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史课堂 | 第3讲 六大特质决定中国共产党取得巨大成就    2021/04/14      · 学党史•办实事︱“思政+专业”绘成百年党史新画卷    2021/04/13      · 综合新闻    2021/04/11      · 春眠不觉晓 一起打疫苗    2021/04/10      · 学党史·悟思想 | 我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9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思政+专业”绘成百年党史新画卷
2021-04-13 10:05 党委宣传部 

人间四月天,连大校园春和景明。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安排,扎扎实实有序推进。美术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压实责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将2020级新生专业课程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视觉语言解读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辉煌路。

创新教学设计,将党史学习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吕超、邱佩生两位教师注重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结合课程知识点,将专业教学目标和课程德育目标相结合,在知识传授中融入价值引领,将专业课程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

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老师们对2020级美术学(师范类)专业课程重新进行教学设计,将百年党史划分为每三年一个阶段,每位同学选择不同的阶段,并在自己的历史选段中选择一个最感兴趣、最有影响力的事件、人物、场景等进行绘画。

作为高校教师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在做好专业建设的同时也要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为学生上好这堂思政大课。虽然2020级学生尚未进行系统的专业学习,绘画水平不一,但大家都能够积极配合、认真对待,采用新的教学模式不仅激发了他们学习美术的兴趣、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同时还克服了传统的填鸭式、被动式等学习方式的诸多弊端,拓展了知识面、精进了绘画技巧,学生通过自主选择、主动思考、研究党史、互相交流、构思创作等过程,对技术和艺术的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获得了思想的启迪和情操的升华,实现了课程思政与专业培养的有机融合。

❤改变学生思维,促进教师交流

在探索“思政+专业”的教育实践中,我们发现了改变学生传统学习思维的新途径,把百年党史分不同阶段让学生自由创作,加深了学生对党史的了解,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对美术的兴趣,更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教学相长。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教师

邱佩生

❤提思想促专业,用所学服务社会

在上学期学院组织我们外出观展的时候,院领导就指出,建党百年是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要发挥专业特色创作相关作品。老党员们积极提出结合百年党史,将课程思政与专业结合的新思考,让我们年轻教师感受到了老党员身上的可贵品质和坚定党性,也促进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即使学生的认识还尚有不足,但对学生以后的发展意义重大。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教师

吕超

手握时代画笔,勾勒百年党史画卷

学生们在确定了绘画任务后,着手自行查阅党史资料,充分思考纸张条件、形象设计、线条使用等细节,经过构思、构图、素描稿、色彩稿等环节后,最终在画纸上呈现中国百年党史不同阶段的辉煌。

美术学院教师为学生进行创作指导

在画室里,学生们或交流研讨或凝神思索或挥笔描绘,仿佛自己就是那段历史的参与者,每个人都沉浸在创作之中,正与故事的主角做着跨越时空的对话。同学们纷纷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最值得大家铭记的,也是最好的艺术创作素材。通过研读党史,选取素材,着手创作的过程,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历史定力和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作品大赏

学生们的百年党史绘画作品将于近期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展出,欢迎大家前往参观鉴赏。美术学院还计划在5月份开展公益海报设计作品展、书籍装帧作品展,感兴趣的小伙伴可持续关注,不要掉队哦!

定位·大连大学图书馆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创作了一幅名为《开幕》的水彩画作品,画面描述的是1956年9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参加会议的景象。通过生动的画面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蒸蒸日上的喜人画面。在创作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是党的领导让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

——美术学(师范)专业2020级

陈语卿

这次创作是我对那个时代的一次追溯,在作画过程中,我感受到了20年前那场国际盛会的辉煌,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多方面全方位的迅速发展。完成作品后,我抬起头回到我的时代——2021年,已经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前进的一百周年了,回首过去,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也一定不负青春,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2020级

王雨竹

通过《水彩表现研究》课程的学习,我在老师们的解读中对“百团大战”这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抵御外敌侵略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仿佛身临那弥漫着硝烟的战场,枪炮声震耳欲聋,华北大地上演着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我的画作顿时有了灵魂。我仿佛穿越到那个时代,跟着英勇的战士们一起赶赴战场,一起与侵略者血战到底!英灵不逝,国运永昌!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2020级

郑晰月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百年风雨历程,一批批红色题材经典美术作品,在历史上留下丰厚的视觉形象、精神印记。在课程中老师以李春祥的作品《红色记忆》作示范,数以百计的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在老师细心地讲解中,我在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也深深被革命先辈的事迹所打动,倍加珍惜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美术学(师范)专业2019级

宋姿容

在《陶艺造型研究》的课堂上,老师以建党百年历史为主题,引导我们学会从客观的角度分析红色精神,理解红色精神,将红色精神贯穿到我们学习、生活之中。我的课程作品是用陶泥编制一双红军时期的草鞋。一根根草绳编织起来的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双鞋,它承载着亿万革命先烈不屈的意志,是需要我们永远传承的精神财富!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2018级

魏鳞欢

作为一名大四学生,建党百年让我的毕业创作有了新的角度。创作过程中,老师每天询问我们的进展,同学们互帮互助取名字、找素材,这种大家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的精神也贯穿在我的创作内容之中。我的创作主题是弘扬以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为核心要素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也是对建党百年红色精神的传承发展,很荣幸我可以用自己所学知识把这些记录下来。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2017级

冷雨君

润物无声,课程思政永远在路上

“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美术学院一直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将价值观引导寓于 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除了美术学专业课程教学外,学院还在其它专业的课程教学、毕业设计及艺术设计展中融入思政元素,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学生通过学习与参与,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史融入教学内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指示精神,全院上下共同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的路径,针对当代大学生对党史学习不够、认识不足的问题,利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契机,尝试将党史与专业教学内容相结合,陆续推出一系列教学改革成果展,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学生提高了对党史的兴趣和对专业课学习的主动性,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同时,专业素养得以提升。

——美术学院院长 石峰

创作中回溯党史,“思政+专业”大放异彩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美术学院师生积极投入到“迎百年党史绘百年画卷”的活动中。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学院要求老师在指导学生的美术设计与创作时,要将党史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在指导老师邱佩生、吕超的带领下,美术学(师范类)专业2020级学生通过查找党史史料、照片图像等,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辉煌业绩,在寻找典型人物、场景、道具等元素进行美术创作的同时,思想上也接受了洗礼与教育。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巨德辉

在课程思政建设上,我们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摘自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汇聚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将两者有机融合,将红色基因植入课程思政建设的框架之中,用建党百年的辉煌历史引导和激励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进取精神,美术学院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也期待更多学院迈出崭新的一步。

没有一种辉煌

能如此持久

没有一种收获

能如此丰厚

我用百年为国家树人才

你用百年为人民谋幸福

一笔笔绘你曼妙轮廓

一页页书你雄浑壮阔

素材|美术学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