之力积极谋划组织,周密安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有序推进。各支部精心设计党日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党日活动和教研活动、学生活动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为服务学院师生的大平台,全体师生携手同心筑就了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阵地。

百年党史入思政

红色基因育新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学史明理、学史崇德,而这正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校掀起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环化教工党支部于日常教学中寻找突破口,从常规的课程讲授中挖掘着力点。

教工第一党支部和教工第二党支部以学院举办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研讨如何将百年党史的红色基因融入专业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准备参赛的老师们围绕课程设计进行热烈讨论,大家谈认识、谈经验、谈体会。在交流研讨中,思路越来越清晰,教学设计越来越完善。通过建党百年历史的学习,大家对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不能简单地就课程思政谈思政,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关键要抓住课程改革这一核心环节,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自觉融入专业课教学全过程,深入发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把红色基因植入课堂教学,引领同学们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学好专业、增强本领的远大理想和抱负,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青年。

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研讨


教工第二党支部举行“党史教育融合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百年党史引方向

专业建设谱新篇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教工第三党支部着眼于专业建设,以“旗帜飞扬—化工专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为主题,结合即将面临的化工专业认证,将支部活动与教研活动有机融合,既加强了党员党性修养又有效推动了业务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作为传统的工程专业,如何面对社会和经济的迅猛发展,适应21世纪的需求,对接辽宁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长远目标,已成为每一位连大化工人必须解决的问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也是连大化工专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教工第三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了化工专业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问题。

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党员参与热情高涨,每位老师都结合工程认证标准认真研读修改方案,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专业认证对于学院人才培养至关重要,第三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谱系为指引,不怕困难,不惧险阻,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工第三党支部举行“旗帜飞扬—化工专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主题党日活动

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支部书记们的心声吧!

百年党史悟初心

党员助力考研梦

在轰轰烈烈的党史教育学习氛围感染下,学生党支部也积极行动起来。一直以来环化学院都非常重视考研工作,学生党支部组织2021年考上研究生的9名学生党员向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4月14日,学生党支部开展“以初心助力学子考研路”主题党日活动。9名学生党员向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考研成功的经验,为他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党员们用披荆斩棘换来的成功涤荡了其他学子前行的路途,用风雨兼程得到的胜利照亮了其他学子奋斗的灯塔。学生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荣光,也是环化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育新人铸新魂”最直接的体现。

学生党支部开展“以初心助力学子考研路”主题党日活动

百年党史融血脉

青春闪耀助成长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史。4月14日下午,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走进课堂,为学院新一批的入党积极分子们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伟大历史意义》的党史课。她从中国屈辱的近代史讲起,分析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思想基础、组织基础、阶级基础以及共产国际的帮助等,引导积极分子们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在党课中,积极分子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感动于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进一步完善自己,强化使命担当,不断砥砺奋进。小编采访到了一些听课同学,他们对这堂党课有太多的话要表达……

 

百年党史担使命

团课培训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遍地开花。4月16日,环化学院团委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筑梦年代,团员们如何建功立业》主题团课,这也是学院设计的“百年党史唱响新征程系列活动”之一。分团委书记阚莉薪老师,在建党百年大时代背景下,为广大青年团员、团干部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堂团课。阚老师生动的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与中国近代史融汇贯通,带领全体团干部穿越百年历史征程,共赴一场波澜壮阔、矢志不渝的蓝图盛宴。她对团干部们发出号召,希望他们握牢手中的接力棒,牢记职责与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通过这堂别开生面的团课培训,各班级各专业的团干部,更加坚定了用心学党史,主动办实事的决心,明确了带动更多同学学党史、悟思想的目标,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感受吧!

环化学院一系列实践探索是连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展现了连大人守正创新的精神,传承着连大血脉里的红色基因。接下来,环化学院将继续围绕学校整体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做好“课程思政+党史教育”的模式探索,持续推动专业认证工作,致力于为学子考研护航,切实做到党史知识入心入脑,党日活动办实事,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人才,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而接续奋斗。

小时候

党史学习是书本里的

一张张黑白照片

是爷爷奶奶记忆里

模糊的岁月

长大后

党史学习是跃动

在身边的人和事儿

是清晰而坚定的存在

是不可磨灭的印记

党史学习教育

正当其时

素材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