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思政大课堂︱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2023/12/08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扩大)学习会    2023/11/22      · 【文化节收官】名人进连大|陈金:从世界冠军到体育老师    2023/10/26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10/13      · 名人进连大|李定广教授来校开讲——打开“诗词的翅膀”    2023/10/13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连大故事】关爱自闭症儿童中山医院在行动|守护星星,点亮希望
2021-03-18 09:53 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

我有我的小世界,不曾被旁人闯入,我的世界有一扇紧闭的门,从未对他人敞开。直到遇见了他们,那亮晶晶的眼眸、关切的话语让我觉得陌生而又亲切,也给了我向另一个世界摸索的勇气,我是“来自星星的孩子”,而他们是身披白衣的天使,我们的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如若我很不同,也许

我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自闭症儿童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疾病,起病于婴幼儿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无药可医,需终生进行康复训练。往往伴有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和行为方式刻板等症状。

自闭症儿童也被人们温暖的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近些年来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和支持在持续提高,但大部分自闭症儿童和家庭都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痛苦的精神煎熬,许多患儿的父母每天都在放弃与坚持中挣扎。


关爱自闭症儿童

中山医院在行动

自2013年以来,“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关爱自闭症儿童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医学专业特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本职工作和社会公益活动有机结合,为大连市自闭症群体提供志愿服务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看一看党员志愿服务队发展的故事吧!

缘起:种下爱的种子

毕业于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儿童心理学专业的于晓辉博士是团队的发起人,她拥有多年的自闭症治疗经验,除了配合大连市残联对自闭症群体给予帮助、开展诊断治疗常规工作外,她还对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她,身边很多人开始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当在“托儿辅佳特殊教育训练中心”看到患儿家长因凑不齐训练费用而懊恼时,她们深受触动。于是,科室同事、党支部党员同志们一起商量酝酿,决定自2013年8月起,每人每月拿出300元来补贴孩子们的训练费用,这一举动种下了爱的种子,在近8年时间里,从最初的几人到如今的几十人,志愿服务项目也愈发多样化、系统化,形成了一个组织体系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的党员志愿服务队。


发展:生出爱的萌芽



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给予自闭症儿童全方位的帮助。每年的4月2日即“世界自闭症日”,志愿服务队会在这一天精心组织开展针对儿童、家庭成员和机构教师的义诊活动,为孩子们进行健康体检等;每年8月,组织给拟升入小学的自闭症儿童进行入学前能力评估;每两个月定期组织一次自闭症儿童陪伴、协助机构教师制作教具、帮助机构进行消毒清洁等志愿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进行科普讲座,在“中山儿科科普”微信公众号中,每周一次推出自闭症的相关知识,包括儿童家庭康复技巧、诊治新进展、不同季节传染病的预防等;为中心的孩子及家庭成员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随时掌握基本情况;不定期进行捐物,给孩子们购买一些玩具、绘本、书籍和训练器材等;组织“寒假关爱”服务,共计捐款8500元,儿童书籍44本,棉袄50件,捐文具、玩具若干。此外,多年来,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一直为自闭症儿童、家长和机构教师提供在院救治的绿色通道,为他们的健康进行护航。


延续:结出爱的硕果



志愿者们的爱跨越时空,哪怕困难重重也不曾阻隔他们火热的赤诚,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只要孩子们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在网上随时进行沟通辅导,疫情常态化管控后,志愿服务者们利用休息时间,加班为孩子们进行开学前健康评估和测试,提供大量消毒用品,并联系医院相关部门,到机构给老师们进行核酸检测,为复工复学倾尽全力。

2020年11月,医院党委在“托儿辅佳特殊教育训练中心”为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式挂牌,成为医院首个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基地成立后,医院为机构每一个孩子捐助了一套文具和专业训练用品。

截至目前,定期定向捐款已增至4900元/月,固定捐款人数达18人,累计捐款30余万元。爱心捐助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给最有需要的孩子补贴训练费。8年时间,团队对自闭症儿童及家庭有针对性的持续帮扶,让很多孩子在生活及自理能力方面有了显著提升,源源不断地关爱,让很多家庭感受到温暖,点燃了他们坚持治疗的希望。爱的行动一直在延续,志愿服务者们通过实际行动送去温暖,凝聚爱的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坚持做好、做优服务的同时,不断通过多渠道进行宣传,感召更多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2020年,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助力下,机构建成了运动场,给孩子们提供更加完善的健康成长环境。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院关爱自闭症儿童党员志愿服务队针对儿童所需,做到“件件有落实,次次有回应”,志愿者的一举一动让家长们看在眼里也暖在心里,他们联合“托儿辅佳”的老师以特殊的方式为志愿者献上最高的谢意,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点滴温暖,中山大爱,通过志愿服务队的多年努力,逐渐扩大了服务自闭症儿童的覆盖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服务团队的社会影响力,让“来自星星的孩子”有更高的社会关注度,让他们得到了更多的关爱。由自闭症儿童个体折射到一个家庭、一个机构、中山区的多个机构,乃至目前的全市自闭症群体,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关爱自闭症儿童党员志愿服务队步履不停,让大爱绵延。

我想守护你的小小世界

也想走近你的那扇门

我想听你的欢声笑语

也想看你的灿烂笑容

我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让温暖在你我之间流淌

在山海间跨越

让自闭症儿童

成长为最亮的那颗星星

关爱自闭症儿童

我们一直在行动

素材 | 附属中山医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