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思政大课堂︱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2023/12/08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扩大)学习会    2023/11/22      · 【文化节收官】名人进连大|陈金:从世界冠军到体育老师    2023/10/26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10/13      · 名人进连大|李定广教授来校开讲——打开“诗词的翅膀”    2023/10/13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莲宝“拍了拍你”,今天正月初五啦~
2021-02-17 11:10 党委宣传部 

不知不觉

新年已经悄悄过去四天了

在过年期间

有的同学成为家务能手

有的同学化身灶间大厨

有的同学亲自书写对联

有的同学去看了“李焕英”

现在,就和莲宝一起看看

这些dluers都做了什么

年三十 年夜饭


 

初一初二

包饺子

初三初四

逛花灯

 

     今天是正月初五,在中国传统年俗中也叫“破五”。这一天,有一种叫做“赶五穷(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的风俗。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破五”是“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复到大年除夕以前的状态。让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吧。

破五的由来

在南方,关于破五,民间流传着很多版本,最有名的还是据《封神榜》所说,姜子牙封神,把背叛他的妻子封为“穷神”,令她“逢破即归”。神话传说中,姜子牙的妻子是背夫之妇,封了穷神以后,就更让人讨厌了。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过了年初一,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财神。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各家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辰。所以人们就在正月初五这一天“破”她,让她马上回去。这也是我们南方与北方一脉相承的传说习俗。

破五的禁忌

“忌针”

在北方,每年农历的正月初五日也称“忌针节”。在旧时,过春节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得用生米做饭,不能用针缝纫等,在过了初五之后即告解除,故而称此日为“破五”。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据说,这样可免除谗言之祸。当然大多都为民间习俗,但其中对于新年的美好寄托,在日后都被传承下来。

“破吾”

同时,“破五”还有“破吾”之说,即破除自己的坏毛病,反省自己的过失,塑造一个新我。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新的一年迎接新的自己,带着梦想闪闪发光,这与新年推陈出新的寓意相辅相成。

由于地域不同,节日习俗也有差异。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各地都有哪些习俗吧。

各地习俗

吃饺子,放鞭炮,是大家一定要做的两件事。在北方民俗有一说,“破五”前诸多的禁忌,过了今儿个就能破了,人们便往来祝贺新年,各家邀请贺客,饮食嬉戏,新媳妇也该回娘家拜贺长亲了。按清代《燕京岁时记破五》所记:“初五日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则王妃贵主以及各官室等,冠帔往来,互相道贺春。新嫁女子亦于是日归宁。”

京津冀

妇女不许于此日串门,串门则不祥。一些地区,人们于此日不劳作,否则本年内遇事破败。

山西

在晋西北,传统上这天太阳未出山,要掀起炕席,打扫一些炕土送到野外,外加鸣炮、烧香、敬纸;晋北民间习惯则是用彩色纸剪成人的图像,小孩子拿到街头,互相交换。把自己的纸人送给别人,称为“送走穷媳妇”;把别人的纸人换回来,称为“得到有福人”;到了晋东南,民间习惯将烂衣服扔到墙外。

陕西

在关中,东府西府都差不多。但在放完大炮以后,所吃食物,不尽相同。西府的陇县是全县都吃搅团,说是要把一切不如意的东西都用这糨糊般的食物粘住粘掉。在渭河河谷一些地方,过年也吃搅团,但不是破五,而是腊月三十。彬县在正月初五这一天也吃搅团,说是“吃穷饭,除穷根”。地处渭北高原的淳化县,这一天也吃搅团,也说是用来填穷坑,并且这一天不能出门串亲戚,怕让亲戚沾着了穷气。

陕西凤翔县则比较特别,这里是秦人的发祥地。在初五时他们吃煮角(类似饺子),先一天夜间包好,第二天早上煮了吃。妙在包饺子时,须点一支香,在那盛饺子馅的盆上边绕去又绕来,然后才包那饺子。凤翔人说这是将“五穷”之类赶拢了来,包将起来,煮熟了,吃掉。秦人豪迈,办事彻底,这样做,竟不只是赶走“五穷”,而是要赶尽杀绝,有点“食其肉寝其皮”的味道。

天津

天津人破五这一天,家家户户吃饺子,菜板要剁得叮咚响,让四邻听见,以示正在剁“小人”。天津人把不顺心的事归结到“小人”的身上,除掉“小人”才能大吉大利,顺顺当当,初五晚上放鞭炮,也有避邪免灾的意味。

以上就是关于“破五”的小科普啦,大家还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你们的家乡都是怎样过“破五”的。

恭贺新春

破五纳吉,新岁安康

无论2020的坎儿多难

团聚总是来年最好的馅儿

在这阖家欢乐的美好时刻

让我们怀揣成为更好自己的意愿

期待在连大校园里的再一次相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