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1/03/22      · 大连金普新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闫为宁一行来我校走访学习    2021/03/19      · 【连大故事】关爱自闭症儿童中山医院在行动|守护星星,点亮希望    2021/03/18      · 【连大故事】春风化雨,连大医学康复工作室传递温暖与力量    2021/03/17      · 亲爱的老师和“莲宝”们, 两会上的@收到了吗?    2021/03/1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大连大学省人大代表李玉光、省政协委员李文涛的建议
2021-01-29 11:16 党委宣传部 

辽宁省人大代表

农工党大连市委监察委员会主任委员

大连大学副校长

李玉光建议:落实地方高校人事自主权助力“双一流”建设

“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两项非常重要的建设任务。1月29日,参加省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大连大学副校长李玉光就“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提出建议,释放人事政策空间,落实高校人事自主权,从而加速推进地方高校的“双一流”建设。

李玉光说,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要求,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完善岗位设置、分类管理、考核评价、绩效工资分配、合理流动等制度,加大对领军人才倾斜支持力度,从而实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改革创新,推进大学内涵式发展。但是目前我省地方高校相对缺乏人事自主权,主要为由政府部门制定高校编制数量的计划管理模式。“这种政府统一部署、步调一致推进改革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方高校‘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进,极大地限制了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李玉光代表坦言。

“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管理方式、加快改革创新,转变高校编制数量的计划管理模式,从长远考虑,淡化编制管理,以落实地方高校的人事自主权。”李玉光代表建议。另外,支持与鼓励高校通过岗位聘用制度,探索年薪制、协议用工和合同管理等一系列用人机制改革举措,使各地方高校能够按照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推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学科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

李玉光代表认为,只有释放人事政策空间,落实地方高校人事自主权,才能进一步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人才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高校的学科发展和创新团队建设,以加速推进地方高校的“双一流”建设。

图|李文涛

辽宁省政协委员

无党派代表人士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

李文涛建议:城市老旧小区呼唤适老化环境改造

2020年末,随着我省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相关政策的出台,老旧小区电梯化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越来越多的城市老年人在等待乘坐电梯顺利出行的同时,更期待对社区环境与家庭内部进行更多的适老化改造。在1月29日的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大连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李文涛呼吁,对城市老旧小区中不适合老年人生活的设施做优化改造,更利于老年人通行与日常生活。

“对于城市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我省已经在沈阳、大连等城市先行试点。”李文涛委员介绍。以沈阳为例,先期针对近3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工程改造,政府给予每户最高3800元的补贴,以符合老年人家庭改造意愿和实际需求为前提,通过评估进行“一户一案”设计,在装修不改变、老人不离家的前提下施工改造,并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

我省老年人口基数大、改造需求大,这必然是一个长期系统化的工程。李文涛委员建议,可先期在沈阳、大连等城市选择不同类型的社区作为试点,由政府提供一定的资金,建设适老化改造的体验馆,让老年人亲自体验适老化环境改造后对生活带来的便利。另外,由于老年人自身健康水平、住宅环境等情况不同,对养老功能的要求也不同,注定了适老化改造需要“私人定制”。在改造过程中应由专业团队做出判断,确定适宜的改造方案。要坚持需求为导向,科学性与自主选择性结合的原则,让老年人有更好的参与度、更多的发言权、更理想的改造效果。

“城市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资金筹集应从‘政府统领’向‘社会共治’转变,鼓励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适老化改造建设,设立适老化改造基金,为推进适老化环境改造提供资金补充。”李文涛委员还建议,使用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金作为改造的经费,以减轻政府与居民家庭的负担。政府可引导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高效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可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适老化改造的政策与制度体系。当然,政府也应该组织专家制定适老化改造的行业标准,对适老化改造的服务内容、标准、质量、项目定价等方面进行统一的规定,使适老化改造更为科学规范,也便于后续的监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