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1/03/22      · 大连金普新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闫为宁一行来我校走访学习    2021/03/19      · 【连大故事】关爱自闭症儿童中山医院在行动|守护星星,点亮希望    2021/03/18      · 【连大故事】春风化雨,连大医学康复工作室传递温暖与力量    2021/03/17      · 亲爱的老师和“莲宝”们, 两会上的@收到了吗?    2021/03/1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亲爱的老师和“莲宝”们, 两会上的@收到了吗?
2021-03-16 11:23 党委宣传部 

聚焦·两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2021年3月4日—3月10日 ★ 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2021年3月5日—3月11日 ★ 北京

两会

北京

两会召开期间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及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围绕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新格局,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一系列重要议案的通过将改变你我未来的生活,想知道两会上提到了哪些民生热点话题吗?接下来,一部3D大片为你揭晓答案。

3D大片看总理报告:今年生活这样改变!

生活中除了这些变化外,两会上还提到了大家都非常关心的教育和就业问题,老师和“莲宝”们快来接收这些暖心@吧!

亲爱的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了你

有高质量的教师

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

“三尺讲台系国运,三寸粉笔铸民魂”,人民教师是传播真理、讲授知识、塑造灵魂的工程师。多年来,党和国家一直十分关心教师队伍建设。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他对老师们的殷切希望,我们一起来听听吧!

习近平:“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习近平:“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习近平:“要把师德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习近平:“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习近平:“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进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

工作提出了崭新要求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教书育人、传道受业是教师的光荣使命与神圣职责,望连大教职工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秉持初心,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贡献一己之力。

桃李芬芳,春晖满园

教泽绵长,育人育魂

 

青年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了你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天的青年,将在“十四五”乃至未来15年成长为国之栋梁、社会中坚。

在内蒙古代表团

谈及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

在医药卫生界、

教育界委员联组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

在青海代表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别走开,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也对青年学子发出了勉励,对青年人的成长成才给予了深厚期望,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感受那掷地有声的话语吧!

可爱的“莲宝”们,总书记和总理的这番叮嘱用心良苦,青年人是朝气蓬勃的群体,是最具活力的群体。唯有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国家才会拥有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唯有青年人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国家才会有希望,民族才会有未来。愿你们明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道理,就从这一刻起,筑牢人生的根基,惜取少年时。

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莲宝”们,你是否还在为就业问题困惑不解,是否仍然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感到迷茫?两会上的这些暖心@你收到了吗?


关于就业有这些好消息

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

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政策,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运用就业专项补助等资金,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广开就业门路,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

“莲宝”们2021的就业政策

你们了解了吗?

两会召开期间,连大教职工持续关注会程,他们立足各自工作岗位,结合两会议题畅谈心得体会,接下来让我们走进特别版块——“我在连大看两会”,听一听他们的心声吧!

我在连大看两会

教育学院院长 庞国彬

在今年的两会上,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一再成为会议的热议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看望全国政协医药卫生教育界委员时,振聋发聩地进一步强调指出了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次的重要讲话,也是2014年教师节前夕,他在北师大看望教师学生时,提出“四有”好老师的延续和发展。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承载着培养卓越小学教师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培养未来好老师的艰巨任务。蒙以养正,使蒙者不失其正,教人者之功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如何让师德师风点亮教师生涯、让好教师撑起教育脊梁、让高质量教育推动大连和区域社会发展,将是我们重点研究和积极推动教育改革的优先话题!我们将积极开展专业建设,通过思政课、课程建设、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在每一个未来教师心中埋下“大国良师”的种子,树立“小学教师无上光荣”的职业信念,积极做好我们师范专业改革的大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杨晓宁

今年全国“两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开局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次谈到思政课,他说:“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其心系思政课的殷殷之情,使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战略性思路和依循,为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不负使命上好思政课。为此,思政课教师必须把握时代脉搏,关注社会现实,联系学生实际;必须立足“四史”,史论结合,把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取得胜利的历史事实融进课堂,把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骄人成就融进课堂,把党和国家的远景规划和部署融进课堂;必须走出书斋,走进社会、走近学生,让思政理论接地气,让大学生学有所获,让思政教育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学生处处长 高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对青年人寄予厚望。我们全体思政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历史机遇,知责于心、履责于行,主动适应、主动作为,充分挖掘大学生思想教育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坚定信仰、提振信心、苦练本领、赢得未来!

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 包枫娇

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我们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进一步夯实校院两级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以毕业生就业需求为立足点,做到线上线下结合,招聘信息海量、精准、持续发布,就业指导服务“私人定制”;秉承“城市大学服务城市”的理念,将留连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点,实施产教融合,主动响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扎实推进就业实习一体化项目基地建设,将就业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听了这么多老师的感言,你是否也产生了共鸣呢?最后,一首两会期间火遍大街小巷的歌曲分享给大家,这样的“两会”你爱了吗?

蓝图已绘就,奋进新征程。亲爱的老师和青年学子们,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声声叮嘱犹在耳畔,未来中国的美好画卷已经铺展。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的征途上砥砺奋斗。愿我们同心同向,争朝夕,惜韶华,携手擘画美好未来。

来源 |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