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6/04      · 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 综合新闻    2022/05/27      · 综合新闻    2022/05/21      · 综合新闻    2022/05/1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建引领学史力行 红医精神一心为民
2021-05-18 13:43 党委宣传部 

4月14日下午的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心广场,惠风和煦、春色怡人,然而有一群人的举动比这暖春更令人“温暖”——当天,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在这里举行了“学党史、践初心、话担当、送温暖”党员志愿服务爱心捐款主题党日活动,医院全体共产党员、团员、民主党派成员及教职员工近1200人踊跃奉献爱心,为贵州阿戛镇的孩子们捐款购买冬夏两季校服。

这只是该院党委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附属中山医院党委立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引领,切实践行初心使命,弘扬新时代“红医精神”,组织开展了让党旗高高飘扬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为学童送去真情。

在东北海滨与西南大山之间,爱心与奉献拉近了千里距离,温暖了这片海、那些山。

爱心传递温暖

倾情奉献童心圆梦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阿戛小学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医院医务人员亲眼目睹当地很多留守儿童在衣、食、住、行等生活方面急需关心和关爱,了解到大山里学校的孩子们有一个“穿上漂亮、整洁校服”的“微心愿”。

了解这一情况后,医院党委决定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爱心捐款主题党日活动。医院把此次活动作为一次全员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授课;作为传承百年老院红色基因、弘扬红医精神、体现政治担当的有效载体;作为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举措扎实开展,号召全体党员及教职员工踊跃参加。

在4月14日下午举行的“学党史、践初心、话担当、送温暖”党员志愿服务爱心捐款主题党日活动上,医院党政领导带头率先捐款,医院全体共产党员、团员、民主党派成员及教职员工近1200人纷纷伸出援手,献出爱心。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圆了山区孩子们的小心愿。

有了这笔捐款,在社会爱心企业的帮助支持下,医院将为贵州阿戛镇大山里的十所小学的2700名小学生,每人分别制作一套夏季校服和一套秋冬季校服。目前正在加紧制作,预计“六一”之前,所有孩子都将穿上新校服,圆梦“微心愿”。

阿戛镇受援方的真情实感

初心联结山海

党旗引领携手同行


滨城大连与贵州山区虽远隔数千里,然而山海相联,兄弟情深。

附属中山医院与阿戛镇的帮扶合作,缘起于大连与贵州六盘水东西部对口支援帮扶。多年来,医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把帮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医精神”的具体实践,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帮扶由医疗不断向更深内涵、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拓展。

2020年12月8日,帮扶合作迎来里程碑式节点,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张桂琴带队来到贵州省水城县阿戛村阿戛小学,正式挂牌设立“山海连心闻书香,志愿服务伴成长”党员志愿服务基地。

“党旗引领方向,初心凝聚力量。医院以开展志愿服务践初心担使命,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能够切实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在孩子们心中点燃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星星之火’。”医院党委书记张桂琴如是说。

自将阿戛小学作为院级党员志愿服务基地挂牌后,附属中山医院结合专业特长,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常态化、长期化、长效化、精准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医院各党支部书记与班级建立了联系,做到“一班一特色”,从思想上引导、学习上带领、生活上帮扶,为同学们解难事,使学生们在温暖有爱的氛围中成长进步。

目前,医院已为阿戛小学15个班级各建立一个图书角,共捐赠课外读物1550册,学习用品1770本,牙膏牙刷1300套,价值5万余元。

阿戛小学校长孔凡恒表示,成为附属中山医院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后,大大地改善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医院对学校真正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给师生传递了温暖与力量。

真诚帮扶,关爱无价。附属中山医院与阿戛学校携手同行,帮扶路长、情更长。

专家为全校师生开展口腔健康科普讲座,受到师生欢迎


红心担当使命

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

3月17日,伴着初春的风和日丽,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张桂琴率医院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及盘州市帮扶专家等一行9人远赴阿戛镇,正式启动“党员志愿服务——六盘水市水城县阿戛镇儿童龋齿预防工程”。此项目计划将对阿戛镇10所小学,约2800名学生进行为期5年、每年两次的小学生护齿涂氟。

学以致用,方为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学史力行,以行践知。附属中山医院党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落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

据了解,“阿戛镇儿童龋齿预防工程”是医院联合爱心企业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工程,填补阿戛镇儿童护齿涂氟项目的空白。在5年的项目计划中,对阿戛镇10所小学,约2800名学生进行每年两次的小学生护齿涂氟;每年进行两次小学生口腔健康知识讲座,增强学生爱牙护齿的意识,提升学生的口腔健康素养;对一年级的学生做口腔健康问卷和健康检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在两天时间里,专家们不辞辛劳,足迹遍布阿戛镇山区沟沟坎坎,马不停蹄地完成了10所小学近2800名适龄儿童的口腔涂氟及一年级学生口腔健康检查工作,做到项目对象全覆盖、全受益。

在活动中,附属中山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兼儿科主任宋涛为阿戛小学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科普讲座,使孩子们对传染病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项目负责人于慧为孩子们介绍了涂氟的益处与注意事项。

宋涛作科普讲座

于慧作科普讲座

医院还向阿戛镇中心校捐赠了涂氟医用材料,向阿戛小学捐赠了中山医院党员筹集的图书784册,牙刷650套。

精心细致的志愿服务受到当地受众好评。阿戛镇中心校校长王靖表示,此次项目的实施是实实在在地为阿戛镇的孩子们带来了健康与实惠。通过两天的涂氟工作真正看到了附属中山医院党员专家们高效的工作、亲和的态度、敬业的精神,他们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

一心专注发展

以学促干开新局

学习党史汲取力量,奋发有为开启新局。

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新时代“红医“精神,学干结合、以学促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观照现实、推进工作。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充分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初心和宗旨,立足本岗位工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工作理念,提出工作新思路,进一步推动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显著,社会影响深远。

医院党委实施了“党员志愿服务工程”,着眼精准服务,着力提升医联体内社区门诊服务水平。目前,除了在阿戛镇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基地之外,医院党委还在医联体内9个社区门诊(包括私营社区门诊)及3个非医联体社区进行了“党员志愿服务基地”挂牌,并设立“党员专家工作室”,以科研为导向,经过调研、评估为社区门诊量身定制了精准医疗帮扶工程22个。其中包括在长海县人民医院开展“老年性痴呆、脑卒中早期筛查、防治工程”“外科腹腔镜微创技术培训工程”“影像诊断质量提高工程”,在其他社区门诊开展“肿瘤早期筛查工程”“高血压防治工程”“基层呼吸联盟建设工程”“远程血糖管理工程”等,同时医院党委配套出台了《党员志愿服务基地管理办法》定期对工程实施进行考核与监督,确保取得实效。通过工程的实施,助推医联体工作纵深发展,实现医疗水准同质化管理,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医疗水平,同时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社区居民不出辖区均可享受三甲医院专家诊治。

下一步,医院党委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巩固党员志愿服务成果,构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搭建更广阔的服务平台,常态化、规范化推进医院党员志愿者活动,激发全体党员工作热情,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素材 | 附属中山医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