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史课堂 | 第2讲 中国共产党为何能让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    2021/04/07      · 清明祭英烈|让我们一起缅怀逝去的英雄……    2021/04/04      · 综合新闻    2021/04/02      · 学党史·悟思想 | 我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04/02      · 党史课堂 | 第1讲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    2021/03/3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清明祭英烈|让我们一起缅怀逝去的英雄……
2021-04-04 08:30 党委宣传部 

又是一年清明至

总有一些人

被时光镌刻在我们的记忆中

他们为国为家为民族

冲锋在前 舍生忘死

昭于日月 垂于青史

让我们将最诚挚的敬意

和缅怀之情

献给他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摘自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一封家书述说一段历史,一纸信笺折射一份初心。今天,小编整理了三位革命先烈写给自己亲人或战友的红色家书,让我们一起重启尘封的信笺,感悟那份震撼心灵的力量。


家书一

一封信笺飘忽而至,字里行间温柔了多少人的岁月,又饱含了多少热烈的家国深情,在这封家书里,爱是与所爱之人共同成长,爱是携起手来保家卫国,爱是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奋斗奔忙!

周恩来写给妻子的家书.mp3来自大连大学

朗读者:连大之声工作室

杨婧琪

1947年9月29日,正值中秋佳节,在陕西朱官寨的一个院子里,周恩来与战士们围在一起赏月。明月当空,对月怀人。这是当天深夜,周恩来写给远方妻子的信:

超:

今天是八月中秋,日近黄昏,月已东升,坐在一排石窑洞中的我,正好修写家书寄远人。今年此地年成不好,夏旱秋涝,直至前天还是阴雨连绵,昨天突然放晴,今天有了好月亮看,但是人民苦了,只能望收到二成左右。河东来电,亦说是淫雨不止,不知你们那里的情形怎样?

山居过节,居然也吃到两块月饼,几串葡萄。对月怀人,不知滹沱河畔有无月色可览,有无人在感想?假使你正在作农村访问,那你一定是忙着和农家姑嫂姊妹谈心拉话;假使你正在准备下乡的材料,那你或有可能与中工委一起过一个农村秋节。不管怎样,一切话题总离不开土地改革和前线胜利。九个年头了,似乎我们都是在一起过中秋的,这次分开,反显得比抗战头两年的分开大有不同。不仅因为我们都大了十岁,主要是因为我们在为人民服务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你来电提议在东边多留半年,我是衷心赞成。再多在农民中锻炼半年,我想,不仅你的思想、感情、生活会起更大的变化,就连你的身体想会更结实而年轻。农民的健美,不仅是外形,而且还有那纯朴的内心,这是一面。另一面,便是坚强,坚定的意志,勇敢的行为,这在被压迫的群众中,更是数见不鲜。你从他们中间自会学习很多。我想半年的熏陶,当准备刮目相看。

夜深月明,就此打住,留着余兴送我入梦。愿你安好。

九月二十九夜

家书背后的故事说与你听

在中秋佳节这个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为了革命事业分隔两地,只能通过家书遥寄思念。他们始终坚持把革命、国家和党的利益放在首位,同甘共苦,共克难关。虽然聚少离多,但无时无刻都是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奋斗。他们的爱情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但依然浓烈,成为世人仰视和学习的楷模。

家书二

轻启泛黄而又残损的纸页,听到时光那畔的呢喃细语,好似战友的呼唤,亦似铮铮的枪鸣,思绪便定格在了1950年的那一天……

一封永垂不朽的家书.mp3来自大连大学

朗读者:连大之声工作室

于霄婷

兴义市马岭镇平寨村的一位老英雄战士,为祭奠同甘共苦、并肩作战的兄弟们写下了这封催人泪下的家书。在这封书信里,书信和祭文被合二为一。文章没有标点断句,读起来不是很顺畅,甚至还存在一些错别字和涂改痕迹,然而正是这些美丽的缺憾,衬托出了它的真诚和质朴。如此,它完全称得上是一封永垂不朽的家书。

"敬爱的赵敬山三连连长……部队到坡刚遇难,全部牺牲……像我家的亲人一样,他们为了祖国打胜仗,离开了他们家的父母、妻子、儿女、兄弟姐妹们,牺牲在我们这地方。所以,我每年都帮烈士们亮灯、挂纸,表示我衷心的感谢。永垂不朽!"

