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全校师生热议“大讨论”    2020/11/25      · “大讨论”在学校全面铺开、火热进行    2020/11/23      · 我校召开“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动员大会    2020/11/18      · 我校举行“大讨论”活动专题报告会    2020/11/12      · 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举行    2020/11/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大讨论”在学校全面铺开、火热进行
2020-11-23 13:24 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

“大讨论”承载着全体连大人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向往,关系着全体连大人的长远和根本利益。连日来,学校领导纷纷深入各基层单位参加研讨,各单位紧紧围绕王晋良书记作的“大讨论”动员报告和孟长功校长的“大讨论”工作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

初冬时节的大黑山东麓,正凝聚起一股股追梦奋斗、全面提升的强大正能量。

附属中山医院

11月20日,附属中山医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讨论会。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参加会议。

会上,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及医疗卫生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落实王晋良书记、孟长功校长在“大讨论”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进行了发言,同时对标国内、省内一流大学附属医院,针对医院在党的建设、医疗服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后勤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认真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大讨论”开展得非常及时,也非常务实。下一步医院将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大讨论”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深刻查摆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希望通过大讨论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医院管理向医院治理的转变,实现医院管理工作的连贯性、科学性。

王晋良书记认真聆听了与会同志的讨论发言后发表讲话。他指出,附属中山医院要利用好这次大讨论的机会凝聚共识,补齐短板,不仅要做好医院的绩效考核管理,更要采取措施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要利用好大连的区位优势、利用好金普新区的政策优势,解放思想、结合实际地做好包括人才引进与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重点问题的解决方案,做到有制度、有落实、有考核,切实以“大讨论”推动解决问题,抓出实效。

经济管理学院

11月19日,经济管理学院在明德楼A633会议室组织学院班子、党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参加的讨论活动。校党委书记王晋良参加会议。会上,霍云福院长结合学院近年来发展情况,以教师职业精神、学科教育和育人教育三方面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随后,学院副书记苗朝阳,副院长林波、李英,专业负责人赵爽、周守亮分别从学生管理、学科建设以及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在讨论会上的发言后,王晋良书记对本次讨论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学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一是统一学院思想,明确前行方向;二是提振精神士气,凝聚学院合力;三是强化担当意识,抓实具体工作。王书记强调,学院的发展应立足于大连本地,挖掘资源优势,打造本地特色,推进城市建设。

教育学院


11月19日下午,教育学院在明德楼44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使命责任在我肩,凝心聚力共前行”的学生组讨论活动。校党委书记王晋良参加讨论。

会上,学院拟发展对象、团委学生会干部、班级干部、辅导员助理、普通学生代表等同学热烈发言,大家结合来到大学后的所思、所想、所感,从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友工作、学校文化氛围营造、学校场地设施以及学生的衣食住行的需求等方面对学院及学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晋良书记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建议,对部分问题的解决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反馈。他指出,大连大学经过几十年、几代人的努力拼搏,已经成为一所具有一定实力的综合大学,我们在一些方面有了一定优势和特色,但距“双一流”建设的目标、省市领导对学校的期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大学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实现全面提升是现在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每一个连大人奋斗的目标,更是大连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学校将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抓重点、补短板,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实干精神,不断地完善学校各方面建设,为学生们提供更好地服务。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1月18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来院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树立OBE理念,建设一流专业》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赵玉娟,科技处长冯宝民和全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李志义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和督学实践,围绕高校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结合反向设计、学生中心、持续改进三个关键环节,深入阐释了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中的应用,通过大量详实的案例阐述了如何通过OBE进行培养目标设计、制定培养目标、编写教学大纲、进行课程产出评价,实现高质量专业认证,更好地培养学生服务社会。

听了李志义教授的报告,与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对照王晋良书记动员报告中提出的挑战、机遇和问题,用OBE教育理念反思我们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推动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再上台阶、上水平、上层次。

英语学院

11月18日至19日,英语学院全体教师与学生代表在不同时段分五组开展“大讨论”,做到全员讨论、全员参与。

在各组讨论会上,学院各领导介绍了“大讨论”活动的背景和重要性,详细传达了王书记报告的精神。各位教师分别从学院建设发展的角度,对专业发展、课程设置、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和个人职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学生代表就专业学习、课程安排、学风建设和校园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立行立改”和长效机制相结合,将有的放矢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把握新的历史机遇,担当新的时代使命,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共同推动学校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群策群力。

国际学院

国际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分别于18日和20日召开“大讨论”工作研讨会和“大讨论”学生座谈会。大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就自身教学、科研、管理、学习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等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为学院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工作献计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在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的重要节点,在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我校全面开展“大讨论”,意义深远。要以“大讨论”为契机,切实转变固有观念,凝聚思想共识,发扬斗争精神,通过对标一流查找问题,以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探索一条教学科研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相连的具体路径,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改革工作落深落实落细。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11月19日至20日,环化学院组织了三场分组讨论,学院党政班子分别参加了研讨。

学院领导带领大家认真学习王晋良书记的报告,领悟精神和内涵。一方面,大家对讲话中有关学校历史沿革的追溯非常认同,认为传承学校发展历史的红色基因有助于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增强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大家对王晋良书记的讲话中提到学校发展三个阶段的划分非常认同,认为这个划分与国家发展的总基调同步,与我校发展的实际相符,能够使全校师生员工明确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目标与新任务,从而使大家在思想与行动上与学校的发展步调保持一致,真正做到把小我融入学校发展的大我之中。研讨中,全体教师以问题为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从思想层面找不足、挖根源,着力破除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大家集思广益,为推动学院学科、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愿意把个人的未来与学校的发展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继续教育学院

学校召开“大讨论”活动动员会后,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扎实推进。18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首先开展集中学习,做到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确定了学院开展“大讨论”工作的具体安排。19日上午,学院召开了教职工大会,就学校开展此次“大讨论”的背景和初衷进行了解读,全体教师结合学院现状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与设想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学校开展“大讨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要立足学院,对标一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瓶颈问题,树立靶向思维,精准发力,找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以创新驱动发展,找到破解的路径与办法。要发扬“主人翁”意识和斗争精神,力戒形式主义,本着对学校和学院发展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好本次“大讨论”,切实推动学院工作全面提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