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一行来校调研    2020/12/18      · 大连大学对口帮扶六盘水二十载回眸    2020/12/17      · 我校举行“大讨论”交流会    2020/12/11      · 我校召开“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总结大会    2020/12/05      · 我校成功承办第一届海上一带一路灾害防御高端学术论坛    2020/11/30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大连大学对口帮扶六盘水二十载回眸
2020-12-17 10:54 党委宣传部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 

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大连大学校园风光


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大背景下,2001年,大连大学与贵州六盘水市结下“千山万水之缘”,自此大连大学带着强烈的责任、使命和感情,带领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到对口帮扶工作中。斗转星移,初心不忘。二十年来,从东北腹地海滨到西南乌蒙山区,从校际合作到校地合作,连大举全校之力久久为功,与六盘水共同书写了一部友情与发展同步、帮扶与合作共赢的重彩华章。

贵州六盘水风光


党建引领,全力以赴——扛起对口帮扶的“连大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要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对口帮扶六盘水”是大连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也是大连大学承担的一项光荣使命。大连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扛起对口帮扶的政治担当。

“中央有决策,我们有行动”。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表示:“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学科等资源优势,全力以赴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我们还要把参加对口帮扶作为锻炼干部、培养人才的阵地,在经风沥雨、艰难困苦中,淬炼党性、磨炼本领、强化作风,练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王晋良书记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对口帮扶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方案,部署工作。为抓实落细六盘水帮扶工作,校领导靠前指挥,多次与六盘水对口帮扶单位领导沟通协商,深度了解帮扶单位的困难和需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亲自谋划部署、亲自参与推动,实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大连大学以党建引领帮扶事业,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12月8日,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张桂琴一行赴贵州水城县阿戛镇开展东西部帮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阿戛小学捐赠图书766册、笔记本1770本、护理牙具640套,并在阿戛小学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基地。附属中山医院每名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个班级的校外辅导员,每个党支部负责一个班级捐助和更新读书角,协助老师解决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建立了党员志愿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附属中山医院赴阿戛小学开展帮扶


在校党委的号召引领下,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将初心和使命践行在援黔事业中,用美好青春和坚韧毅力谱写了一曲对口支援的赞歌。

2018年,27岁的音乐学院教师李雯博士响应党的号召,志愿来到六盘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口支援教学。大连海滨成长的她,突然来到海拔2700多米的高原山区,产生了明显高原反应。

舞蹈教学活动量大,需氧量大,极耗体力。在半年的支教生活中,伴随着头晕、气短、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李雯发扬“拼”字精神,坚持每周一到周四白天上课2个课时,晚七点至九点半指导社团进行舞蹈排练,每周三下午承担学校话剧社团活动4课时,不打折扣高标准圆满完成了为期半年的支教任务,受到六盘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的欢迎和认可。

音乐学院李雯老师在六盘水支教上舞蹈课


李雯在回忆支教生活时说:“支教是党的号召,也是我个人的一份家国情怀。这段经历是我铭记终生的宝贵财富。”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多年来,许多像李雯一样的连大干部教师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与受援方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书写了一个个连大人扶贫攻坚的精彩故事。

二十年来,在全体连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大连大学在教育支援、科技转化、医疗帮扶、人才交流等方面给予真帮实扶,持续为六盘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学校与对口帮扶六盘水师范学院、盘州市人民医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的思路,带着感情投身对口合作,逐步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文化建设、科研合作、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学校管理等很多方面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两地友谊愈加深厚,协作发展成效显著。

2018年、2019年,大连市与六盘水市连续两年均获得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好”的等次,受到国家表彰,大连大学在其中作出巨大贡献。

科教帮扶,兄弟齐心——交出跨越发展的“连大答卷”y

上下1000多个台阶、单程40分钟、2万多步——这是大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凯博士每天往返宿舍与教室的数字,把这些数字乘上一年,就组成了他在六盘水师范学院的支教路。

因地形原因,六盘水师范学院校园内不同地方海拔落差很大,张凯宿舍和教室之间隔着一座小山,每天要“翻山”去上课。支教一年,张凯的身体留下了“痕迹”——经常爬山磨损了半月板、积劳成疾切除了胆囊;六师也留下了他的“痕迹”——开设了两门专业课、授课96个学时、指导了三名毕业生论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凯老师

与六盘水师范学院毕业生合影


对连大支教高度肯定

“你们带着满腔的热情而来,为我们的校园增光添彩。无论在课上课下还是在学校活动中,你们的行为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对我们下一步工作作风、教风教育方式的改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这是来自2019年7月19日六盘水师范学院欢送大连大学支教教师座谈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周斯弼、校长何林对连大支教工作队教师充满热情的高度肯定。

