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媒体连大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连大>>正文
选择大连大学 选择梦想与成功
2020-07-24 14:45 党委宣传部 

文/大连大学陈萨日娜

以林为巢,向海而生,俯仰山色,空气澄沁,景色如画,独耀辽天。这就是获得省首批“辽宁最美校园”称号的大连大学。

若你心怀憧憬,等待乘风破浪,大连大学就是成就你青春梦想的地方。

山海之滨 最美校园

大连大学主校区坐落于辽南名胜“大黑山”东坡,占地面积12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8万平方米,藏书170余万册。由综合体育馆、中心体育馆、网球馆、游泳馆等组成的体育场馆面积达2.07万平方米,体育设施达到国际比赛标准。

半个多世纪的时光雕塑了她“文明 自强 求是 创新”的校训和“崇尚学术、崇尚科学”的优良校风;几十年的浩浩天风锻造了她“立德树人、崇学笃行、兼容并蓄、创新超越”的大学精神。

十大门类 学科丰富

大连大学拥有法学、经济、教育、文学、艺术、历史、理学、工学、医学、管理10大学科门类,7个省重点(培育)学科,8个学科入选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2个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1个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学校设有29个学院,63个本科专业,19个一级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3个二级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以及2所三级甲等附属医院,是辽宁省为数不多的、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的综合性地方大学。

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一流专业、新工科建设及卓越计划项目8个,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

德者为师 躬于树人

大连大学作为“大连市人才储备基地”,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广纳英才。学校现有教职工6400余人(含2所附属医院),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61名,位于辽宁省高校前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8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特聘教授、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领军人才、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等各类省级人才称号100余人,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高素质教师队伍。

特色发展 服务地方

大连大学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1个,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和辽宁省创新团队6个,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1个、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3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及2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

学校紧密围绕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以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等为引领的优势学科群,积极服务大连“两先区”建设,努力推动信息、软件、制造、材料、医药、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同时,为智慧大连、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民生工程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智力支持。

科技攀登 硕果累累

近年来,大连大学在科技成果方面收获颇丰,承担的国家级项目始终处于省内高校的前列,年全口径科研经费超亿元;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标志性项目。

学校先后获批7项国家科技奖,覆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批近百项省部级科技奖。在2018年,学校再获国家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及其他省部级奖高质量奖8项,获辽宁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2018年中国大学教育部科技奖励排行榜中,学校位列全国高校第57名,省内高校第3名。

国际视野 兼容并包

作为一座身处国际化都市的地方学府,大连大学始终注重教育国际化建设,积极开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日本、韩国等18个国家的134所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与多所高校开展了中外合作办学、师资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生短期交流等国际化人才培养合作,与多个海外团队开展了国际科研合作、智库合作等,每年邀请一批海外知名专家到学校交流,并有部分专家被聘为客座教授。

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承建了“教育部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并分别在塞舌尔大学和科摩罗大学建设了孔子学院。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国际化教育的融合提供了“连大方案”。

创新创业 护航梦想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学生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近年来,学校以各类国家、省、市级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为牵动,构建“三层次、四平台”创新创业课程与实践培养体系。学校先后获批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辽宁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大连大学获奖总数连续三年保持全省参赛高校排名第一。在各类国际、国内大学生竞赛中,连大学子同样频传佳绩。数学建模竞赛坚持20余载,数百个国际、国内奖项助力连大学子成果转化,在国内高校享有盛誉。“连大众创空间”2020年获批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现已成为大连大学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重要载体和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文化育人 助力成长

2020年6月初,一则题为“老师含泪为3千名未能返校毕业生打包行李”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随后人民网、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平台相继转发和跟踪报道。这则新闻报道的就是对学生充满关爱的大连大学。

作为辽宁省首批校园文化品牌学校,大连大学始终秉承“让每个人都成功 让每个人都快乐”的核心文化理念,坚持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坚持文化育人,文化铸魂,建有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和独具特色的大连大学博物馆,打造了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教育有机结合的育人载体;以纪念园、希望墙等为标志的文化育人体系,让徜徉美丽校园的同学们,处处感到春风化雨、陶冶心灵;大连大学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会为同学们提供欣赏高雅艺术的舞台;李肇星、金一南等大师名家做客“文化名人进连大”讲坛,与学子畅谈理想,启迪人生;二百余个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大学生社团激发学子的青春梦想,搭建成功的舞台,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节不仅是大连大学师生自己的狂欢节,还是师生们展示才华的舞台。文化育人已成为连大的育人特色,滋养着一代又一代青春与成长。

碧波辽湾 邀你起航

大连大学面向全国范围招生,吸引着祖国各地的学子汇集至此。学校招生地域分布东到浙江省宁波市、西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北至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南抵海南省三亚市。2019年,在各招生省份普通类一本文理录取平均分分别高出一本线33分、52分,二本文理录取平均分分别高出二本线90分、102分,本科批文理录取平均分分别高出本科线70分、106分。

大连大学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高,就业质量逐年提升。毕业生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的规模持续稳定;日语、物流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造价等专业高质量就业毕业生比例较高。会计(国际)、旅游管理(国际)、生物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和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升学率较高。今年,我校34名毕业生签约500强企业,12名毕业生成功自主创业,11名毕业生选择了“西部计划”,402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

学校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优秀学生转专业、双学位及辅修专业、自主选课、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等制度的实施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机会,以弥补报考志愿时的疏漏与遗憾。

学校设有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资助体系,采取多种渠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国家和校内各种奖学金;2.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其他专项奖、助学金;3.校内勤工助学岗位;4.临时性困难补助;5.学费减免;6.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温馨提示

填报志愿时请考生务必详细阅读学校招生章程,并且务必认真研读各省各项报考政策,具体填报志愿以各省发布计划为准。

请关注以下微信号获得具体信息。

比努力更重要的是选择,比选择更重要的是起点!选择渤湾之南,便是选择希望之摇篮;选择大连大学,便是选择梦想与成功。良禽择木,虚位以待,大连大学欢迎你!

来源:大连日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0-07/24/content_1568777.htm?div=-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