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6/04      · 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 综合新闻    2022/05/27      · 综合新闻    2022/05/21      · 综合新闻    2022/05/1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综合新闻
2021-04-02 14:07 党委宣传部 

孟长功校长当选为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

3月31日,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世博广场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省科协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出席。我校校长孟长功及科研处、现代农业研究院、附属中山医院、附属新华医院等单位1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

谭作钧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妇联主席高飞代表大连市群团组织致贺词。受市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委托,市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作工作报告。郭东明代表省科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希望大连市科协增强主人翁意识,在融入“科创辽宁”“科普辽宁”“智汇辽宁”三个行动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快建设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组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中创造优良业绩。

会议审议通过了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刘中民当选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主席,我校孟长功校长当选为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

文稿/科研处


我校召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专家咨询会

3月30日,我校在文科实验楼A305会议室召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专家咨询会。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审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丛丰裕受邀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李玉光,国际合作交流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指导处、计划财务处、国际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汪祖民主持。

李玉光副校长对丛丰裕专家莅临指导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此次我校与俄罗斯高校拟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推进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校“十四五”期间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学校要举全校之力全面统筹规划,建成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目前学校正处于机构申报的冲刺阶段,请专家为我们问诊把脉,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提高申报的竞争力和命中率。

专家在听取国际合作交流处对中俄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对我校前期务实充分的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并强调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要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申报材料相关细节需要一一对照明确,精准把握,要凸显中俄两国特色,贴近学科发展和专业人才国际化培养要求,展示中俄合作院校在高新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与专家就机构申报工作的各项事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通过此次咨询会,专家为我校中俄合作办学机构申报材料的进一步改进提出了宝贵建议,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文稿/国际合作交流处


附属中山医院科研成果喜获“首届辽宁省高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公布“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评选结果,附属中山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赵德伟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可降解纯镁植入螺钉的临床转化》荣登榜单。该成果入选充分展示了我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为催生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更好地服务辽宁全面、全方位振兴做出贡献。

赵德伟教授团队依托“十二五”项目、卫计委临床建设专项课题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潜心研发十余年,将自主研发的可降解纯镁螺钉用于固定带血管蒂骨瓣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及股骨颈骨折。通过大量以临床适应症为导向的体内实验验证了镁螺钉在促进骨生长方面的优势,在可降解纯镁螺钉固定的带血管骨移植治疗股骨头坏死研究中,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该临床转化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先后在国际会议上进行主旨演讲,连续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获日内瓦发明金奖,极大地推动了镁金属在国内外整个临床的转化应用。

目前,大连大学与赵德伟教授团队共同孵化的科创公司——伟宏国际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在扩大镁钉临床适应症的同时,已开发出镁螺钉、空心螺钉、镁金属接骨板等一系列临床上使用的植入物器械,为内外踝骨骨折、指骨骨折、股骨颈骨折、髁间骨折、踇指外翻修复等适应症的可降解骨科产品的临床转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部分产品已在欧洲上市,取得欧盟CE认证,可在欧盟、香港、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实现销售。

由赵德伟教授团队牵头,联合国内多家主流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及医院等20余个成员单位共同成立“可降解镁植入物临床转化创新战略联盟”,赵德伟教授担任理事长兼首席专家职务。该联盟的成立大大提升了我国可降解镁植入物研发及临床转化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引领和推动了镁金属植入物在骨科临床的应用,也将为辽宁省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文稿/科研处


附属新华医院与日本松岛医院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3月25日下午,附属新华医院与日本松岛医院举行中日远程视频学术交流会。双方医院领导、肛肠学科及相关学科专家、医护人员共一百余人出席视频会议。会议由新华医院科教部部长白鹰主持。

会上,附属新华医院院长王卫明与松岛医院总院长松岛诚分别介绍了双方医院基本情况及擅长学科。新华医院非常重视本次与松岛医院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按照大连市政府和大连大学《关于加强与日本在医疗医药生命健康产业深度合作的工作方案》相关精神,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开展更广泛、更多样的中日学术交流。

松岛医院是日本国内知名的以肛门疾病诊断、治疗及手术为一体的专科医院。本次与松岛医院开展学术交流,旨在促进医院肛肠学科整体诊疗水平、学术能力与国际接轨,为医院专家及年轻医护提供一个能够广泛交流学术研究成果的平台,推进附属新华医院的国际化进程。

松岛诚总院长表示,此次双方学术交流非常有意义,希望今后附属新华医院的专家可以到松岛医院做客,更希望今后能将双方的研究成果进行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随后,附属新华医院董毅教授、孙壮副教授、支宇副教授和日方专家红谷鲇美、松岛小百合分别作了课题分享。双方专家就肛肠科疾病诊疗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交流,大家在临床诊断和治疗等方面都得到了诸多启示,并且从对方的临床实践中学习到了宝贵经验,会议学术气息浓厚,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收获颇丰。今后,附属新华医院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一流学科、一流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向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智慧医院的方向不断奋进。

文稿/附属新华医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