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学党史•办实事︱“思政+专业”绘成百年党史新画卷    2021/04/13      · 综合新闻    2021/04/11      · 春眠不觉晓 一起打疫苗    2021/04/10      · 学党史·悟思想 | 我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9      · 党史课堂 | 第2讲 中国共产党为何能让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    2021/04/0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1-04-11 09:50 党委宣传部 

我校软件工程学院承办“CCF&CGS走进高校”活动

4月9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CCF CAD&CG)、中国图学学会动漫图学工程专业委员会(CGS AGE)联合举办,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和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CCF&CGS走进高校”活动在我校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内拉开了帷幕。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内计算机图形图像领域的国家级领军人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利刚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徐凯教授,清华大学张松海副教授,南京大学郭延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申立勇教授以及浙江大学陈为教授出席会议。本次活动以“面向社会科学的图形计算”为主题,我校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东生教授主持,研究生及本科生22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孟长功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参会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与热烈欢迎,他回顾了我校办学历史,介绍了学校基本建设情况,希望与会专家能将精彩的报告呈现给连大师生,使大家不出校门就能获取学科前沿知识,开阔视野,更新理念,助力师生共同成长。

会上,刘利刚教授作首轮报告,报告题目为“可视艺术中的图形学计算”。徐凯教授发表了“AI+3D视觉工业落地”报告,张松海副教授发表了“人像分割技术探索”报告,郭延文教授发表了“计算机图形和视觉研究在南大”报告,申立勇教授发表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中的数学方法”报告,陈为教授发表了“大数据可视化的挑战与机遇”报告。

软件工程学院一直在探索将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本科课堂教学,进而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与创新意识。本次活动是学院推行“前沿学术研究拉动本科教学”改革的有力举措之一。报告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学生踊跃提问,互动热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学生纷纷表示能够和学术大咖面对面交流,受益匪浅。

文稿/软件工程学院


我校召开2021年科研工作布置会议

4月8日下午,我校在文科实验楼A305会议室召开2021年科研工作布置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凤海,各学院(部)、附属医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部分科研骨干及科研处部分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冯宝民主持。

麻凤海对下一步科研工作作出部署,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总结“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科研成果,为下半年召开全校科研大会做好准备;积极申报省部级科研奖励,做好孵化、培育及组织申报等工作,同时学校拟启动校级科研奖励评审,各单位应积极参与、共同谋划;要与企业加强联系,主动走出去,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争取更多科研项目;要梳理、凝练科研方向,集聚优势科研资源,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要高度重视科研考核工作,应实事求是,杜绝形式主义,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麻凤海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2021年科研工作要结合《大连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20-2035)》《大连大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对照任务分解要求,细化具体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国家级项目申报跟踪工作,力争超额完成本年度国家级项目获批20项的目标;三是在大连市“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聚焦大连市未来五年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鼓励我校相关学科积极参与科研发展,精准发力,高质量服务地方发展。各单位要积极打通学校科研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科研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会议要求,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起色。

冯宝民总结了2021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情况,并介绍了2021年度学校科研工作要点。

会上,还详细解读了近期发布的辽宁省教育厅2021年度高等学校基本科研项目(面上项目)、大连市科技局2021年度大连市第二批科技计划及新修订的《大连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

文稿/科研处


我校承办2021年度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

4月2日下午,2021年度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暨科技特派团团长会在我校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大连市科技局主办,大连大学承办。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于晓丹,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处长李晓峰,市科技局、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部门负责人,涉农区市县科技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在连高校管理部门代表,31个市科技特派团团长及部分骨干科技特派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晓峰主持。

于晓丹总结了近几年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成效,充分肯定了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的成绩。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各特派团要加快农民培训工作成果转化,创新线上服务模式,推行首席科技特派员制度,组建技术咨询服务团队,完善资金管理、信息管理制度,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和“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广大科技特派员要高度重视各项工作,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李晓峰对2021年度科技特派工作进行了部署,将进一步完善特派团经费使用制度,贯彻落实东西部帮扶活动,继续开展无偿技术培训、技术推广等工作,让科技特派员制度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会上,2020年度业绩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五个科技特派团团长及代表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大连大学小浆果技术服务科技特派团连续两年被评为大连市优秀科技特派团,我校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王贺新教授作为团长分享了团队在科技特派助力乡村振兴、技术下乡推进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

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辽宁省园艺作物专家指导组成员于年文对辽宁省苹果生产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进行了讲解培训。

培训会当天上午,在大连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了蓝莓春季田间管理关键技术培训会暨蓝莓穗(串)状采收技术交流会。会议由大连大学小浆果技术服务科技特派团、金普新区小浆果技术服务科技特派团主办,新区科协、华家街道和大连森茂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协办。王贺新教授作了题为《蓝莓产业发展趋势》的报告,同时进行了室内蓝莓修剪展示;大连大学娄鑫博士、7.2°蓝串采蓝莓创始人丰福平、森茂农业姜长辉、刘国玲分别作了报告。培训采取了课堂授课、田间现场讲解的方式,来自丹东、金普新区、庄河、瓦房店、普兰店等地200余名种植户参加了培训。这是针对基层百姓需求开展的又一次“靶向式”系列科普讲座和培训,进一步推动科普资源下沉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会上,还举办了一场蓝莓穗(串)状采收联合会入会签约仪式,为开启蓝莓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开创了先河。

我校始终秉承“地方大学服务地方,城市大学服务城市”的办学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 2018年、2020年有3个团队先后被认定为大连市科技特派团。新时期有新要求,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将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指示要求,我校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耕科技扶贫、科技创新,推动扶贫协作和各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开展,让广大科技特派员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文稿/科研处


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期限延长至9年

4月6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发布通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期限延长至9年,即至2024年12月。

2015年11月,我校临床医学专业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业认证,期限为5年,成为我校第一个通过认证的专业。在持续整改的5年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对医学发展进行了宏观战略规划,医学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临床医学专业内涵建设实现了长足发展,成为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我校分别于2017年6月、2019年6月先后提交两次阶段性整改工作进展报告,并于2020年8月提交了整改工作综合报告,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了审读,经讨论决定延长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期限。

未来四年,学校将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大学举办医学教育的优势,进一步明晰医学建设发展思路、目标和路径,临床医学专业也将结合专家意见持续整改,不断丰富专业内涵,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助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医学人才。

文稿/医学部


我校第47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

为进一步做好发展对象培养工作,落实中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总方针,4月6日,我校第47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正式开班。

开班会上,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期学员们提出希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入党动机,做到思想上入党;二要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思想认识,做到知行合一;三要结合党史教育,切实加强学习,做到学以致用。

培训期间,学校将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明春、杨晓宁、刘岩,历史学院郝虹,附属中山医院王迎莉等专家和先进人物代表分别为大家讲授主题为《政党政治与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特征—铁的纪律》《光辉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疫情节点与历史大势》《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合格党员》的课程。通过培训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发展对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党章党规党纪,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

本次培训以创想宾馆为主会场,在日新楼及鲁迅路校区设5个分会场,培训班采取音视频网络同步直播授课。包括教师、学生在内的381名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期培训班,分别采用集中讲座、分组讨论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

文稿/党委组织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