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1/10/31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0/30      · 综合新闻    2021/10/24      · 爱连大 留大连︱学校举行2022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    2021/10/23      · 我校师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2021/10/22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新闻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动态>>新闻推荐>>正文
连大“普世蓝”的青春梦想
2018-05-03 14:24 党委宣传部 

3月末在古田会址举行的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国近300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展示各自的项目。大连大学“普世蓝 精准扶贫”的展示版前,几株茁壮的蓝莓种苗吸引了众多的目光,人们走上前询问详细,并掂起桌上作为样品的饱满的蓝莓果实,对照展示版上的内容,仔细观看。新华社还对团队成员进行了现场采访。

01

啥是“普世蓝”?

“普世蓝”的“蓝”,指的就是蓝莓,越桔酸类植物,果实甜酸适度,营养丰富,广受喜爱,在市场上常常供不应求。这深紫色的小小果实,在普通人那里,是鲜美的水果,而在“普世蓝 精准扶贫”项目的负责人赵丽娜那里,却是“普世蓝”的象征,系着她的青春理想——“普世蓝,普惠大地,最美中国蓝!”

“普世蓝 精准扶贫”项目依托大连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的蓝莓种植项目产学研支撑,以全国蓝莓育种专家我校王贺新教授为指导教师,充分发挥了我校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

经多年积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已实现“落地”,由项目负责人王贺新教授的研究生赵丽娜注册成立了大连普世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普世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计划,以蓝莓、树莓等小浆果种苗繁育为主营项目,已于全国50余个省、市地区开展蓝莓推广种植,所育种苗100%纯正优质,具有300余品种蓝莓种苗,帮助农户根据种植地土壤、气候优选种苗并进行系统培训,实现精准扶贫。目前大连大学的蓝莓种植技术和技术优势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我校现代农业研究院的蓝莓项目长期以来一直是大连大学农业科技领域为社会服务的窗口。多年来,研究院在留日博士王贺新教授带领下,依靠日本的蓝莓种植技术和从国外引进的各类品种,在大连金州区、开发区和庄河建立了5处苗木繁育、种植示范基地。现在推广范围涉及到全国十几个省市和自治区。

02

“普世蓝”是咋来的?

“普世蓝 精准扶贫”项目的负责人赵丽娜是我校现代农业研究院的研究生。2016年7月,她跟随研究院老师去贵州参加蓝莓学术会议,期间,到大面积种植蓝莓的麻江县进行调研,那里的状况让她第一次萌生了为那里脱贫致富做些什么的想法。

在大连,赵丽娜也经常跟随导师王贺新教授去蓝莓种植园,跟农户进行沟通、技术指导。蓝莓种植是科技含量比较高的行业,前期投入很大,所以参与种植的农户回收成本赚取利润的心情非常迫切,蓝莓从选种到栽植到进入市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及时向科研人员反馈,得到指导立即执行,收效快,收入也高,行业发展比较成熟。

可是在麻江,赵丽娜总觉得这里跟蓝莓有关的节奏都慢了好几拍。本来,这里的气候、土壤条件比大连更适合蓝莓种植,所以政府为了扶贫大力提倡蓝莓种植,并免费提供种苗,种植面积很大,达到了3万亩以上。但是,十几年了,这里的蓝莓亩产却不足400斤,比大连地区平均亩产量少了400斤,差距悬殊。

尤其是跟种植农户沟通的时候,农户的反应让她吃惊。

“您的园区土壤进行过改良吗?”

“为什么要改良,这土挺好的,挖个坑种了就长!”

“您这树如果注重修剪,坐果率会更高的。”

“不用,这样就结很多果啦。”

“您这灌溉系统怎么没上呢?”

“花钱太多,不能上啊!”

……

赵丽娜发现,麻江这里很多的种植户“靠天吃饭”的观念根深蒂固,靠科技改变现状的欲望不强烈,所以,尽管政府多年来提倡并推行各项相关优惠政策,但距离靠蓝莓脱贫致富还差得很远。“为什么这里的情况和大连差距这么大?”“怎么才能帮助他们改善种植情况?”“我能够做些什么?”从贵州回来,这些问题就在赵丽娜的脑海里盘旋不去。

03

“普世蓝”是怎么做到的?

赵丽娜把疑问去跟导师王贺新教授探讨。王教授说,蓝莓进入中国40年,行业发展迅速,但暴露出的问题也很多。贵州麻江蓝莓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更是人才的问题,你们作为蓝莓产业的新鲜血液,要行动起来,运用自己的知识技术来改善这一现状。

为支持赵丽娜的志向,此后,王教授尽一切可能让赵丽娜参与科研实践:去黑龙江大兴安岭考察全国面积最大的野生蓝莓——笃斯,爬丹东帽盔山找寻抗寒野生蓝莓资源——朝鲜越桔,登山东崂山找我国本土的抗逆性好的野生蓝莓资源——腺齿越桔,去云南找本地种类最多的野生蓝莓资源——乌饭树。这些野生蓝莓资源的科研价值特别大,可以利用起来开发适应我国土壤气候条件的拥有我国专利的蓝莓品种。这些经历意义非凡,让赵丽娜对全国蓝莓种植有更深的体会和了解,给她的专业打下了深厚的底子。

科技成果要转变成产业成果并不容易,赵丽娜需要一个懂得经营、财务、宣传、沟通的团队能把技术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在王教授的支持下,赵丽娜拉起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蓝莓联盟”团队,做了“多莓多”方案,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的组织下参加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第十届(2017)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并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这给了她很大的鼓励——我的想法是可行的!

蓝莓的“红色之旅”

2017年年底,恰逢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赛通知下达。大赛倡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要将高校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并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以‘青春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潘成胜校长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要求创新创业学院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会做人,能做事,会学习,能创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在政策、经费、人才、物力上给予创新创业工作极大的支持,特别是“百千万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为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提供了舞台。秉承“创新融合专业、创新引领创业、创业融入专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指导思想,近年来,创新创业学院引导学生发表论文50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300余项;成功创办学生企业32家;学生年均获各类竞赛国际、国家级奖100余项,10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学院还构建了“三层次”、“四平台”的创新创业教育的体系,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为了这次比赛,创新创业学院的王谢勇副院长、王贺新教授、校团委书记高凯,杨硕老师,多次组织项目团队围绕比赛主旨、项目定位、项目实施等方面开展交流,根据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的比赛主旨进行了深度的项目挖掘、策划、开发。

于是,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逄亚楠、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杨楠、人文学部中文专业的杜欣潼、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的王子成及赵丽娜的师妹闫东玲组成了“普世蓝·精准扶贫”团队,开始注册成立大学生创业公司,并踏上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青春理想融入“中国梦”

今年夏天,“普世蓝·精准扶贫”将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比赛。在创新创业学院的辅导和支持下,团队成员针对贵州麻江目前蓝莓种植的现状,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栽培技术来提升种植园的状态,并打算对新建的蓝莓园从种苗选择开始提供全套栽培技术服务及部分硬件。不管最后是否获奖,赵丽娜都要把“普世蓝”项目坚持下去,更加细化,落地实践,帮助提升贵州的蓝莓产业水平,让那里的人们得到实惠,在“精准扶贫”的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直在谈蓝莓、谈技术的赵丽娜说:“我们还在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像我们一样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浪费,只为这棵蓝莓树!”

一颗小小的种子,在他们的精心的呵护下长成了蓝莓树,结出了丰硕的果子。连大学子的青春梦想也是如此。在大连大学这一方沃土下,播种了很多像“普世蓝”一样的“中国梦”的种子。只要你敢想敢干,青春的理想终将实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