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第一届海上一带一路灾害防御高端学术论坛
2020-11-30 09:10 党委宣传部 

11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地震学会近岸与离岸工程灾害环境防护专业委员会、中国地震学会基础设施防震减灾专业委员会、国际生命线与基础设施工程地震学会、辽宁省地震协会、大连市应急管理协会联合主办,大连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的“海上一带一路灾害防御高端学术论坛”在大连召开。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李小军,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司长助理张郁山,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皋、程耿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杨永斌,日本工程院院士赵衍刚,加拿大工程院院士Hesham El Naggar受邀出席论坛。此外,众多专家学者、教授级高工、高级工程师也列席了论坛现场。

11月27日上午,大连国际会议中心礼堂内灯光如炬,学术之星璀璨,第一届海上一带一路灾害防御高端学术论坛正式拉开了帷幕,李小军理事长、唐豹秘书长、王晋良书记、张郁山司长助理分别致开幕词,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 李小军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 唐豹

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司长助理 张郁山


王晋良书记首先对各位领导、受邀嘉宾、专家学者的莅临及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真挚地表达了大连大学对于承办本次学术论坛的高度重视和办好本次论坛的坚定信心。王晋良书记回顾了大连大学防灾减灾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列举了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阐述了2017年我校牵头成立中国地震学会近岸与离岸工程灾害防护环境专业委员的渊源,并表示本次大会期间,由我校带头申请的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近远海开发灾害防御专业委员会将召开成立筹备会,持续助推海上防灾减灾工作。

大连大学党委书记 王晋良

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集成模式,在邀请报告嘉宾与特邀嘉宾于大连主会场展开高峰研讨之际,同时利用在线渠道组织其他与会者进行线上交流。论坛上专家学者聚焦近海与远洋开发灾害防御研究,围绕“**核电工程灾害防御性能设计”“海洋资源及海底能源开发与防灾减灾设计”“岛礁吹填场地地震安全与岸坡防护”“近海风电与交通工程防震减灾性能设计”四个核心主题平铺开来讨论。与会专家纷纷立足国家关于海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大环境,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做了精彩的报告,洞察近海与远洋开发灾害防御工作的本质并剖析防灾研究的具体路径。报告内容引领学术前沿,直击科研发展热潮。论坛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增强了沿线地区灾害防御合作的可持续性。

28日上午,我校王桂萱教授作了题为“海底淤泥资源综合利用”的精彩报告,并主持了第一届海上一带一路灾害防御高端学术论坛闭幕仪式。本次大会满载着丰硕的研讨成果,参会嘉宾纷纷对论坛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这必将为海上一带一路灾害防御工作注入新鲜血液,为构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防灾减灾对外交流新格局凝聚共识。


据悉第一届海上一带一路灾害防御高端学术论坛的举办是国家发展蓝图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出于战略高度的高瞻远瞩之举。我国14个沿海省市是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深蓝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战略支撑。但我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洋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海洋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在各类自然灾害的总损失中占比达10%。因此,开展近岸与远洋开发灾害防御对策研究、提高海洋灾害防御水平,对我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支撑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承办本届高峰论坛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周年,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深入践行。国家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节点,海洋灾害防御工作会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一带一路背景下沿线地区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更为严峻。学校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学科的全面开展,加大防灾减灾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沿海经济的繁荣发展,争做叩响海上一带一路灾害防御工作新局面的敲门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