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我校组织各教学单位审核评估自评工作汇报
2018-07-20 20:19  

为做好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我校召开了工作部署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高了全校师生对审核评估重要意义的认识,各学院按照《大连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要求,坚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积极开展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工作。7月18、19日,校长潘成胜等校领导、党委常委、秘书长和教学专家等组成6个专家组分别到23个学院,逐一听取各学院自评自建工作汇报会。各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组组长都从自评自建情况、“五个度”达成情况、优势特色及成果成效、问题与整改措施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进行了现场点评,提出了自查阶段出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

潘校长听取各组审核评估自查工作汇报后,对前一阶段,各学院、各单位、部门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各学院自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对“五个度”内涵的理解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照“五个度”要求,做好自我诊脉的力度还需要下功夫。潘校长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落脚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抓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接下来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明确定位与特色。各学院要按照“五个度”和“6+1+1”要求,认真分析本学院的专业特色,凝练学科方向,及时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既要坚持传统优势,又要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特色建设,逐步推进按大类招生,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要不断提高师资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要根据学院发展定位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既要注重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也要重视师资队伍数量充足和水平的提升,同时还要做好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突出其对学科专业的支撑作用。

三要加强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要认真研究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及审核评估要求,改革职称评聘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引导教师自觉履行立德树人使命,敬畏讲台、关爱学生,争做“四有”好老师。

6个专家组听取23个学院汇报后认为,各学院领导和教师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都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自评自查阶段基本做到了全员行动、人人参与,自查报告总体比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学院特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够完善,教学改革顶层设计不够,对学科基础及核心课程建设重视不够,教改对培养目标支撑作用不强;一些专业师资不足,或缺少双师型、国际化教师队伍建设分析,对实现“两会两能”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保障度难以体现;部分学院特色项目未体现“地方大学服务地方”办学理念;部分要素缺少分析及实例,未引入第三方数据。

审核评估的目的是“以评促建”,目前审核评估工作已进入倒计时,专家组希望各学院、各部门要进一步学习理解把握好“五个度”标准,进一步做好自查自改,要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态度,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坚持“以本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突出本科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回归”,瞄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