书信的原文,除了加标点符号,未作任何改动


家书背后的故事说与你听

1950年的一天,老战士们奉命到兴义剿匪,经过激烈地战斗最后活捉了一个土匪,并将其交给了团部。后来,部队又转战兴义马岭。到达马岭的第三天,部队在坡冈与土匪狭路相逢,于是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战士们一个接着一个地倒下,但是谁也没有退缩,依然坚强地战斗。他,活了下来。老战士为了祭奠这些为祖国打胜仗的兄弟、英烈们,每年的正月十五和清明节都会到兴义烈士陵园,给英雄们亮灯、挂纸,并鞠三个躬以感谢英雄们不惧生死、无私奉献的壮举。

家书三

这是一封浸满血渍的家书,沉重而又悲凉,家书的作者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未惜头颅兴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承诺。

史砚芬写给弟弟妹妹的家书.mp3来自大连大学

朗读者:连大之声工作室

丁关键

1928年9月27日,史砚芬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史砚芬的亲人冒险前去雨花台为他收殓遗体时从他的内衣口袋中,发现了这封血迹斑斑的纸,打开一看,原来是他写给弟弟妹妹的诀别信。

亲爱的弟弟妹妹:

我今与你们永诀了。

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我死后,有我千万同志,他们能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底于成,故我虽死犹存。我底肉体被反动派毁去了,我的自由的革命的灵魂,是永远不会被任何反动者所毁伤!我的不昧的灵魂必时常随着你们,照护你们和我的未死的同志,请你们不要因丧兄而悲吧!

……

现在我的心很镇静,但不愿多谈多写,虽有千言万语要嘱咐你们,但始终无法写出。

好,弟妹,今生就这样与你们作结了。

你们的大哥砚芬嘱

家书背后的故事说与你听

1927年,史砚芬经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共青团宜兴县委书记,组织指挥了著名的“江南农民暴动第一枪”——宜兴农民暴动。暴动结束后,组织分配史砚芬负责共青团江苏省委工作。他在当年召开的中共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共南京市委委员。1928年5月,史砚芬参加在南京台城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时被捕。被捕后,他虽然受到了酷刑拷打,但坚决不投降。敌人对史砚芬的至死不招束手无策,最终判处他死刑。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史砚芬便给弟弟妹妹写了这封诀别信。他和弟弟妹妹的感情很好,自从母亲和祖母相继去世后,他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成为了家长。因此,在诀别信中,他不得不将家长的重担交给了年幼的妹妹。

穿越历史的硝烟,窥见过去的光影,一封封家书,一段段故事,让我们贴近了那些至情至性的的高尚灵魂。我们的民族从不缺少英雄人物,从高举信念之光追求民族解放的革命先驱到战火纷飞中走来的英勇老兵;从勇立社会主义建设浪头的先进人物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发展的榜样力量。对于英雄英烈,倾听他们的故事是远远不够的,对一切为了国家和民族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记住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我们要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远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沿着英雄先烈的足迹,砥砺前行。

清明将至,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文明办、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推出“守护·2021 清明祭英烈”活动,致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牺牲的英雄烈士、和平建设时期为国家和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英雄烈士。请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参与网上缅怀祭英烈活动。

一年一清明

一岁一追思

斯人已逝,风骨犹存

音容宛在,永垂不朽

英雄先烈永远

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是最闪亮的坐标

我们要

崇尚英雄,捍卫英雄

学习英雄,致敬英雄

素材|人民日报 央视网 连大之声工作室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