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金秋九月览连大 共享传统文化风——第七届校园文化节嘉年华精彩呈现
2018-09-28 08:56 党委宣传部 

黑山脚下,七载盛会,韵远悠长;师生济济,尊古尚贤,欢乐一堂! 9月26日,连大师生共同迎来了第七届校园文化节嘉年华。

每当五星红旗随太阳一同升起,耳畔响起激情雄壮的国歌时,内心的爱国情感油然而生。嘉年华是从五星红旗的升起开始的。上午八点十分,潘成胜校长等校领导、党委常委、秘书长、师生代表一起肃立在书香广场,参加升旗仪式。国旗班英姿飒爽,尽展新一代连大学子的矫健风采。原创诗歌朗诵《祖国颂歌》,表达了广大学子志存高远,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胸怀。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塑造时代文化新风。升旗仪式结束后,师生来到图书馆后的博学广场参与校园文化嘉年华启动仪式。随着潘成胜校长宣布校园嘉年华开幕,金州舞狮表演队率先上场,生龙活虎、惟妙惟肖的“二狮相戏”开启了喜庆欢乐的气氛;体育学院的学子们则奉上省少数民族运动会获奖项目——体育健美操,尽展朝气蓬勃和青春活力。诵读《大学》、拜师礼表演、师生同颂《师说》,让人仿佛穿越千年,又一次体会师道尊严、弟子虔敬,尊师重教、尚古尚贤,把高校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开展师德教育巧妙地贯彻其中,让师生们在活动的体验中收获了知识,涵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兴则国运兴,少年强则民族强。在博学广场的“传统文化方舟”互动体验活动中,一批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艺术家们用最直接的方式重现传统文化辉煌,零距离地带领师生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市美协会漫画艺委会长姜末带领大连漫画家进校园,为师生现场创作漫画,引得师生驻足围观;书法家进校园为师生演示书法,传道授艺,刚柔并济,墨香四溢,共书连大传奇;“悬壶济世”牌匾下一位老中医为排队求诊的师生提出建议,带领同学们认识中医的奇妙;景泰蓝唐卡艺术家用高温萃取出来的矿物质,反复淘洗后沉淀,再慢慢作画,返璞归真的道理悄然蕴藏其中。师生们在这里还尝到了“辨识五谷”的快乐,欣赏了传统的面塑、糖人,感受中国传统中医针灸、正骨专家们的妙手回春,体会到射箭投壶的乐趣……中华民族丰富的传统文化、优秀的历史积淀在这里焕发出了新时代的特质,点燃了青年学子的热情。

博学广场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正在举行。老师们暂时放下平日的繁忙和严肃,以各个学院为单位玩起了趣味游戏。“车轮滚滚”、“众星捧月”,游戏虽小,却能强身健体,促进感情,增进友谊,增强学院凝聚力,共同培育到连大一批一、又一批优秀学子,弘扬大连大学优秀学风,促进大连大学的发展。

文化广场上,由大连大学广播台举办的联大朗读者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潘校长带领师生一起朗读红色经典《共产党宣言》,以此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造我校思想教育新载体,涵育红色时代新风。

工作室成果展也在文化广场举行。校领导们来到这里,欣赏美术学院壁光陶艺工作室展出的师生亲手烧制的手绘青花陶艺作品,品尝现代农业研究院最新申请植物新品种权的蓝莓及软枣猕猴桃和已授权专利的水培蓝莓,观看信息工程学院智能控制工作室使用dobot机械臂编程写毛笔字、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引擎工作的智能机器人、优艾设计工作室展出的工业设计作品,体验“一个红扣”创业团队自行开发的量体定制服装电商平台……潘校长鼓励同学们发扬中华民族创新发展的优秀传统,加强实践历练,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穿越人潮,移步到文化大道。“橘井杏林坊”、“济济一堂”、“载歌载舞坊”、“瓦舍琳琅街”这些古香古色的牌子下,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艺类、体育类、人文社会类等百余个学生社团在文化大道上铺陈开来,精彩纷呈。同学们尽情展示着社团的成果和才艺:舞蹈、模型、展板、海报、游戏、小制作、文玩、小礼物等等。轮滑社的隔空飞跃引得人群拍手称赞,靓舞社团前的劲歌热舞引得师生围观,健康驿站提供测量血压和验证血型的服务,汉服社的古装展示吸引眼球……古典的韵味与青春的活力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

下午,大连市歌舞团系列音乐会“放歌新时代”之“新时代放飞青春的梦想”专场音乐会和市团委“大连,有我奋斗的青春”城市青年说主题论坛在音乐厅隆重举行。大连歌舞团的艺术家们精彩的声乐表演赢得师生们阵阵掌声;青年说主题论坛让学子们反思当下,做好为祖国事业的奋斗奉献青春的准备。

礼敬传统,弘扬文化,涵育新风。嘉年华,为连大学子展示青春活力提供了舞台,为师生们与传统文化架起了传递文化力量的桥梁。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但是难忘的记忆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有淡忘。就让我们纵情其中,传承文化薪火,共享文化盛宴!

学生记者:江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