张凯、郭燕等人的支教经历是连大二十年来对六盘水师范学院科教对口帮扶的缩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燕副院长参加援教座谈会


2020年11月27日,六盘水师范学院副校长艾德春一行九人到访我校,双方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联合培养研究生,加强校际间合作,共享优势资源,整合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导师“立德树人”教育与管理意识,将中西部校际间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项目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突出品牌效应。孟长功校长为六盘水师范学院的联合培养导师颁发聘书,导师深入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四个培养单位与14名学生见面,并签订培养协议。

大连大学是一所拥有10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地方大学,学科和人才资源比较丰富。自2001年与六盘水师范学院结成“兄弟院校”以来,二十年来,大连大学发挥教育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结合“六师所需,连大所能”,开展全方位、系统性、精准性对口援助。特别是在“六师”由高等专科学校向高等师范院校蓄力冲击关键阶段,大连大学从规范学校管理制度,到人才挂职锻炼、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给予无私帮助,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六盘水师范学院各项事业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2009年3月,教育部批准六盘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更名升格为六盘水高等师范学院。这一里程碑式的好消息传来,无数连大人与六师人一同欢欣激动——在六师发展史上,连大留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贡献和印记。

迈进新时代,掀开新篇章,大连大学一棒接着一棒跑,持续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双方合作不断加深。2019年8月,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率队到六盘水师范学院考察调研,并签署了深度交流合作协议,升级了双方合作“方案”,拓展了更全面、更广泛、更深领域的合作。


孟长功校长率队到六盘水师范学院交流

推进教学和学科建设。大连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麻凤海教授和院士创业园彭林军教授亲自到六盘水师范学院矿业与土木工程学院进行调研交流,并在学科建设、科技合作、院士工作站、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建立了深入合作关系;教育学院院长庞国彬教授悉心指导六盘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信息工程学院选派学科带头人指导六盘水师范学院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两校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还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交流活动。

主动发力助推科研成果转化。校党委提出,帮扶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要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为此,学校组织了“东西部科技扶贫帮扶特派团”,全面开展科研及转化交流合作。连大现代农业技术研究中心王贺新教授与水城县蟠龙镇开展全面合作,为该镇特色农产品产业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同时与六盘水师范学院在小浆果科研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合作;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六盘水三特药业在新药研发、旧品种改造、药品检测等方面开展合作。2019年和2020年,学校将15项发明专利无偿转让给了六盘水市相关企业,助力脱贫见效。

双创教育层次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工作是大连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工作,在全国、全省的双创工作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已形成“连大双创模式”。在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指导和帮助下,六盘水师范学院构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同时还协助该校获批一项贵州省教育厅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辅导学生团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贵州省大赛2项铜奖。两校联合组队的“连山连海,心系六盘——科技育药,扶贫六盘”项目等2个团队还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两校之间还开展了学生交流互派工作,近两年,两校已有7个专业40名学生参加了互派交流学习。

加大教育教学支援力度。近年来,学校先后选派郭燕、张凯、王旭华、张翠、王俊文、李汇杰、李雯等来自不同专业的7名优秀教师分别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六盘水幼儿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支教。他们用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和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展现了大连大学教师立德树人的高尚师德。

……

二十年来,从黄渤海滨到乌蒙山区,从大黑山下到明湖湿地,一项项科教帮扶力举落地生效,扶志扶智紧结合,大连大学与六盘水师范学院的对口帮扶工作走出了一条由拉手到连心、由输血到造血,由帮扶到合作的跨越发展之路。

健康扶贫,大医精诚——打造响亮温暖的“连大品牌”

2020年1月25日,庚子年大年初一,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科ICU副主任医师、挂职盘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康凯接到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胡鸿的电话:“疫情紧急,速来支援!”

一听说盘州疫情形势严峻,康凯坐不住了,立即向组织“请战”。他拭去妻子担心的泪水,挥别父母幼儿,毅然奔赴盘州抗疫前线,一走就是8个月。

在新冠疫情发生初期,贵州省所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都在盘州,盘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当地唯一的定点救治医院压力极大。在这种情况下,附属中山医院3位派驻帮扶医护人员康凯、刘海梅、那荣妹挺身而出,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盘州。其中,康凯被任命为盘州市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担任盘州市人民医院专家组成员,同时负责培训医务人员。刘海梅被任命为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治疗组组长,全权负责ICU的医疗工作,后经申请作为该院第四批医疗救治组成员进入感染隔离病房,主动承揽了与患者直接近距离接触的所有医疗工作。而刘海梅与那荣妹的派驻任务原本于3月8日结束,鉴于当时情况,她们主动提出延长医疗援助工作时间。在黔期间,他们参与收治新冠确诊患者7例,其中危重患者2例,全部治愈出院。

康凯(前排左二)与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合影


康凯、刘海梅、那荣妹是白衣执甲、逆行抗疫的英雄,他们也是大连大学医护人员乃至全体连大人的代表。多年来,在连大与六盘水之间,正是积淀凝聚着这样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才会涌现出这样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当前在盘州,有病“找大连专家看”是群众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

自2017年6月起,为进一步贯彻健康扶贫战略,造福人民群众,在学校的统筹领导下,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盘州市人民医院正式签约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附属中山医院成立了院长任组长的对口支援工作委员会。附属中山医院派驻两人挂职盘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开启校地对口新阶段。

为进一步提高帮扶层次,提升合作水平,2019年12月,校党委副书记郭长明率队到六盘水市为“大连大学附属盘州市人民医院”揭牌,并到六盘水师范学院考察交流,双方围绕联合培养、联合科研、联合转化、落地见效等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大连大学掀开了健康扶贫由点到面、由低到高、由浅入深全面升级的新篇章。

郭长明副书记为大连大学附属盘州市人民医院揭牌


由低到高,临床水平迈上新台阶。针对医院临床技术不足“传经送宝”,填补了医院微创外科、心内科、肾内科等科室多项技术空白。其中开展的“髋臼骨盆前后联合微创手术”是创伤骨科领域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手术。仅今年,附属中山医院就在盘州市人民医院开展了10项新技术。

由点到面,管理水平实现新突破。业务、技术方面的问题相对容易解决,而观念、理念层面的更新则是帮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将管理理念带到帮扶地区,可以有效提升当地医院管理水平,增强发展后劲。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李湘博士在2018年至2019年的派驻帮扶期间,结合当地实际,主编了7万字的“内分泌疾病诊疗规范”一部,盘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生人手一本,成为该院内分泌疾病治疗指南;附属中山医院参照三级医院标准,协助盘州医院全面规范完善医院规章制度。附属中山医院远程办同时开展了临床医疗、护理、信息化、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远程课堂和现场论坛,全面提高整体水平。

由单一到系统,帮扶开辟新局面。多年来,附属中山医院开展了包括学术指导、技术援助、疑难手术、人员交流、进修培训、送医下乡等诸多方面的全方位系统性帮扶援助。此外,帮扶由医疗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延伸——附属中山医院党委把水城阿戛小学作为党委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常态化、长期化、长效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协助老师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

 附属中山医院援黔医生康凯、刘海梅、那荣妹到基层开展医疗服务


据统计,截止目前,附属中山医院共计派出支援专家50余人次,接待进修人员23人次;开展高端论坛3次;教学查房6次;开展手术示教14例;开展远程培训20次;培训人数375人。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2019年附属新华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杜继明同志赴盘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他克服天气湿冷、水土不服等困难,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提出肛肠无痛治疗的理念,成立肛肠无痛治疗病房;设立独立的肛肠专家门诊,每周固定出诊两天;多次开展科室专业知识讲座和教学查房,帮助提高科室工作人员理论水平;经常进行演示指导手术,纠正手术细节及错误操作;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申报院级新技术三项。杜继明同志说:“在六盘水工作的每一天,都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论述精神的重要意义和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的紧迫性。感谢医院领导的厚爱与信任,也为自己能够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员感到自豪和骄傲。虽然我的援黔工作暂告段落,但是医者之路还在继续,我定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医学事业贡献力量。”

大连大学扎实有效的医疗帮扶工作,提升了当地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了响当当又温暖惠民的“连大品牌”,获得了两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019年12月22日,在贵州省卫健委主持召开的全国东西部城市对口帮扶总结大会上,附属中山医院医生崔大平被授予“对口帮扶先进个人”光荣称号,给大连大学乃至大连市卫健委对口支援六盘水工作增光添彩。

海天辽阔,乌蒙磅礴;

情深谊长,携手共进。

二十年帮扶缘连着两地人,六千里支援路连通两地情。

全面小康,决胜在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踌躇满志向未来,大连大学将和六盘水在日益紧密的交往中,推动扶贫协作和各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开展,一起画好同心圆,决胜小康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